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怀孕的老婆拒绝参加外婆的葬礼,我寒心得想离婚

2020-09-17 12:37阅读:
Q:我老婆怀孕快生产了,但我们却在冷战。
两个月前,跟我最亲的外婆去世了,她却拒绝跟我一起回老家参加外婆的葬礼,这个事让我一直无法原谅她。
1岁时母亲就因为意外去世了,父亲在外面打工,从小我就寄养在外婆家,我外婆那时候65岁,她开始独立一人抚养我。她白天要到地里干活没工夫带我,就把我放在院子里托同院的老人看着,到饭点就赶紧回来给我弄吃的。我会说话时,开口叫的不是“妈”,而是“外婆”。
我初中的时候,有一年阑尾炎发病了,要住院几天。我外婆当时70多岁了,她白天在家里给我熬好粥,晚上带过去守着我一整晚。我出院时,发现我外婆累得好像老了好几岁。看着外婆蹒跚的背影,我默默的流泪了,我发誓这辈子一定要报答外婆,让她享福。
后来长大了,不得不要出去工作了,外婆怎么也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外婆,逢年过节每次回来,我都要给外婆带上好多礼物。后来谈女朋友,也要先带给外婆看,如果外婆满意,我会更爱她。
我先后谈过几个女朋友,我跟我老婆恋爱时,也是带给我外婆见过后才确定关系的。她是城里人,是父母捧在掌心里长大的独生女。我跟她讲我和外婆的故事时,她也说蛮感动的。
去年年底,我们结婚了,不久我老婆就怀孕了。我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80多岁的外婆
,我外婆高兴得不得了,很早就开始张罗着给我宝宝准备小衣服、置办各种银器,一心期待着早点跟小重孙子见面。
没想到,两个月前她外出散步时突然跌了一跤,住了几天院后就不行了。当时,我正带着我老婆做产检,在医院里我接到了她去世的噩耗。悲痛欲绝的我冲进诊室就要带着我老婆立刻回去奔丧。没想到,我老婆在弄明白事情后,却一把甩开了我的手,拒绝跟我回去。理由是,她马上要到预产期了,她怕宝宝有闪失,再者,她觉得带着没出世的宝宝去葬礼现场,不吉利。
前面一条,我还能勉强接受,但从县城到我老家开车也就40多分钟的路程,我相信问题并不大。但她说什么“不吉利”的话,让我一下情绪失控了,我当着医生的面大骂她“不孝顺”,老人家都没有见过未出生的重孙,我作为最亲的外孙难道不应该带老婆孩子回去送老人最后一程。
我老婆也恼了,坚决拒绝跟我回去奔丧。其实,我平时还是挺宠她的,她说什么我都愿意顺着她,但她在这关键时刻,一点都不体谅我的用心,一点也不顾及我对外婆的感情,真的让我很寒心。 我一个人回老家尽了最后的孝道。
回来后,我一直没办法原谅她,我们一直冷战至今。我觉得她很自私无情,某一刻我甚至想离婚,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我们将来婚姻不幸的一个危机。
肖军咨询师回复:
宝泉:你好!
你最爱的亲人在你没有丝毫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忽然去世,你心中的悲痛肯定是难以承受的。听到这个悲痛的消息时,你有些失态,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你的妻子正处于怀孕期间,马上就要到预产期,她对自己肚子里的宝宝特别在意,特别担心出现意外,因而对回去奔丧有所顾虑,甚至有点忌讳,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如果你能做好所有的预防措施,足以保证母子平安,并消除你妻子的担心和顾虑,你们夫妻一起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才是最好的、最符合中华传统文化的孝道精神的。
你妻子最终未能消除心中的顾虑,莫非真是因为她太自私吗?
我觉得,做出道德评判很容易,可过于负面的道德评判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会令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所以,我们有时需要放弃道德评判,学会从人的心理的角度分析问题。
你听到奶奶去世的消息时,确实不理智。“悲痛欲绝的我冲进诊室就要带着我老婆立刻回去奔丧。”要知道,你妻子马上就要到预产期,正在产检啊!你如此冲动,不顾一切,会令你妻子感到恐慌和不安。怀孕这件事对男性朋友可能是无所谓,但是对女性朋友而言,则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有的甚至会产生所谓的“孕期焦虑症”,出现心烦意乱、心绪不宁、头痛,燥热、激动等症状。所以,妻子在怀孕期间,做丈夫的一定要处处细心,时时小心:语言要委婉,动作要温柔,切忌僵硬和粗暴。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节,做丈夫的都要注意到,都要照顾好。带着临近预产期的妻子回老家奔丧,这样的大事,你又是如何注意细节,如何安排的呢?你直接就冲进诊室,马上要带她走。这岂不是在无形中增加了她的压力,带给了她恐慌吗?正是在这种情绪中,她简单而轻率地(一甩手)拒绝了你的要求。她拒绝的也许并不是你的要求,而是你提要求的方式。此时的你,如果能及时冷静下来,耐心地与她沟通,我相信她不是草木,焉能不理解你的感情,事情一定还会有商量的余地。可是,你竟然情绪失控,当着医生的面大骂她“不孝顺”。这难道不是你自己将沟通的路堵死?你妻子后面无论怎么恼火和发怒,无论怎么拒绝你的要求,都是你们互动的结果。
你一个人奔丧回来之后,还不能原谅她。而实际上,你应该恳求她的原谅,因为她没有能够和你一起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内心一定充满了内疚。而她的内疚在很大程度上是你简单粗暴,不善沟通的行为所致。
你们的婚姻显然是存在危机的,但是,危机的本质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沟通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沟通问题,你们将来的婚姻肯定充满了坎坷。可如果离婚呢?如果你不改善你的沟通方式,你离婚后就算找到了世界上最善良的妻子,也还是会矛盾冲突不断啊!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怀孕的老婆拒绝参加外婆的葬礼,我寒心得想离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