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的“毒友谊”,比早恋更可怕!

2019-11-13 09:50阅读:
孩子的“毒友谊”,比早恋更可怕!

孩子的“毒友谊”,比早恋更可怕!


作者:浅云
公众号:家长慧(zhongguojiazhanghui)


近日朋友向我诉苦,她一向乖巧懂事的孩子阳阳,最近总是满口脏话,这与那个曾经“绅士风”的小男孩简直判若两人。


为此朋友没少训斥阳阳,甚至有时候还对他动了手。但是阳阳这个坏毛病依然没有改,有时候还会变本加厉。


朋友问他到底是从哪里学的脏话,阳阳说是和小区里一起玩的朋友学的。那些句子,阳阳感觉很新鲜,所以也就学了过来。


可是这样的朋友能给阳阳带来什么呢?除了玩耍,还有脏话连篇,不知道以后还有什么。所以当前就要马上阻止孩子再和这样的小孩玩耍,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易卜生说,“朋友是生活中的阳光。”


人人都需要朋友,没有人能够独自航行于人生的海洋中。优秀的朋友就像大海上的指明灯,能给你指明方向
。相反,损友则是大海中的风浪,时时都会让你翻船。


交友不慎,会对孩子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父母应该及时教育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交友观。


01、 交友不慎,孩子容易误入歧途


前两年老家的两个孩子因为打架、抢劫被判了刑。


一个叫大华,初二辍学在家,整日是无所事事地乱晃。一个叫二明,虽然还正在上学,但也无心学习。于是两个人没事就跟着社会青年四处晃荡。


一次大华和二明在参加村里举办的元宵会时,因听到旁边小亮和小明开心地讨论自己过年挣了多少压岁钱,而心生歹意。


然后大华和二明便威胁小亮,拿点钱给他们花。面对这群“小无赖”,小亮当然不会给了,结果这两个人一起开始殴打起小亮。后来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都朝他们围了过来,两人才停止对小亮的殴打。


但是利益熏心的他们看到小亮身上装着手机,又对小亮进行搜身,最后他们几人拿着手机和搜到的300元逃跑了。


虽然大华和二明未满十八岁,但依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两人均判了刑,只不过执行缓刑。


青少年正在成长期,这个时期还分不清是非,善恶,丑美,也没有正确的法制观。在这个时期如果家长没有正确地教导,孩子很有可能就会交到不务正业的坏朋友。


大华和二明不务学业,逃学结识了社会上的混混。他俩没事跟着“小混混”看他们做偷鸡摸狗的事,慢慢地内心也骚动了起来。这次两人的所作所为,完全就是交友不慎的结果。


莎士比亚说,“有些人对你恭维不离口,可全都不是患难朋友。”


交友真的很重要,诤友可以带你步入天堂,而损友随时都有可能把你拉入地狱。


人生的道路本就曲折,路上要是遇见了损友,那必然会让人生的道路更加曲折,甚至一片黑暗。


02、 交友不慎,孩子容易受到伤害


日本16岁和15岁的两个少女因强迫她们的朋友援交而被警方逮捕。


事件的经过说出来,让人大跌眼镜。事发前,两个女孩相约去受害的朋友家去玩,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受害人的父亲给赶了出来。女孩心里顿时很不爽,就把这件事挂在了心上。


为了泄恨报复,这两名女孩把受害者绑架到了车内,要受害者以援交的方式帮她们赚钱。如果不同意,这两个女生就会把她家给烧掉。


她们把被害人“卖”给35岁的大叔,在援交成功后,夺走了被害人获得的2万日元援交费。


多狠心的少女,她们随时都有可能为了她们的利益而去伤害你。


被害的女生伤痕累累,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创伤。她肯定没有想到,结交的朋友心会这么狠,会这样伤害她。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被好朋友坑是怎样一种体验?有一个答主愤怒地写下了自己被坑的经历:


在中学时,答主因为一个男生,被班里的一些同学排斥。当时为了怕牵连,没有同学肯跟她在一起,只有一个好朋友除外。


她说,这个朋友如果中午没人陪,她就不回家,会陪朋友一起吃午饭。而且朋友喜欢吃木耳,她就会把自己鱼香肉丝饭里的木耳,都挑出来给朋友吃。朋友喜欢看漫画杂志,她还会用省下的零花钱买来送给朋友看。


可是后来,她听说,朋友早就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把她骂得狗血淋头。答主的心碎了,她很难想到,自己最好的朋友会在背后捅自己一刀。


有一句谚语说的好,交人交心,浇树浇根。


虚情假意的朋友,也许表面上和你和和睦睦。但早晚有一天,因为利害关系,他会在背后结结实实地给上你一刀,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03、 父母要告诉孩子,哪些人不要交


作为父母,我们并不仅仅要关注孩子的个体发育,更要关注孩子的朋友圈。孩子只有和优秀的同伴在一起,他们才能健康的发展。


虽然我们不能每天跟着孩子,去看他们每天接触了什么样的人,但是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什么样的人不能交。


1.不讲信用的人不要交


曾仕强说,“信用是一个人的第二生命,人无信难立于世,一个人的信用很重要。”


邻居笑笑的孩子,隔三差五书包里总是少笔、橡皮甚至本。笑笑问他怎么总是丢东西,孩子说是同学借走了。笑笑说,“那他借你的,没有还过吗?”孩子无奈的说,“没有,他总说明天还,但从来没还过。可能是忘了吧!”


笑笑对孩子说:“他以后再借,就不要借给他了,让他先还了以前借的东西。而且记住也不要和不讲信用的人交朋友。”


一个人说话总是不讲信用,和这样的人交朋友早晚要吃大亏。因为你认真了,而他并不在意。


马克思说,“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友谊,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它。”


在交朋友方面,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远离不诚实守信的人。


2.易怒、好动手的人不要交


易怒是我们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的一种外在表现。


雾满拦江在《我不过低配的人生》中说到,不成熟的人,以自我为中心,潜意识中认为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所以他们在社交时磕磕绊绊,屡屡受挫。他们的表现也如熊孩子一样,因为不断遭受心理挫折而暴躁易怒,逼急眼了就走极端。


是的,易怒的人,不仅仅爱发脾气,他们是因为受挫而不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这样的人不仅爱发脾气,有时候还会走极端路,在他走了极端路时就极有可能伤害身边的朋友。


好动手的人就更不可交了,平时没事时,就好有个小动作。有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动手打人。


孩子还在模仿期,与这样的人交往,孩子也容易模仿他的行为。没事也会动动小同学,打打闹闹,长此以往孩子也就慢慢地成了问题孩子。


在交朋友方面,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远离易怒,好动手的人。


3.爱记恨的人不要交


爱记恨的人,就像眼里进不了沙一样,心里什么都放不下。


《教父》里有一句话说,“千万不要记恨你的对手,这样会让你失去理智。”


朋友相处也一样,如果因为小事而记恨对方,就会发生不理智的事情。闺蜜说她上大学时,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因为同寝室的一个好朋友那天和别人一起去上晚自习而没有叫她,而心生恨意。


她竟然往好朋友的饭盆里放蟑螂而泄恨。


结交这样的朋友无疑是人生最大的失败,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成为他们眼中发泄的猎物。


在交朋友方面,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远离爱记恨的人。


思想家彭威廉说:


“真正的朋友是这样一种人:他们襟怀坦荡,为人正直,有求必应,勇于冒险;他们能忍受一切,勇敢地牺牲一切,对朋友永不变心。”


交到一个好朋友,你的人生都会锦上添花。朋友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他会在你人生道路上,加速你前进的步伐。


而交友不慎,则如同在生活中埋下了地雷,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有踩爆的危险。


孩子交友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孩子的心智还不健全,所以父母在孩子交友的道路上,要为孩子保驾护航,及时告诉他们什么样的朋友不能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