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母亲对继父竟比对我还好,是继父很优秀我很差吗?

2019-09-20 08:00阅读:
口述/小艺 整理/罗雅洁
这个中秋节,我是回母亲家过的,本来是个好日子,我却被她搞得一肚子气,她对继父居然比对我这个亲生女儿还好!
母亲是半年前再婚的,对于她的这桩婚事,我虽然不赞成,但也拗不过她,既然她想要个人陪,那就结吧。
爸妈是在我考上大学那一年离婚的,母亲说,她其实早就想离婚,只不过为了我的学业才熬了这么多年。我其实非常不理解,父亲没出轨没家暴也没让她丧偶式育儿,在家做家务,对我的生活学业都很上心,在我看来简直是五好男人了,为什么她还想离婚?母亲却说他们“性格不合”,这婚非离不可。
他们离婚三年后,父亲还是单身,母亲却欢欢喜喜准备再婚了,对方是她的高中同学,也曾离过一次婚,儿子都工作了。婚前母亲安排我们见了面,我觉得这个未来的继父真不怎么样:头顶微秃,肚子略大,个子不高,比起我爸的仪表堂堂,那可真是差远了!但母亲在饭桌上对他十分殷勤,点菜都照着他的口味来,布菜倒茶事事周到,反倒没问我想吃什么菜。
那天饭后,母亲兴致勃勃地拉着我逛街,她没给自己买衣服,反倒给未来继父买了衬衫裤子皮鞋,我酸溜溜地问她为什么不给我买点东西,她说:“你的衣服多得穿不完,没必要再买了,你李叔叔衣服少。”当时我心里就有点不舒服,以前她也很少给父亲买衣服的。
这个中秋,父亲因公事在外出差,便让我去陪母亲过节。我才刚到母亲家,便看到她拿着拖把正拖地呢,这可惊呆我了,以前在我们家,这样的事情不是父亲来做,便是请钟点工,母亲是从来不干的。现在怎么转性了?
母亲说,继父有洁癖,家里得干干净净的他才舒心,他又讨厌陌生人上门,所以只能他来做。我在心里冷笑:说什么讨厌生人上门,明明就是怕花钱吧,一个大男人,怎么这么小气!
继父回来,我不冷不热地向他打了个招呼:“李叔叔回来了,你挺有本事的,我妈以前和我爸在一起的时候,从来都不愿意做家务的。”母亲居然生气了:“你怎么这么阴阳怪气的?人家李叔叔对不起你了吗?”说着就开始数落我,
说我懒、不自律、没礼貌,还娇气,都是被我父亲惯坏了。哪里比得过我的“哥哥”——继父的儿子那样聪明懂事能干,“都是你李叔叔教得好,我以前就该好好管教你!”
说起这个“哥哥”,我更生气了,前不久母亲问我什么牌子的电脑好用,我以为她要送给我,就乐滋滋地给她推荐了好几款,谁知最后她竟给继父的儿子送了一台苹果的笔记本电脑,就是我喜欢的那一款。她说,我还在上学,用不到这样好的电脑,“但哥哥工作能用上。”
现在,她怪父亲没把我教好,也不想想现在她住的这套房子可是父亲买的,房贷现在还是他还!她再婚,继父没出房子没出车子,反倒是搬了东西上门跟她住了,如今我不过嘲讽几句,她就对我发这么大的脾气,这还是以前那个待我温温柔柔的母亲吗?
闹成这样,中秋自然也没法好好过了。我真的想不通,母亲为什么愿意和一个远逊于父亲的人结婚,而且对他、甚至是他的儿子,还比对我这个亲生女儿好,她是图啥?
肖军咨询师回复:
小艺:你好!
俗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那些对女人极具诱惑力的 “坏男人”其实是“好”和“坏”的混合体:好是本质,坏是形式;好是原则,坏是弹性和灵活性。光有“好”的本质,没有“坏”的形式,这样的男人是呆板的男人,让人难以相处;光有“坏”的形式,没有“好”的本质,这样的男人虽然能暂时迷住某些女性朋友,但只要对方有起码的头脑,最终都会选择离开。
你说,你父亲没出轨没家暴也没让你母亲丧偶式育儿,在家做家务,对你的生活学业都很上心,在你看来简直是五好男人了。这样的五好男人,确实太完美了。可是,完美到没有一点“坏”的“好男人”并不是高情商的男人。高情商的男人,大多比较灵活,常常随性而为,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一并展现在他人的面前。至于你的继父是不是情商超高的那种人,我还不能确定,但是,就凭你母亲在继父面前这般殷勤,你继父一定是一个很灵活,很会哄人的男人。而这一点,可能正好与你的父亲形成对比。你母亲说她与你父亲“性格不合”,也许就是说你父亲不会哄她吧。
当然,你也介绍了,你的继父是你母亲的高中同学。也许在上高中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互生好感,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未能走到一起。而现在,他们的再婚其实就是圆了他们少年时期的梦。如果真是这种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你母亲对继父如此殷勤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分析了你母亲的心理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你的心理吧。
你母亲因为在乎现在的丈夫,而对你有所忽视,你心里酸溜溜的不好受,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你母亲为了你顺利完成学业,熬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找到自己的真爱,所以有些情不自禁,你应该给予理解,并为母亲感到高兴,而不能有丝毫嘲讽的想法。这就是你对母亲最大的“孝”。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个有孝心的好女儿。可是,你为什么就不能接受你母亲和继父的感情呢?为什么总是看继父不顺眼,并且把你母亲说得那么不可理喻呢?因为你觉得,现在这个结局,对父亲太不公平。你父亲付出了这么多,最后,享受这一切的却是你的继父。所以,你在潜意识中会觉得:一旦你接受了母亲和继父的感情,你就背叛了自己的亲生父亲!
但是,我要说的是,根据民政局官网发布的一组数据,2017上半年,全国就有186万对夫妇离婚,比去年同期上升10.3%。而据《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5年,仅北京一地再婚人数占总结婚人数的比例就从20%上升到30%。再婚率提高了意味着再婚家庭已经很普遍了,也意味着红尘男女对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更有勇气和魄力了。这其中也包括了你的父亲和母亲,不是吗? 每一代人都有追求自我幸福的权利。你父亲愿意放手离婚,难道不也是想要去找寻自己的幸福吗?所以,作为被父母含辛茹苦带大的你,是不是也要用感恩的心对待母亲和继父呢?虽然这个过程有点艰难,但是学会感恩,你才能真正变得成熟而强大,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祝福你!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母亲对继父竟比对我还好,是继父很优秀我很差吗?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亚马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