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是父母高龄生的孩子,活成了不婚不嫁的半成品

2020-09-03 15:06阅读:
我是90后,今年正好三十岁,但我不敢结婚也没有谈过恋爱。我知道这一切都和我的家庭,和我的父母有很大关系。
我父母都是50后,我妈37岁才有了我。高龄产子,他们一是想拼男孩,另外,我妈也想靠生个孩子来缓和当年和我爸紧张的夫妻关系。但没想到,生下来的还是一个女儿。而且,因为我的到来,家庭经济更加捉襟见肘,这让他们的关系更加恶劣。从我开始记事起,我几乎不知道快乐的童年是什么样的滋味。
因为我妈怀我时有甲亢,家里没钱她也没去医院看过,不知道是不是这方面原因的影响,从小我就体弱多病,在智力方面好像也比别人慢半拍。而这也成了他们嫌弃我的理由之一,对我总是各种否定,嫌弃我不会来事,不够外向活泼。看我身体不好,又逼我多吃东西,我变胖了又嫌弃我丑,我笨。
到了青春期更是不堪回首。我几乎所有的衣服都是别人剩下的,肥大的成人牛仔裤、旧的运动服屁股后面有破洞,她就用针线补了一圈又一圈,像蛛网一样特别扎眼,而我因为这种奇怪的衣服而被同学鄙视孤立,感受到满满恶意的我,除了拼命学习恨不得隐身起来,这种自卑感一直伴随我到现在。
从小到大,我和姐姐是在他们无休止的争吵声中长大的。每次一吵架他们必然会提到我的到来有多错误,尤其是我妈更是歇斯底里的语言暴力,每次都把我和姐姐吓得躲在桌底下发抖或者让我们也崩溃大哭。所以,我常想我的到来根本就是一个错误,对自己极度不自信,数次在抑郁的边缘徘徊。
但我还是得承认他们还是爱我们的。省吃俭用供我和姐姐念书,我一生病我妈就抱着我哭,为我花钱买药从不吝啬。我爸为了让我们生活过得好点,60来岁还跟人去跑长途运输挣钱,却没想到发生车祸,在我18岁那年就离开了我们。
身这么多年,虽然也有人给我介绍对象,但我一直不婚不育不恋爱,一是走不出父亲离世带来的伤痛,同时还要顾家照顾我妈。也因为自己又胖又自卑不敢轻易尝试。
一方面,我内心非常排斥原生家庭不够幸福的人,宁可单身一辈子也绝不想跟他们有任何关联;另一方面,面对原生家庭幸福的人,我又会自卑,成长环境拧巴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融入别人的幸福家庭,不知道和一个阳光开朗的人如何好好相处。
同时,我还害怕,害怕结婚有了孩子后,我会不会像我妈对我那样对我的孩子,无意中又把她扭曲了。
但在我内心深处,我也渴望有个自己的家,也希望有幸福积极的人生,我究竟该如何自救呢?
肖军咨询师回复:
可心:你好!
你说,你的一切都和你的家庭,和你的父母有很大关系。关系当然是有的。可是,你的人生并不都是你的父母决定的。现在,网络上流行这样一句话:“可以说,不幸的童年需要一个人用一生去治愈,而幸福的童年却可以治愈一个人的一生。”在我看来,这句话太过于强调外在的因素了,并不利于心理健康的维护和自我调节,因为这种观点忽视了人的精神主体性,把人的精神当成了一个被动接受的物体。而实际上,同样的童年创伤,不同的人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情感反应模式。而走出创伤的过程,有的人会很快,而有的人用一生也无法走出来。
父母对一个人的成长确实影响相当大,但是,每个人(特别是走向成年之后)都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都可以反过来影响父母。所以,你目前的状况和你的父母有关系,但是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你自己。
首先是你的非理性认知所导致的自卑心理。实际上,世上很少有从不争吵的夫妻。而小孩子把父母争吵夸大化,甚至把父母之间大声说话也当成吵架的,是极为普遍的。虽然,我还不能肯定,你夸大了父母的争吵以及他们带给你的伤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都是经过情感和思想改造过的记忆,并不是百分百真实的记忆。只有多反思自己的主观因素,你才能走出童年的梦魇。
父母的争吵,其实也是他们的一种沟通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并不是最好的理性的方式。可是,如果父母不争吵了,他们的沟通就没有了。这时,父母的婚姻就真的要走到尽头了。做孩子的有时要这样想:父母还在一起争吵,这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说明他们的感情还在对方的身上。如果你能够这样认识父母的争吵,你就会对父母多一分接纳。而一个孩子接纳父母的过程,其实就是接纳自己的过程。
很显然,你一直没有接纳你的父母,也就无从接纳你自己了。而你深深的自卑,就是你不能接纳自己的表现。你不能接纳自己的外貌,不能接纳自己的性格,你还不能接纳母亲给你穿的衣服。而实际上,胖瘦不是美的标准,性格也不存在好坏,至于父母给你穿的衣服,我相信,爱你的母亲也是用了很大的心思的。
接纳自己,是一个人的心理走向成熟的前提条件,是青春期就应该完成的课题。可惜的是,你到了而立之年,还没有完成。好在现在开始接纳自己,也为时未晚。
另一个原因就是,你不知道如何与他人相处。原生家庭不够幸福的人,你非常排斥,可是,面对原生家庭幸福的人,你又自卑,不知道如何相处。而实际上,原生家庭是不是幸福,外人根本就无法知道。你当然也无法知道。你认为对方不幸福,可能是你负面情绪的投射,而你认为对方幸福,则可能是你的错觉而已。在负面情绪和错觉的影响下,你又如何与他人正常交往呢?连交往都存在问题,美好的爱情又怎么会到来呢?
所以,我认为,你的自救方式主要是两点:接纳自己,消除自卑;拥抱未来,学会交往!因为真正的幸福就是喜欢你自己。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是父母高龄生的孩子,活成了不婚不嫁的半成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