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和弟弟争财产,男友说我是“扶弟魔”

2020-08-20 14:39阅读:
口述/倩倩 文/罗雅洁
我和男友恋爱三年了,打算明年结婚,最近在商量买房子的事情,谁知这一商量,就搞得双方都一肚子气。
我有一个小我五岁的弟弟,爸妈虽然没有在生活上亏待过我,但也时常告诉我要好好照顾弟弟。作为姐姐,我觉得照顾弟弟是应该的,但我自认不是毫无底线的“扶弟魔”,弟弟犯了错,我也会很严厉地指出来让他改正,在物质上也没有给他什么帮助。但因为房子,我被男友评价为“扶弟魔”。
爸妈前几年在省会和老家县城各买了一套房子,省会的房子我出了十来万,两套房子都写的是妈妈的名字,当时我弟还在上大学,母亲跟我说,省会那套房子以后留给弟弟,县城的房子给我,因为“弟弟是男孩,以后结婚女方肯定要求要在省会有房子”,我想想也是,而且以我爸妈的收入,也不足以在省会城市买两套房子,在县城给我买了一套,已经是他们的能力极限了。
后来,弟弟毕业后留在省会工作,我们自然而然一起住进了那套房子里,和男友感情稳定后,他想同居,我觉得没必要多出房租钱,就让他也搬进来了。男友虽然没出房租,但家里的水电燃气费和大多数生活用品的采购都是他负责的,男友对我很好,在生活上特别照顾我,而且他对自己抠门,却对我很大方,愿意给我买很贵的礼物。
那天我们在商量买房的事,他想买一套地段好的学区房,说他们家出大头,我可以卖掉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再贴补一点。我当时很震惊:“这套房子是要留给我弟弟的,县城那套房子才是我的。”男友比我还惊讶,他是城市独生子,理解不了这样的分配,他让我和爸妈开口,家里的财产起码要均分。我嫌麻烦,也怕和爸妈、弟弟的感情出现隔阂,而且当时我也同意了爸妈的分配,不想给爸妈增加压力,我拒绝了男友的提议。男友发了好大的脾气,说我就是个“扶弟魔”。
男友说,在这个家里,他就跟一个保姆一样,他伺候我,我伺候我弟
,凭什么结婚了之后还是他掏空家底买房,而我只为自己家里考虑?他说我爸妈没有多爱我,只是把我当成照顾我弟的“工具人”,我现在就已经偏向弟弟了,以后说不定也会为了弟弟不顾自己的小家,他希望我能多为自己考虑。当然,他也希望我们以后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而且,他本来觉得我不会重男轻女,但看到我对爸妈的不公平对待很麻木,他担心我以后也会对孩子区别对待。如果我不向父母争取,他会重新考虑我们的关系。
听到男友这么说,我心里很不开心。我真的没有想过“扶弟”,我只是同意了父母的提议,没有跟弟弟争财产,这样也是“扶弟魔”吗?
肖军咨询师回复:
倩倩:你好!
关于婚前财产的分配,属于你们原生家庭内部的事务,不仅我这个外人无法评判,就是你的男友也无权评判,更没有资格批评你是“扶弟魔”。
姐姐关心弟弟并没有错,关键是要把握一定的“度”,要善于觉察自己是否过度。我并不知道你平时究竟是如何关心你的弟弟,是不是真的如你男友所说,是照顾你弟弟的“工具人”。如果真的是这样,你确实应该反省一下,应该考虑一下自己和弟弟、和父母的关系,适当照顾一下自己的利益,多为你将来的婚姻生活着想。
问题是,就算你关心弟弟有些过分了,自我牺牲有些过头了,需要你进行自我反思和调整了,你男友也不应该说你的父母不怎么爱你,只是利用你。这种只看人性阴暗面,而不看人性闪光面的做法,在恋人(或夫妻)之间是极其有害的,会在无形之中损害你和亲人的感情,会给你造成一定的感情困扰,也会对你们的恋人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谁都无法保证自己做任何事都不过分。你关心弟弟有点过分也无所谓,只要你们的恋人关系和谐,矛盾是可以很快化解的。你们的矛盾之所以得不到化解,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你和男友的关系没有达到一种和谐的心心相印的状态。简言之,你们的爱情还不成熟,还需要成长。
所以,要解决你们的矛盾,关键在于反思你和男友的关系是否和谐,该如何成长你们的爱情,而不是纠缠你对弟弟的关心是否过度。
那么,你和男友的关系是不是和谐呢?
我认为,你们的关系还存在着很大的改善空间。
你男友说,在这个家里,他就跟一个保姆一样,他伺候你,你伺候你弟。正常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关系,而不是伺候与被伺候的主人保姆关系。就算有伺候的时候,也应该是心甘情愿的。你男友明显有些心不甘,情不愿,这就是问题,甚至隐藏很大的危机。因为这样发展下去,你和男友的关系就会偏离正常的爱的轨道,而变成相互计较,甚至可能变成相互诋毁的对抗关系。如果真的走到了相互诋毁的对抗地步,你们的爱情就到头了。所以,从现在开始,你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过分依赖男友。同时,你还要主动地关心你的男友,让男友真正感受到你的爱。这样,就算你对弟弟关心过分一点,他也应该能接受的。如果做到了这些,你的男友还是不能接受你对弟弟的关爱,那就是他本身的问题了,需要他去调整自己的心态了。
最后说一下,我们该如何成长自己的爱情。
成长爱情包括:有意地学习彼此的好习惯;共同制定未来的计划;给对方尽可能多的陪伴;学会倾听和鼓励,并能给对方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一些诸如“扶弟魔”之类的负面标签;要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矛盾。
祝你幸福!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和弟弟争财产,男友说我是“扶弟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