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期间,未来公婆不愿意戴口罩,这婚还能结吗

2020-02-20 13:21阅读:
口述/张琪 整理/罗雅洁
今年的年过得真是憋屈,跟大多数人一样,我也响应号召“家里蹲”,只不过这个家是男友的家,为了和他父母“斗智斗勇”,我真是操碎了心。
我跟男友谈了三年多的恋爱,已经打算好今年领证,但一直没有机会去他老家看看。过年前,男友说他父母想邀请我去他们家里过年,我思考了一会也就答应了。毕竟是未来的公公婆婆,我作为晚辈去拜访一下也是应该的。所以我提前请了假,和男友一起回去了。
男友老家在一个小镇上,我们飞机转高铁再转大巴,折腾了老半天才到。男友父母看起来很淳朴,对我蛮热情,家里的菜也挺丰盛。我暗暗放下了心:看来他们都是明事理的人。
谁知道才过了没两天,新冠肺炎疫情就爆发了,好在我之前听到风声的时候就让男友去镇上的药店囤了些口罩和酒精。我跟他们说,这次疫情估计会很严重,让他们少出门,非得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男友爸妈则显得不以为然:“戴那玩意儿干嘛?我们这小地方哪里有人来!”我跟他们说这个病毒传染性很强,让他们一定要戴口罩出行,结果他们依旧我行我素,男友妈妈不戴口罩上街买菜,男友爸爸还天天去亲戚朋友家里打麻将!
我真是气坏了,我让自己爸妈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他们都听了,怎么男友爸妈就这么油盐不进呢?我让男友去劝劝,他却说,他爸妈性格就是特别倔,他们决定的事情谁都无法改变。而且他们在镇上生活了一辈子,对于当地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他们这确实外来人员比较少,让我别担心。
外来人员少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外来人员,万一这些外来人员曾经去过武汉呢?我觉得在健康平安面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所以我还是天天叮嘱他们戴口罩。他们似乎也被我念叨得不耐烦了,男友爸爸说:“全中国14亿人,就几万人感染上了,几率这么小,怎么搞得跟天塌了一样?”男友妈妈就说,镇上根本没多少人戴口罩,我就是太矫情了。
口头劝说没有用,我就给他们看关于疫情的新闻,他们还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新冠肺炎怎么也轮不到他们,依旧照常出门拜年,别人来家里做客也不推辞。我用尽了所有办法,还是没能让他们好好戴口罩,我也就破罐破摔了,爱咋咋地吧,反正他们也不会听我的!
还好之后他们身体也没有什么异常,反倒显得我之前的苦口婆心没意义了。他们说起这事还有点得意:“你学历是高,但我们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非典时期我们都没戴口罩,这不完全没问题吗?”

从男友家回来差不多一周了,我对跟男友结婚这件事产生了动摇,在疫情下不愿意戴口罩的未来公婆,他们会在其他事情上讲理吗?朋友说我小题大做,她的父母也不愿意戴口罩,但平时还是很好的人,让我别想太多了。可我这心里总有点不舒服,未来公婆不愿意戴口罩,这婚还能结吗?
肖军咨询师回复:
张琪:你好!
从这次应对疫情危机的表现看,老年人接受疫情信息的途径范围和对疫情信息的理解程度跟年轻人都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某种程度的“代沟”甚至矛盾冲突。年轻人出门要戴一个甚至多个口罩,而还有老年人出门都不戴口罩。年轻人听从政府号召,老实在家呆着,而有极少数老年人想方设法在外面游荡。所以,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向年轻人看齐,广泛接收信息,及时更新观念,以消除自己与年轻人之间的“代沟”。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
当然,极少数老年人不愿意戴口罩,除了思想僵化的原因之外,也和社会中广泛存在的从众心理有关。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从众心理。记得新冠肺炎疫情刚爆发的那会,我还没来得及买口罩。上街的时候,看见身边的人都戴口罩,而自己光着个嘴巴,就觉得自己像怪物一样,根本没有脸见人。所以,后来,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跑了多家药店,终于买到了口罩。这样,我戴上口罩上街,才不把自己当怪物了。我自认为是个性较强的人,却同样有较强的从众心理。而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年人,就更容易受身边人的影响了。所以,想要男友父母及早戴上口罩,还不如和当地政府、媒体联系,向他们反映情况,让政府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惩罚那些不戴口罩的人,让媒体加大宣传的力度,鼓励那些戴口罩的人。身边的老人都戴上口罩了,男友父母还会像一个怪物一样,不戴口罩吗?
在社会大环境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之前,你还可以想方设法营造好的家庭小环境。
在营造好的小环境方面,你已经做了一些努力了。你给男友父母看关于疫情的新闻,向他们讲疫情防控的知识等,都是很好的努力。但是,我觉得,这还不够。你还可以联系一下当地的社区干部,让社区干部上门给男友父母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如果社区干部还不够权威,你还可以联系社区医生,让社区医生在给他们检查身体的同时,宣讲疫情防控的极其重要性。我相信,你男友父母是不会无动于衷的,毕竟老年人都是珍爱生命的,而老年人在这场疫情中又是最脆弱,最容易有生命危险的群体。
另外,现在很多农村、社区都以方言顺口溜的形式编了很多疫情防控的小段子。这些段子又好懂,又好记。如果你让男友每天给他们念几遍这样的段子,效果肯定差不了。
在给男友父母宣讲防疫知识的同时,你还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你目前的心态明显很急躁,有些过分焦虑。这些都是长期“家里蹲”所产生的负性情绪所致。“我真是气坏了。”“我也就破罐破摔了,爱咋咋地吧。”这些都是情绪化的表现。在疫情期间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我们每个人目前都要面对,都要处理好的问题。建议你尝试用深呼吸,做瑜伽,玩游戏,很放松地聊天等方式调节身心,直到那些过分的负性情绪趋于正常为止。
你一定要及时宣泄负性情绪。否则,你的爱心在未来公婆的眼里,就不是爱,而是一种较量,是无休止的“斗智斗勇”了。因为他们难免会这样想:媳妇还没转正呢,就这样干涉我们的生活,将来结婚之后,还不什么都要听她的?未来公婆不愿听从你的建议,可能跟这也有一定的关系。而这样的婆媳关系对你们将来的婚姻确实是一种危机。你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结婚之后,你们还是无法改善婆媳关系,两代人在日常生活上保持一定的距离,就是最无奈的选择了。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专栏,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期间,未来公婆不愿意戴口罩,这婚还能结吗
购书请点击: 京东网 当当网 亚马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