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红教师的存在有其合理性

2019-11-14 17:11阅读:
网红教师的存在有其合理性

网红教师的存在有其合理性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11-14 14:28


从前些年的复旦网红老师陈果、考研名嘴张雪峰到韩晓和邓弋威,个性教师频频露面于各式互联网平台,网红教师这个群体,显得越来越多元化。对于这一群体的争议和质疑也一直存在。


网红教师,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型教师群体。这些教师将自己的讲课视频发布于互联网平台,让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观看视频,进行个别化学习,还可以与教师适时进行网络互动交流。网红教师契合了新时代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这个群体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不存在“要”与“不要”的问题。


网红教师之所以能在网络上走红,绝非一日之功。他们谙熟网络多媒体技术,发布的课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内容符合学生的需求,有个性、有特点,能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网红教师还抓住了学生的心理,通过有效的网络互动为学生解疑释难,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可见,并非人人都能成为网红教师,网红教师不是由学校或某些培训机构培养的,而是学生推崇的结果。为此,网红教师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首先,授课内容精益求精。网红教师通过网络平台以视频的方式,将自已的教研和教学成果发布出来,让大多数学生受益,甚至让同行教师受益。其授课行为是一种个人行为,课程大多不需要审核,课程内容由教师自己把关。


为此,网红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思想,不可为了迎合受众传播含有低级趣味的内容,更不可哗众取宠,发表反党、反社会的言论。内容挖掘要深,要有独到见解,要见他人所未见,切实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智慧。同时,课堂用语要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其次,准确把握学生心理。与在教室里面对面授课不同,网络授课教师无法观察学生面部表情,不能实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变化。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平等沟通,发现学生学习的真问题、真疑惑,通过有效互动,即时帮助学生解疑释惑。


再次,严格要求自己。网红教师也是教师,要以良好的师德表现和优雅的形象示人。在校教师分享优质教育成果,要处理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不能因为网络直播而贻误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不参与培训机构举办的营利性网播。


总之,网红教师的出现,既反映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多元化,也反映了学生学习方式的个性化,其存在有其合理之处。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有许多环节有待规范,有许多细节有待研究,相关部门要给予必要的理解和扶持,而不是拒之于千里之外。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