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童话故事:《荷花与梅花》(女作家柴瑞林/文)

2022-09-28 11:31阅读:

《荷花与梅花》

挂在展览大厅的图画作品中的荷花和梅花吵起架来。
荷花说:那么多的人是来观赏我的。
梅花说:是来观赏我的。
不对!
不对!
荷花摇着美丽的头颅说:你看我粉红的脸蛋,绿色的裙裾......”
梅花打断荷花的夸耀说:你开在夏天,趋炎附势,而我呢,开在早春,当我们千枝万枝绽放出小巧玲珑的花朵时,在大自然中再无花开放。你想想吧,我们是多么的......”
荷花打断梅花的话说:哼,有什么了不起!
梅花也说:哼,有什么了不起!
它们两个争吵不休,互不相让。
这时候,来了一位白发鹤颜的老人,笑呵呵地听了一阵,便放下他的行囊,坐在它们对面的椅子上,开始说话了:你们的话我都听见了。你们最好停下来听我给你们说说。
荷花枪先说:
SPAN>老人家,你给我们评评理吧。不过,我们应该怎么称呼您呢?
我是一位专门绘画你的画家。你就叫我爷爷吧。
这时候,荷花看看干巴巴的梅花说:怎么样啊,画家爷爷是专门画我的,你能说自己很美丽吗?
梅花问画家爷爷:爷爷,您真的喜欢荷花吗?
画家爷爷看着梅花说,你们俩我都喜欢。
那么说,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爷爷您喜欢我们梅花了?
画家爷爷说:那里的话,从古到今没有人不喜欢你们梅花的。
爷爷,您的话有什么见证?梅花想让荷花心服口服。
有很多的画家绘画你们,还有许多诗人歌颂你们。现在,爷爷就读一首歌颂你们的诗见证见证: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风送幽香出,禽窥素艳来。
明年如应律,发出望春台。
这首诗用清丽的语言,描写了那株梅花不畏严寒的品质。在寒冷的季节里,万木都经受不起寒气的侵袭,都快要枯干催折了,而只有梅树却生机盎然,开在白茫茫的深雪之中。你们梅花开在百花之前,显出你们梅花不同寻常。
画家爷爷的话刚一说完,梅花就对荷花现出不屑一顾的样子说:听见了吧?......”
荷花听画家爷爷读古诗赞美梅花,心中很不高兴,又看梅花这样就说:不公平!
画家爷爷转过身对荷花说:别生气,从古到今也有许多人写文章赞美你们荷花,现在我读一篇古人对你们荷花的赞誉,你听听从中就可以知道你们荷花的不平凡了: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以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污,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古人们把你们荷花比作君子,还不足吗?是最佳的赞扬,最高的美誉,不对吗!
荷花不好意思了,看看画家爷爷,再看看梅花说:都是我不好。
画家爷爷说:荷花与梅花都是我们人间的明花。你俩在形态上芳香上都居首位,并且各有特色。我们把你们比作相依姐妹。常常把你们画在一幅画上,供众多的人们观赏。你们俩算得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画园双绝。
荷花和梅花都认识到自己的不对。
画家爷爷掏出照相机咔嚓一声,摄了一幅绝妙的荷韵梅魂图,以饷读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