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成长穿越教育生活的迷惘

2019-12-06 10:22阅读:
让成长穿越教育生活的迷惘

让成长穿越教育生活的迷惘
冯长宏

班主任是用自己的生命影响学生生命的人,如果班主任自己是一个心性不成熟、专业能力不足的人,可以想见,他在与孩子相处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不会少。班主任的个人修为很重要,围绕“幸福管教”,班主任要注重以下三方面。


情感的热爱


内心缺爱的班主任很难带好班级、管好学生。班主任对学生情感的热爱来自对生命的尊重。在一次班主任培训中,我设计了“你从哪里来”体验活动,学员们向前推算20代,祖辈之多超出学员想象,而缺少其中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有当下的自己。这项活动对不少班主任产生心灵的震撼,他们意识到每个生命都是幸运的、珍贵的,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奇迹;班主任对学生情感的热爱来自对学生的接纳。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有不同的精彩,班主任不能用统一的标准衡量学生,而是要看见每个人的优势。实际上,学生的每一个特点都有AB面:上课随便讲话的学生表达能力好,爱发脾气的学生心理能量足,喜欢开小差的学生观察能力强……接纳个性不同的孩子并进行正向引导,美好就会发生;班主任对学生情感的热爱来自师生关系的平等。不平等的关系很难让学生感受真正的爱,还会影响师生间爱的连接和表达。



思想的专注


著名班主任唐云增出版的《一万个日日夜夜》一书,记录了他30年如一日坚持开展班级建设研究的经历。纵观当代优秀班主任,哪一个不是如此专注?思想的专注就是要对管教学生的规律进行探索,对儿童成长的规律进行研究。在许多案例中,遇到学生调皮捣蛋,班主任通常采用惩罚、指责、说教等方法,没有进一步探寻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诉求。其实,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中,一些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找不到乐趣和兴奋点,所以才迷恋手机或游戏。如果班主任能以一颗温柔心帮学生找到兴趣所在,这个问题或许会迎刃而解。与此同时,班主任还要研究班级建设的规律。班级是孩子生活的现场,营造“幸福教室”应该成为班主任的研究课题。班主任还要研究各种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因为儿童生活在关系当中,消极的关系阻碍他们成长,积极的关系才能促进他们成长。


技术的精通


管教学生是个技术活儿,但不少班主任不具备足够的育人技能。为了弥补这个不足,班主任需要在提高教育技能方面狠下功夫。首先要重视教育技能。班主任因为忽视教育技能,而无意识地沿袭“祖传”的惩罚、说教等旧工具,结果管教学生时问题越来越多,困难越来越大。其次是创新技能。班主任的基本技能包括演讲、写作、组织、协调等,班主任的实用技能包括谈话、开班会等。实践中,班主任要汲取东西方教育研究成果,根据班级实际创新、开发更多工具。最后是训练技能。管教学生的技能需要练习才能习得,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要组织班主任参与培训,在情境中练习使用新技能。


如果把班主任比作一棵树,情感就是她的根,思想就是她的干,技能就是她的叶。有了它们,这棵树才会枝繁叶茂,茁壮生长。有了它们,这世界才会生机勃勃,昂然向上。


(冯长宏,特级教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兼邗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培训部主任,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幸福教育”推广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