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2017-11-27 08:00阅读:
风华是一名中学教师。她的婚姻和工作都不大如意。丈夫在几年前因车祸离她而去,而与现任男友又总有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工作中因为对学生要求过严,经常和学生发生冲突,以致于学生多次找学校和主管部门投诉她。痛苦中,她就是不停地向周围的人倾诉自己的苦恼,自己的痛苦。倾诉之后,她的苦恼和痛苦当时是减轻了许多。但因为说的太多,事后又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又因此增加了苦恼和痛苦。后来,在她痛苦的时候,她就不知道该不该去倾诉了。
因为心中的痛苦长期得不到疏通,风华的失眠症有加重了,整夜整夜的不能入睡。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倾诉。倾诉能够释放人的心灵,是帮助人摆脱心理困境的最佳途径之一。
倾诉,是缓解压抑情绪的重要手段。当一个人为心理负担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如果有人真诚而又耐心地来听他的倾诉,他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所谓“一吐为快”正是这个道理。对此,现代心理学中有“心理呕吐”的说法。
但倾诉不可以太随意,不能不看对象的乱倾诉。一般来说,向心理咨询师倾诉,由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指点和疏导,也由于心理咨询师具有对倾诉者倾诉内容严格保密的职业道德,效果会好得多。 有时候,仅仅是给心理咨询师写几封信,认真描述所发生的事情和所想,都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是,对于许多还不习惯找心理咨询师倾诉的人来说,找亲朋好友倾诉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而一般的亲朋好友,大多缺乏一些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其倾听的水平往往很低,而倾诉者又不注意倾诉艺术,其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像风华一样因为盲目的倾诉而增加一些新的烦恼。
因此,倾诉的技术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那么,什么是倾诉的技术?
倾诉的技术就是:在什么时候找什么人如何倾诉?
1、什么时候找人倾诉的问题:这好像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想倾诉就倾诉呗!其实不然。倾诉的时候,你最好将一切琐事抛在一边,有充足的时间并做好直面自我灵魂勇敢解剖自我的准备。否则,此时的倾诉效果是很差的。
2、找什么人倾诉的问题:一般的问题找身边的亲朋好友,很严重的心理问题则要找专业人士(如心理咨询师及相关的专家等)。而找亲朋好友倾诉必须找那些善解人意且真诚可信的,而千万不可找那些喜欢搬弄是或非缺乏诚信的人倾诉。
3、如何倾诉的问题:找心理咨询师等一些专业人士倾诉一般不存在这种问题,因为这些人士会运用专业的知识对你倾诉中的问题进行澄清。但对亲朋好友倾诉则要注意:在倾诉中尽量不使用极端化和情绪化的语言,因为这种语言不仅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传染性,而且在缺乏专业人士及时纠正的情况下会使倾诉走向反面,即不断的强化负面的情绪。这的倾诉是有害而无益的。
风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找到了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给予了风华无条件的心理支持,并针对她平时的倾诉给予了必要的技术指导。现在,风华已经真正掌握了倾诉的技术。而她的失眠症状也自然而然的减轻了。
高水平的倾诉本身就是一种心理平衡过程,心理整合过程,甚至是一种心理康复过程。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掌握倾诉的技术!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