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孩子选择家教应谨慎

2019-08-14 10:31阅读:
为孩子选择家教应谨慎

为孩子选择家教应谨慎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08-12 14:40


正值暑期,家教生意更为走俏,一些机构甚至开出了金牌家教一小时500元、语数外三科一年15万元的“天价”学费。调查发现,家教简历注水是业内的公开秘密,家长花高价请到的很有可能是家教中介虚假“包装”出来的老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利用节假日为孩子请家教已成为许多城市家庭的时尚。什么样的人可以做家教?从当前家教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家教主要来源有三:一是在校优秀教师;二是脱离了正规教育机构、具有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三是在校大学生。


在校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优异,按理说是从事家教的最佳人选,但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在校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一些教师曾在学校工作,由于退休或辞职等原因,脱离了教育系统,通过中介机构介绍从事家教。这类人员水平良莠不齐,为赚钱很可能对自己的身份进行虚假“包装”,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在校大学生为赚取学费或生活费,主动从事家教,但大多数不具备教师资格,缺乏教育教学经验。


我国古代教育专著《礼记·
学记》中有这样的话:“是故择师不可不慎也。记曰:‘三王四代唯其师’,其此之谓乎。”意思是说,为孩子选择老师不可不慎重。 在这种情况下,制定家教行业标准,加强家教市场监管,的确有利于规范家教行为。但仅借助外部力量还远远不够,需要家长自已擦亮眼睛,尤其不要过分相信中介机构的“包装”和虚假宣传,从德、能、艺等方面对要聘请的家教进行综合考查。


选择家教首先应把“德”放在第一位。家庭教师在帮助孩子温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性格和品格,古代择师把教师的“温良方正”放在第一位,家庭教师理应成为孩子的道德之师,行为楷模。品德不过关,会对孩子的一生带来负面影响。如何考察家教之德?有教师资格证,具备从业资格当然是底线要求,但有教师资格证并非一定品德过关。家长还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了解家教的性格、为人处世风格、工作经历及口碑等。有些在校大学生做家教没有教师资格证,可通过其就读学校、辅导员、同学多方打听了解,不可轻信中介机构的夸大宣传。


其次,家教要能力达标。家教不是保姆,不能仅仅迎合孩子的兴趣,整天领着孩子玩,而是要博学多才,精通孩子所学教材,帮助孩子提高学业成绩。依据这样的标准,有过学校教学经历的教师比较适合担任家教。家长在选择这类人员时,除了考察其思想品德外,还要考察其学校教育教学经历及工作业绩,看其是否能辅导孩子取得学业进步。


根据教育部门规定,在职教师不能从事有偿家教,这是一条红线,不可僭越。因此,只能从那些已退休或辞职的教师中寻找,事实上在这类人员中不乏优秀教师,但也不排除有些教师因教学能力欠缺、教学成绩不佳而被学校辞退。在聘请这类人员担任家教时,家长更要擦亮眼睛,慎之又慎,对其作全面的了解。


再次,家教还要有艺。这里所说的艺,是指教育教学的艺术。家庭课堂是一对一的教育,不同于学校课堂的统一教学目标和要求。家庭教师既要知道怎样教,还要知道怎样学,了解所教孩子性格特征和心理特点,循循善诱,通过高超的教育艺术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这样看来,家庭教师与一般的学校教师既有相同点,也有高于学校教师的特殊要求。正如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王捷所言,一对一家教,老师不但要释疑解惑,还应具备一些心理学知识,帮学生提升学习动力、赋予信心、缓解压力。家长在选择家教时,要高标准、严要求,擦亮眼睛,为孩子选择优秀家教。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