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普通高中免费”不是留住本地生源的治本之策

2019-09-27 16:14阅读:
“普通高中免费”不是留住本地生源的治本之策

“普通高中免费”不是留住本地生源的治本之策
王营

今年教师节当天,江西铜鼓县官方宣布,当地普通高中今年起免收学费,“已交的全部退回”。甘肃玉门、河南济源、贵州仁怀以及陕西省均曾宣布实施“高中免收学费”政策。仅在江西一省,就有九江、芦溪、德兴、萍乡等地先于铜鼓县做了探索。对于实施此举的原因,铜鼓县等地均认为,此举有利于“留住本地生源”。


客观上讲,普通高中在一定区域内实行免费,且在周围其他区域高中学校不免费的情况下,确实可以达到“留住本地部分生源”的部分目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算作是一项“红利”。但是,这样做必须有一个前提,即本地高中和周围其他县市区高中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差别不大,这样以来学生就不会舍近求远,花钱择校去外地就读。


而目前的事实是,农村与城市之间,大中城市和县区小城市之间,高中学校在教学质量上仍然存在较大差异。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高水平的高中教育。在这种现实面前,即使本地高中免费了,如果教学质量上不去,也难
以留住本地优秀生源。


可见,仅仅在一定区域内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并不一定达到“留住本地生源”的目的。况且,据有关专家的观点,目前全国实施高中免费教育的条件还不成熟,地方财力难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仓促上马反而会影响普通高中的健康发展。普通高中要想真正留住生源,免费并非治本之策,还需在消除校际差异、加强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


首先,要优化普通高中资源配置,消除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异。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广大农村地区,目前仍然是一个县市区一所重点高中、三至四所普通高中的设学格局,其中有一至两所普通高中位于农村城镇。这就自然形成了县区重点高中一家独大的局面,无论是经费投入,还是师资力量和其他各项优惠政策,重点高中与普通高中都不可同日而语。这样的设学格局,必然导致优质生源流向重点高中,其它普通高中即使免费,也难以留住优质生源。


更让人不解的是,这所县区唯一的重点高中本来可以凭着优秀的师资和生源创造一流的教学质量,事实却并非如此。由于他们在本地区缺少竞争的对手,也因此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教学质量反而并不如人意,常常招来当地百姓的抱怨和指责。这样以来,中考高分学生反而又流失到了县外质量更好的高中学校。


推进教育公平,留住生源,必须改变目前重点高中一家独大的设学格局,优化县域普通高中资源配置,消除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异,为所有高中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现有普通高中进行重新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平均搭配师资,依据学生志愿,合理分配生源,使辖区内所有高中学校站在同一起点上,公正竞争,办出各自特色,从整体上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如果所有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在哪所学校就读效果一样,或可缓解学生择校的焦虑,留住生源。


其次,要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普通高中留不住生源,除了部分外部原因之外,教学质量差是主要原因。有些普通高中因生源不好,自我目标定位不高,内部管理混乱,教职工人浮于事,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学生没有远大理想,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


普通高中肩负着为高校输送高质量人才和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基的重任,应当紧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高目标定位,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和“教师聘任制”改革,引导普通高中完善内容管理体制,制定科学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适应高考改革的需要,强化学生管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可以肯定地是,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只要教学质量上去了,就可以留守生源,甚至吸引一批优秀生源。


再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证。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力军,能否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决定着能否留守优秀生源。与小学和初中教师相比,高中教师由于受高考指挥棒的掣肘,教学改革的力度不大,部分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按部就班,仍然沿用“题海战”和“消耗战”,由此导致教学质量不高。


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顺利推进,自主选科、走班制教学已成为高中教学的主要组织形式,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成为普通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高中教师要适应新形势下高考改革的需要,转变教育观念,以促进学生主动、自主发展为目标,改进育人方式,大力提高教学学科教学质量。只要每位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精进、有作为,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留住生源就能成为现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