新浪博客

如何让上了中学的孩子敞开心扉?

2017-02-26 16:10阅读:
家长问题一:现在不论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都不爱与大人交流,家里来了亲戚朋友,不是自己躲在房间玩游戏,就是自己喜欢拿手机玩,像这情况怎么处理?
肖军咨询师回复:
孩子与大人交流的问题,从内容上,是缺乏共同的沟通内容因为孩子与成人在价值观与兴趣爱好上有较大的差异,感到谈不到一起去,所以就干脆自己玩自己的。
从形式上说,是家长从小并没有培养孩子如何与成年人相处,也就是传统的孝道被忽视了,因为孝道从本质上说,就是学会与长辈相处的方式。

孩子与来家里的大人没有共同语言可以理解。但是,不能与大人做一些基本的礼节性的交谈,则是属于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了。而这正是我们的很多父母都忽视了的。换言之,孩子不会与客人(成年人)交谈,其实就是孩子没有学会如何与父母相处,是传统的孝道文化的缺失造成的。
针对这个问题,如果孩子还小的,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上孝道文化这一课,不能让孩子任着性子来。比如,让孩子向客人问好,给客人倒水,给客人削水果,陪客人看电视等,孩子的这些行为习惯都是家长必须加以培养的。这些行为习惯建立了,孩子与大人之间的交流自然就有了,孩子就不会因为自己与大人们的价值观差异而拒绝交流了。

如果孩子已经很大了,家长可以直接给孩子创造与客人交流的机会,鼓励孩子多了解他人。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家长就不要勉强孩子了,切不可对孩子横加指责。否则,很容易适得其反。
总之,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家长的注意,但是又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地鼓励孩子。

另外,家长平时少玩手机,不做手机控,给孩子做好的榜样,也是必须注意的。
家长问题二:我的孩子上了中学之后就不爱与家长交流了,但和同学聊得火热。这正常吗?
肖军咨询师回复:
孩子上了中学,与家长的交流变少了,是很正常的。如果孩子上中学了,还像以前一样,什么话都对父母讲,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孩子长大的过程其实就是与父母逐渐拉开心理距离的过程。而孩子与父母拉开心理距离的表现之一,就是孩子在父母面前开始有了隐私了。但是,孩子与父母的交谈又不能变得太少。孩子与父母的交谈太少,孩子的成长就会出现偏差。而交谈变少的根本原因,则是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亲子关系在中学阶段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父母意识不到孩子其实已经长大了,还像以前一样对待孩子,不知道及时做出调整。总之,孩子和父母交流太少,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父母,是父母的教养方式不能及时调整导致的。
而孩子与同伴聊得火热,也是很正常的。对于中学生而言,同伴教育往往比父母教育的影响更为直接。孩子对同伴评价的在乎往往超过他们对父母评价的在乎。如果这个阶段的孩子与同伴都不能聊得火热,不说这个孩子的心理有问题,至少他的情商会有问题。总之,孩子与同伴聊得火热,这是好事情,家长要鼓励。同时,家长也要教育孩子,不要过分在乎同伴的评价,要多交益友,不要交损友。(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04362438)
获取版权

如何让上了中学的孩子敞开心扉?
《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一个系统而实用的教子方案,让天下父母不再困惑!

当当网 京东网上书店 亚马逊网上书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