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如何做到讲“情”不讲“理”?

2017-11-10 08:50阅读:
我们要真正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还必须学会理解配偶的情绪,因为我们的情绪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在人际互动中产生的,是会受到对方情绪影响的。
受到对方情绪的影响是正常的,经常被对方的情绪所干扰才是不正常的。要避免自己的情绪被对方的情绪所干扰,就必须学会理解对方的情绪,特别是要学会理解对方的负面情绪。比如,对方的愤怒究竟是因何而起?对方的埋怨究竟是针对什么?只有理解了对方的情绪,我们才能理性而坦然地面对对方的负性情绪。否则,我们就可能会因对方的愤怒而愤怒,因对方的埋怨而焦虑。
夫妻如何做到讲“情”不讲“理”?
理解对方的情绪,是讲“情”的基础。
“情”和“理”是相对的。要真正做到“讲情”,就必须少“讲理”,甚至可以“不讲理”。如果一个男人成天对女人讲道理的时候,你会认为这个男人对女人还有爱吗?如果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爱到深处的时候,她是不是会变得“不讲道理”?当然,“不讲理”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因为我们的任何语言背后其实都是隐藏着一定的“理”的。
所谓“讲情不讲理”,就是不要争论谁对谁错,而是要关注对方的情绪和愿望。
有位男士,虽然在单位当了个小干部,但是工资很低。妻子和他吵,说他没本事,跟他一辈子受穷。后来他辞职下海,干出了一番事业,可妻子还跟她吵,说陪她的时间少了,并怀疑他有外遇
。一次他约好了和客户谈判签订合同的事,可那天妻子硬是拦着他不许他出门,问他是合同重要还是妻子重要。结果一单到手的生意飞了。他气极了,说了妻子几句,妻子就跟他哭闹,说他心里没她了。没办法,他又劝又哄了好几天,才算是缓过来了。
他很难委屈,觉得辛辛苦苦地在外面打拼,还不是为了让妻子和孩子的生活更幸福吗?自己这么累,妻子不帮他也就罢了,还胡搅蛮缠影响他。穷时说他没能耐,富了就又怕他有外心,简直没理可讲。
这个故事里的妻子,确实显得很不讲理,但是,“不讲理”的背后是她希望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的愿望,是她希望老公多陪一陪自己的愿望。她之所以拦着丈夫不许他出去与客户谈判签合同,是因为丈夫平时忙于生意而忽视了她的存在。长久的怨气积累下来,到一定程度就以一种不当的方式爆发了。虽然这种表达方式不够理性,但也体现了她对老公的爱。
夫妻如何做到讲“情”不讲“理”?
故事中的老公,如果能时刻关注妻子内心的愿望和情绪,能理解妻子的愿望和情绪,并充分重视妻子内心的感受,他就不会觉得妻子是在胡搅蛮缠了。
夫妻之间真正的沟通,绝不仅仅是认知层面的沟通,一定还包括情绪层面的沟通。而情绪层面的沟通常常比认知层面的沟通更为重要,因为情绪比认知更为真实。“讲情”在夫妻沟通中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夫妻“讲情”除了要关注对方的情绪和愿望之外,女人还要学会撒娇,男人则一定要学会包容。
有人也许会说:撒娇这件事情,三岁的小孩子都会!
其实,并不是这样。
小孩子撒娇,有很大的随意性。而一个成年女性要在自己的配偶面前撒娇,首先必须看场合,看对方的心情。比较严肃的场合,你就不能娇滴滴地撒娇,否则,会让老公很难堪。再比如,老公刚回到家,疲惫不堪,你不端上一杯茶,送上一句关心的话就算了,还要上前撒娇,就显得太不合时宜了。
另外,撒娇要符合自己一贯的个性,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声音甜美的妻子,可以经常发嗲,但是,声音较粗的女性朋友就不要学着婴儿说话了——这会令老公感到很别扭的。声音撒娇没有优势,就在动作上撒娇吧!比如,轻轻地用拳头捶老公的背,或者干脆就赖在他的怀里。这种撒娇的方式绝对不比发嗲的效果差哦!
夫妻如何做到讲“情”不讲“理”?
如果你能经常在老公面前撒娇,老公还怎么忍心拒绝你的愿望呢?又怎么忍心对你讲那些无比正确的大道理呢?
对于男人来说,学会“讲情”,就是要学会包容。男人要包容女人的小脾气,要包容女人的莫名其妙,甚至要包容她的无理取闹。只有男人的包容能化解女人心中的负性情绪,能还女人一片晴朗的天空。
但是,包容绝不是无动于衷。无动于衷,往往是冷暴力的表现。男人的包容是适当满足妻子吵架的愿望,并且在适当的时候主动向妻子认输;包容是接受妻子的莫名其妙和无理取闹,并引导她认识自己的莫名其妙究竟来自何处,明白自己的无理取闹究竟是为了什么。
最后,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很多道理,在很多时候,都是具有一定攻击性的。比如说“人不能太自私”,往往就是攻击对方太自私。即使不得已要对配偶讲讲道理,也一定要委婉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千万不能用教训的语气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也不要对配偶进行道德评判,要防止将道理变成指责或攻击。
夫妻如何做到讲“情”不讲“理”?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