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就算两个人一直在一起,也不一定相爱吗?

2017-11-07 08:16阅读:
——电影《相爱相亲》人物分析
“就算两个人一直在一起,也不一定相爱啊!”这是影片中的父母讨论上一辈人的感情时说的一句话。表面上是针对外公和外婆说的,其实是对自己或自己周围人的婚姻有感而发。

是的,两个人在一起的,不一定相爱,但是,两个人不在一起的,那就不能叫相爱。最多是一厢情愿的慰藉或寄托而已。影片中阿祖(女主薇薇的姥姥)对那个离开自己的男人(薇薇的外公)的感情,就是这样一种感情。而阿达前女友对阿达的感情,竟然与阿祖对丈夫的感情,在本质上极为相似——虽然阿祖终生独守空房,阿达前女友却是一个带着孩子追梦的单身妈妈。现代女性的爱情本质与封建时代的贞节女人的爱情相吻合——都在一厢情愿的虚幻的慰藉中沉沦。这不是巧合,而是人性使然。而薇薇与阿达及阿达前女友的感情纠葛、薇薇外婆与外公和阿祖的感情纠缠,上上一辈的三角感情竟然在下下一辈人身上重演。这不是奇迹,而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爱的轮回。



而在这轮回中间,是父母(即慧英和
尹孝平)之间平淡甚至有些乏味但仍不乏爱的感动的故事。

就算两个人一直在一起,也不一定相爱吗?
是的,父母之间是有爱的,无论是那个藏在箱子里的小卡片,还是当初母亲对父亲爱的的坚持,以及当下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我们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爱,但是,在世俗化的生活中,很多爱都会被掩盖,会被误解。我们以为没有爱的生活,却可能是最真实的爱的生活。“两个人在一起也不一定相爱”的道理背后,折射的是现代人对琐碎生活的不满,对追求高质量婚姻爱情的渴望。

故事中,母亲要完成外婆与外公合葬的愿望(虽然外婆没有说出这个愿望),是儿女对父母的孝心,也是对父母几十年感情的一种尊重。母亲这种近似偏执的行为背后,反映的也是她内心安全感的缺乏。她要用这种合葬的仪式来纪念父母的感情,从而使自己多一份安全感。


而阿祖誓死保护自己丈夫的坟墓,不让二房把坟墓迁走,保护的其实是她内心的精神支柱。而电视台竟然用摧毁一个老人一生的精神支柱来博取观众收视率的做法,代表的是社会道德伦理的危机。


故事的结尾,女主的母亲决定带着外婆(就是她的母亲)的骨灰到乡下与外公合葬。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她是一个教师,能够认识到摧毁一个女人一生的坚守,是多么不人道。但是,影片最后,阿祖毅然决然地将自己丈夫的尸骸从坟墓中挖出,又毅然决然地送丈夫的尸骸进城与二房的骨灰团聚,则不大符合人物的性格,显示出电影主创者心中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

就算两个人一直在一起,也不一定相爱吗?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