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班主任:年轻教师历练的平台

2019-10-18 09:27阅读:
班主任:年轻教师历练的平台

班主任:年轻教师历练的平台
冯云鹏


近日和几位县城中学校长闲聊,他们不约而同地向我倾诉年轻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的苦恼。


回想自己的年轻时代,那个时候大家争着做班主任。二十多年做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展现了个人魅力和管理能力,走上了校长领导岗位。班主任工作还让我帮助许多学生走出困境,改变了命运。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其中蕴含的乐趣是普通教师无法感受到的。可以说,缺少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师生涯是有遗憾的。


当前一些年轻教师不愿当班主任,除了班主任工作辛苦、责任大、待遇差、社会存在误解等客观因素外,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他们没有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对个人成长的独特价值和意义。


对于年轻教师来说,当班主任至少有以下四点好处。


其一,能最大限度挖掘个人潜能。


班主任想要管理好一个班,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眼中的“超人”。在工作中你需要学会组织活动、制定制度、化解矛盾、调节心理、鼓舞士气,进行家校沟通,可能还得学会维修桌凳电器、美化教室……就是在这些琐碎事务的忙碌中,你成为生活的多面手,具备了让别人、让自己、让一个个家庭和谐美好的能力。


其二,能使你自身更完美。


班主任的身份会让你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学生们带来的影响,因此,你必须学会自我约束,学会展示自己,摒弃不良习惯和爱好,让自己坐有坐相、行有行样,说话不随意,做事不轻狂。在和性格各异的家长们沟通交流时、在教育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你会慢慢成为一个有耐心、爱心,做事细心严谨,待人热情、宽容的人。


其三,能为你提供综合管理能力锻炼的平台。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在管理班级的工作中,班主任不仅要制定工作计划、确定管理理念、建立管理制度、营造班级文化,还要学会尊重赏识,学会沟通和组织协调,学会引导激励和调动学生积极性,掌握奖惩技巧。正是在形成一个和谐进取班级的过程中,年轻的班主任学会了运筹帷幄,懂得了组织引领,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者。


其四,能让你成为理想社会、美丽中国梦的建设者。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班主任更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首先需要有千千万万的追梦人和筑梦者,而班主任工作正是培养具有优秀品质和卓越能力的筑梦者。作为班主任,能够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心血和汗水,引领学生走向成功之路,这是何其自豪、幸福和伟大的事业!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学生是班主任的杰作。用自己的理想和行动去塑造一批批实现理想社会的人,这是班主任的神圣责任,也是班主任一生的荣耀和幸福。


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和压力确实比较大,如果家长们对班主任工作更多一些尊重和理解,领导者对年轻班主任更多一些鼓励、宽容和指导,社会给予班主任工作多一些合理待遇,年轻教师能够认识到班主任的独特价值,我想,年轻教师乐做班主任工作、争做班主任的情形必然会重现。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