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师范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是一条“双赢”之路

2019-12-15 09:42阅读:
师范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是一条“双赢”之路

师范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是一条“双赢”之路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12-13 17:14


“教老师的老师怎么能远离中小学教学一线?”为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合肥师范学院出台了《选派优秀教师到中小学进行挂职交流的实施意见》,决定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中小学挂职副校长,真正参与到中小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师资培养等各项具体工作中。(12月11日 中国教育报)


学院要求挂职教授常驻学校,参加学校的行政办公会,重点协助推进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并深入到教研组或年级组,参加教研活动和各类综合实践活动。


长期以来,师范大学教授大都躲进学术的“象牙塔”搞研究,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讲堂,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脱节,导致师范类大学培养出来的教师走向中小学工作岗位后,需要一段较长的适应期,才能步入教育教学工作的正轨。合肥师范学院选派优秀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副校长的做法,能有效解决这一弊端,并实现“双赢”。


首先,“赢”在大学教授自身。从理论到实践,再通过实践验证、升华理论,从而进一步指导和提升实践,这是教育学研究的正途。做为培养中小学教师的大学教授,其创生的教育教学理论,既要有前瞻性和开创性,又要根植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大学教授走进中小学校园,走进中小学课堂,参与中小学教研,既可以修正和完善其长期研究的教育理论,又可以在中小学日常教育生活中积累丰富的实践案例,使自己在大学课堂上游刃有余,有利于培养合格的中小学教师。


其次,“赢”在中小学。近年来,教学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面对当下的教育现实,许多中小学校长空有一腔变革热情和愿望,由于缺乏理论指导和专家引领,改革要么以失败告终,要么半途而废。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可以给中小学教育吹来改革的春风。


一、可以帮助学校修订、完善发展规划。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愿景是激励全体教职工发展的动力,也是建设和形成优秀校园文化的有力支撑。然而,许多学校在制订发展规划时,往往缺乏对传统的梳理、现实的考量以及对未来的科学谋划,有些规划甚至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后,学校可以借助专家的力量,重新审视原有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训等,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二、可以帮助学校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教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力军,有眼光、有魄力的校长一定会把教师队伍建设当作学校的中心工作来抓。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裹挟,许多校长在教师培训、日常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常常捉襟见肘,导致教师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下滑。


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后,可以依据最新教师发展理论,帮助学校制定新的教师发展规划;可以在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学校现实问题和教师需求,开展一系列较高水平的培训讲座,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可以与教师结成对子,根据教师的特长,为其制订短期或长期专业发展目标;还可以帮助教师梳理教育教学经验,提升理论水平,促其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三、帮助学校提高教研、科研水平。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战场,而围绕着课堂开展的一系列集体备课、听评课或同课异构等校本教研活动,则是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有力保障。但是,许多学校的校本教研常常流于形式,教师研究意识不强,缺乏教研基本规范。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后,可以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参加校本教研活动等途径,了解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真正问题,帮助教研组制定改进课堂教学和校本教研的一系列措施。


教育科研是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但中小学一线教师的课题研究往往只有开题、结题,缺乏科学、完备的过程性研究,导致教育科研大多流于形式。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后,可以发挥自己在课题研究方面的专长,通过开设教育科研讲座、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帮助教师规范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另外,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指导学校开展德育、考试评价、后勤、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师范大学教授到中小学挂职,是一条实现自身价值和中小学快速发展的“双赢”之路。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