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恩爱夫妻为何也有掐死对方的冲动?

2017-11-06 07:30阅读:
前些年,我在某网络论坛情感版块做驻版专家。论坛上有一个已婚的女士发帖做调查,问:各位姐妹,你们在婚姻中有过想掐死对方的冲动吗?结果,帖子后面是哀嚎一片。女性网友纷纷坦露自己曾经想掐死对方的罪恶冲动,同时也对自己表达了最严厉的谴责。而自我谴责之后,又纷纷对楼主表示感谢:感谢她让大家说出了隐藏在内心不敢说出来的话!让大家明白这看起来罪大恶极的冲动其实很普遍,并不需要太在意,更不需要为此深感内疚。
这是一次典型的网络疗伤行为。在相互坦诚之中,大家看清了自己内心所谓的“阴暗”不过是负面情绪无从发泄的结果。
是的,心理治疗其实并不神秘,它常常就在我们虚拟的网络交流之中,在我们现实的谈话之中——当然,也包括夫妻交谈之中。不过,这必须以足够的理性做支撑。缺乏足够的理性,无论是现实的谈话,还是虚拟的交流都可能成为伤害彼此的“利剑”。
在这个帖子的后面,我对网友们的交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了一个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基本事实:我们想掐死的那个人,其实就是我们一辈子也离不开的人!只有认识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我们才能在婚姻中真正获得成长。
许多婚姻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什么爱与不爱的问题,而是会不会说话的问题。不会说话,越来越成为一种典型的婚姻问题了。所谓“想掐死对方”往往就是不会说话,不会交流导致的极度失望心理。
恩爱夫妻为何也有掐死对方的冲动?

越来越多的夫妻开始认识到夫妻沟通的重要性,但是,在学会“说话”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有的对夫妻“说话”有误区,有的对夫妻“说话”的认识很肤浅,还有的在夫妻“说话”的过程中走极端,不一而足。
夫妻好好说话需要必要的礼节,但不能时时处处都都以礼相待。夫妻之间偶尔'不讲礼',是婚姻有情调的表达。只有礼节,没有情调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而只有情调,没有礼节的婚姻,注定是多灾多难的。夫妻之间细声细语说话值得我们学习,但如果夫妻之间永远都细声细语,是不是会令人厌倦呢?
夫妻好好说话的最高境界就是在礼节与情调之间获得一种平衡。而要获得这种平衡,就必须对自己的情绪,对配偶的情绪有足够的觉察。你不能在对方极其烦躁的时候,大声对他(她)说话,也不能在对方渴望亲密的时候还像一个绅士(像一个淑女)一样保持着距离。你不能在自己心情极度烦闷的时候,敞开嗓门说话,否则你的负面情绪就会在无意中伤害对方。但是,你可以在自己心情非常放松、非常愉悦的时候来一点小小的放肆,这样,你快乐的好心情就一定会感染对方,让一个人的快乐变成两个人的幸福,也令婚姻充满无穷的魅力。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急的事情,都有希望对方尽快满足自己的时候。这很正常。但是,越是急,就越要用礼貌性的语言来适当克制一下自己急躁的心情。比如,丈夫要出门了,却没有找到适合穿出门的衣服。丈夫很着急,想请妻子帮忙找一下。这时候,不会说话的丈夫会说:“快帮我找那件灰色的西装!我出门要穿!来不及了!快点!快点!”这样急切的语言,可能会令妻子紧张和焦虑,从而导致妻子的反感甚至愤怒。会说话的丈夫则是这样:“你能帮我找一找灰色的西装吗?我出门要穿,却没有找到。”这样礼貌而平和的语言,妻子听了一定很舒服。妻子在这种交流方式中给丈夫找西装,不仅找得心甘情愿,也找得很幸福。
夫妻在公众场合,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礼节,要温文尔雅,但是,卧室之内,夫妻关系很和谐的时候,则可以抛弃夫妻之间的礼节,让彼此都回归最自然最纯真的孩提时代。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夫妻打打闹闹,从来就不知道要好好说话,但是,他们会打打闹闹一辈子。虽然他们经常彼此埋怨,甚至怨恨,但是,他们谁都离不开谁。而有些夫妻,从来不争吵,从来不打闹,似乎很会说话,但是,他们常常会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离开婚姻。可见,真正的会说话并不仅仅是有礼节,不吵闹。偶尔的适当的吵闹,也是夫妻之间会说话的一种表现哦!
恩爱夫妻为何也有掐死对方的冲动?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