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不在于作文评语的多少

2019-11-15 17:08阅读:
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不在于作文评语的多少

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不在于作文评语的多少


王营


写文章,从来不是件轻松的事,对谁都一样。但偏偏有人喜欢迎难而上“没事找事”。杭州四季青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朱瑛,被学生评价为“神仙”,因为她批作文像写论文,全班36位同学,每次批完作文本,评语都超过一万字,平均一篇作文写300字。这种做法已坚持了26年。学生的每一篇作文,她至少要反复看四五遍,再花十多分钟批改,通常一节课时间最多批改3篇作文。


读完这篇报道,我深为朱老师对学生、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一个语文老师,还兼任班主任,每天还要备课、上课、批改其它语文作业,如此成年累月地坚持认真批改学生的作文,并且每篇文章都要写300字的评语,这种敬业精神的确让人佩服。


但在感动、佩服之余,却有两点担心:一是为朱老师的身体担心,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语文教师本来就是学校里工作量最重的教师,再加上如此繁重的作文批改任务,老师是否吃得消?二是为这样做的效果担心,教师如此辛苦的为学生批改作文,能否带来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r>

带着这样的担心,我研究了部分在作文教学方面取得成就的特级教师的做法和经验,发现他们有如下几个特点:他们也认真批改学生作文,但不是全批全改,每次要么批改三分之一,要么对全班作文粗看一遍,重在发现学生作文中的共性问题,以便上好作文讲评课;他们也写评语,但大多简明扼要,指出文章的优点和修改建议;他们非常重视指导学生对作文进行自批自改,教给学生修改文章的方法……在他们看来,语文教师不应当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批改学生作文上,而应当放在读书、写作、钻研教材和研究课堂教学上。


我不反对朱老师的这一做法,也赞赏这一做法取得的初步效果。从报道看,通过教师富有指导性的批语,学生由感觉写作文很难,已感觉到写作文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件很有趣的事,这说明朱老师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但笔者认为,学生感觉到写作有趣仅仅是一个开始,要想真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仅仅靠教师认真批改学生作文、写好作文评语还不够,还要在指导学生多读、多写上下功夫。


首先,要让学生多读,养成积累的习惯。读书是积累和吸收,写作是输出和表达,厚积才能薄发,没有读书的深厚积累,写作就失去了思维和语言的根基。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过程中,要把培养学生读书和积累的习惯放在首位。教师要根据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引导学生广泛开展课外阅读,遇到精精彩片断或好词佳句,要让学生记录下来,反复品味,直至成诵。书读得多了,语言积累达到一定的量,学生的思维和认识水平就会产生一个飞跃,语言表达就能逐步变得丰富多彩。


其次,要让学生多写,养成勤于表达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单靠每两周一篇的作文训练,无论教师批改的多么认真,也很难奏效。日常学习生活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记读书笔记、写日记、写随笔的习惯。


写作是一种思维和语言并驾齐驱的智能训练,非多写别无他法。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有字的书,还要引导学生品读生活这本无字的书,培养学生对生活事件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通过日记、随笔的形式将之记录下来。这种形式的写作不受体裁局限,教师也不必提出数量和字数要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学生心无顾虑,是一种完全自由的写作。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就是水道渠成的事情了。


再次,要让学生重写,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习惯。好文章不是教师改出来的,是学生自已写出来的,也是自己改出来的。教师批改学生作文的目的,是发现学生作文中用词用语、结构谋篇、主题表达等方面的问题,如果把发现的问题仅仅通过评语告知学生,显然达不到改正错误、提高写作水平的目的。


为此,教师要在培养学生自改文章上下功夫,要教给学生修改文章的方法。每次作文后,教师可以进行粗批,指出每名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本次作文的写作要求,让学生进行同桌互批或小组互批,提出修改建议。每位学生根据同桌或小组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自批自改,或者改正文中的用词用语错误,或者将作文重写一遍,调整文章结构,重新选材表达文章主题。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学生的写作水平才能一步走向一个台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