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亲用母亲的身份证办网贷,竟是希望我来还债

2019-04-12 08:19阅读:
倾诉/王婷 整理/罗雅洁
和原生家庭划清界限有多难?我本以为这也就是个拉黑联系方式的事,但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还是证明了我的太天真。
前几天,我把父亲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因为我不想再跟他有任何联系。但昨天他用母亲的微信给我发了语音,说他已经用母亲的身份证在好几个网贷平台上办了贷款,我不愿意养他,但肯定不会对母亲坐视不理。
我简直是暴怒了,怎么会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我的原生家庭可以说是灾难,自我记事起,父亲从来就没有尽过他的责任。他出过轨,甚至把那个女人带到过家里来;他沉迷赌博,自己挣的那三瓜两枣的都投到了赌桌上;他还家暴,只要喝了酒就开始对我们母女骂骂咧咧,严重的时候还会甩我们耳光。我小时候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战战兢兢长大的。
我一直在想,如果母亲跟他离婚就好了。但母亲总是告诉我,父亲会有迷途知返、浪子回头的那一天,还要回忆在恋爱时他们多么恩爱,父亲对她有多么好。即使父亲结婚后像变了一个人,她还像恋爱时那样记挂着他从前的好。她操持家务,一人打两份工来维持家庭开销。我担心她太辛苦,从来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学习生活都不敢麻烦她,大学学费也是靠的助学贷款。
工作一年后,我就靠自己的双手还清了助学贷款,但父亲仍旧死性不改。从前我不敢顶撞他,是因为我还得生活在他的屋檐下,但现在我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了,我还怕什么呢?每次假期回家,我们都会吵架,我骂他是只会窝里横的窝囊废,他骂我是翅膀硬了的白眼狼。每当这时,母亲只会有些无措地坐在旁边,小声劝我们别吵了。
其实我一直在劝说母亲离婚,让她到我工作的城市来,虽然我暂时买不起房子,但过几年我们就可以付一个小房子的首付了,我们都能彻底摆脱父亲。她依旧不愿意,她说结了婚就是一辈子的事,怎么能说离婚就离婚呢?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心中万般无奈。
父亲知道了这件事,打电话来质问我,我痛快承认了,并把这些年对他的不满说得一干二净,我还说了,这辈子都不会给他养老,因为在我小时候
,他也没有给我钱和关爱。没等他出声,我就果断挂了电话,把他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
我本想慢慢劝母亲过来,没等我安排好计划就等到了父亲的威胁。他说,因为我说的那些话,他把母亲打了一顿出气。他一点都不怕我不给他养老,因为他是用母亲的身份证办的网络贷款,就算离婚了,这钱也得我来还!
他猜对了,我确实不会对母亲坐视不理。但如果我还了这个钱,那这之后就是无底洞,我的新生活永远无法开始!我到底该怎么办?

肖军咨询师回复:
王婷:你好!
你父亲的所作所为,确实很过分,但是,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你的某些行为,比如你经常劝父母离婚,这本身就是在家庭生活中失去边界的表现。而你父母的婚姻问题,同样是失去心理边界的问题。只是他们失去边界的方式和你有所不同。你是过多干涉父母的婚姻,你母亲是过于依赖,你父亲是过于控制。
你父亲通过拿你母亲的身份证去借网贷,逼你为母亲还账,间接为他还账,也是一种边界不清,甚至把家庭关系更复杂化的表现。同时也是不尊重家庭成员,利用家庭成员满足自己欲望的表现。这是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的,你完全可以坚持你的原则,果断地拒绝,从而让父亲承担他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是,关心父母的生活,为父母分忧,是为人子女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如果你真的完全置父亲于不顾,那么,你的所谓“新生活”也很难幸福。
家庭生活中有一个所谓的“黄金法则”:谁痛苦谁改变。同样是失去边界,你的父母并不感到痛苦,至少不感到非常痛苦,没有痛苦到要离婚的地步,所以,他们不会去改变什么。而你感到了极大的痛苦,所以,你就会去寻求改变。改变是好事,但是,如果改变的方向和方式错误了,那么,你的改变就不如你父母的不改变了。
你改变的正确方向是什么呢?
正确的方向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父母。我们且不说父母的婚姻,子女无权干涉,单是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我们也必须明白:改变他人必须从改变自己开始。自己改变了,比如你变得宽容、平静、淡定了,父母也会受你的影响,变得从容和谐一些。如果不愿意改变自己,还要强迫对方改变,只会制造更多的矛盾,令双方变得更加难以相处。
正确的改变自己的方式又是什么呢?
首先,要学会体察自我,学会做自我分析。
我们面对难以解决的外部矛盾时,一定要及时向内探索,要善于发现深藏于心的欲望冲突,因为外在矛盾都是我们内心矛盾的反映。内心的矛盾解决了,外在的矛盾才能真正化解。当然,解决外在矛盾也利于我们化解内心的矛盾。内外结合以寻求解决之道,才是现代人真正的大智慧。要体察自我,就必须抛弃那些绝对化的观念,感受自己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其次,要尊重并满足自己的正当渴望,而对过分的欲望和情绪进行适当的控制。
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但是,你的烦恼中,似乎只有父母,而没有自己的爱情。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所以,对父母的矛盾进行一下淡化处理,全身心投入到爱情的世界中吧!也许,当你获得一份甜蜜的爱情之后,你和父亲就冰释前嫌了,就会发现:其实父亲也有可爱可敬的一面,只是你一直没有发现而已。
另外,从你经常使用偏激的情绪化的语言来看,我推测,你也可能存在情绪化的问题。不管你是否存在这个问题,你都要进一步学会控制情绪,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
同时,你还要注意家庭人际交往的一些法则和技巧。
家庭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法则就是不要突破对方的心理边界,要尊重对方的自主权和选择权。父母的婚姻,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看好,只要他们愿意继续过下去,做子女的都必须给父母以祝福,切不可随便介入,更不可干预父母的婚姻。再糟糕的婚姻都有其价值。尊重父母的婚姻,才能真正尊重父母。
和父母相处还要注意:要接纳父母的不完美乃至缺陷,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尽孝道。孝顺父母不能没有原则,但是,也不能因为父母有缺点,就不孝顺父母啊!
父亲用母亲的身份证办网贷,竟是希望我来还债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亚马逊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