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校应把教师体育锻炼当成大事来抓

2020-01-20 12:42阅读:
学校应把教师体育锻炼当成大事来抓

学校应把教师体育锻炼当成大事来抓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01-19 19:12


1月10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案。钟秉枢建议,实施中小学全体教师体育人口计划,每周体育锻炼3次,每次锻炼30分钟,增进教师身心健康,带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营造良好的体育育人环境。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讲台上长时间站立、长期的伏案工作以及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作保证,就很难坚持下来。


然而,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在强调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时,通常要求开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关注点往往都集中在学生身上,很少对教师体育锻炼提出要求。钟秉枢委员此次上交的提案,对学校开展教师体育锻炼所提要求明确具体,有利于引导各级各类学校重视教师体育锻炼,提高教师健康水平。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部分教师还是热爱体育锻炼的。有些中老年教师身患慢性病,为自身健康计,虽然不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活动,但坚持晨练或晚练,身体素质并不差;有些年轻教师喜欢球类运动,也会偶尔利用课余时间打打篮球或乒乓球。


但不可否认,仍有一大批教师疏于运动,身体素质较差。教师没有健康的身体,不但难以胜任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对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也缺乏说服力。学校把教师体育锻炼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既是对教师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应从制度、活动、评价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全体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真正动起来、练起来。


首先,要建立健全教师体育锻炼制度。学校要将“教师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每次锻炼30分钟”的要求纳入教师管理制度,让教师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同时,要引导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做学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全员参与的,诸如早操、课间操等体育活动,教师也要参与其中。对于年老体弱、不适宜跑步、做操的教师,可以提出申请,由学校批准后,进行其他项目的体育锻炼。


其次,要为教师设计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教师参与体育锻炼,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二是要有适合自身条件的体育项目。时间问题容易解决,可以利用每天的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关键要在体育项目的设计上动脑筋,激发全体教师体育锻炼的热情。


教师体育锻炼,既要全员参与,又要重视体育活动的适切性、趣味性和可选择性。比如,年纪大的教师,可为其聘请太极拳教练,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会打太极拳,既能起到健身的作用,也为自己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增加些许的情趣和快乐;年轻教师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既可以设计一些球类运动,也可以组织他们开展长跑、自行车骑行、游泳等项目;学校可以为女教师聘请健身操教练,在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还能塑造优美的体态。


再次,要强化对教师体育锻炼的监督和评价。相关部门在评估学校工作时,既要关注学生体育锻炼和体质健康状况,也要把教师体育锻炼的效果纳入评估指标,通过开展专项督导等形式,督促学校将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在评价教师工作时,也要将体育锻炼的参与度、参与效果做为一项指标,评价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


此外,还可通过比赛展示教师体育锻炼的能力和水平。举行运动会时,适当增加教师项目。同时,还要统筹规划,定期举办教师篮球、乒乓球等球类比赛以及长跑、骑行、徒步等专项活动。在注重教师参与度的同时,要奖励成绩优秀者,以此推动教师体育锻炼活动的深入开展。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