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副科教师能否当班主任?

2020-02-09 07:22阅读:
副科教师能否当班主任?

副科教师能否当班主任?


王营


新学期开学在即,由于教师请假、退休等客观原因,一些农村中小学班主任岗位出现了空缺。近日,有农村校长征求我的意见:副科教师能否当班主任?对于这一问题,许多校长明确表示反对,原因是副科老师课时少,与学生接触时间短,不利于班级管理,因此学校在安排班主任时,大多安排语、数、外等主科教师,副科教师似乎与班主任无缘。


笔者认为,当班主任要求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与教什么学科无关。只要具备了这些素质和能力,无论是主科老师,还是副科老师,都能胜任。副科教师课时少是事实,但并不意味着与学生接触机会少,网上曾报道过一位高中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事迹,班级在他的带领下,多名学生考入名牌大学,与主课老师所带班级相比,教育教学质量并不逊色。具体说来,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


一是要有较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担任班主任意味着要比普通任课教师付出更多,要早到校、晚离校,全方位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班主任除了要上好自己所担任的课程外,早上还要督促学生起床、上早操、吃早餐,中午饭空要检查学生午休,晚上要看自
习、轮流值班查察看学生晚睡,一直坚持到深夜才能回家。一天下来忙忙碌碌、披星戴月,疲惫不堪,甚至连双休日、节假日都要搭进去。因此,当班主任意味着奉献,虽然有一点额外的班主任补助,但与班主任老师的付出和奉献相比,似乎并不成比例。


二是要有高超的管理技巧。有人说,班主任是天下最小的“官”,官虽小,管理的难度却一点也不小。一个班少则四、五十名学生,多则六、七十名学生,均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教育背景,性格千差万别,秉性各异。班主任要把这些孩子凝聚起来,带领这支队伍乘风破浪,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没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则难以胜任。有人断言,一名班主任如果能带好一个班级,就能带好一个年级,也能带好一所学校,因此教育系统在选拔领导干部时,常常把有无班主任工作经历作为一个基本条件。


三是要有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能力。班主任工作尽管千头万绪,但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其首要任务。班主任应当是儿童、青少年问题的研究专家,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敏于倾听的耳朵和精于思考的头脑。日常教育生活中,班主任要在统揽全局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针对班级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因材施教,通过组织班团队活动和个别谈话等形式,走进学生心里,驱散学生思想上阴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有时候,班主任不多的话语,可能就是一把打开学生心锁的钥匙,令学生豁然开朗,终生受益和难忘。


四是要具备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为升入高一级学校和将来的可持续发展作准备,这是许多人认为教主科的文化课老师适合当班主任的主要原因。但事实并非如此,有些教主科的文化课教师可能自身教学水平过硬,所教学科教学成绩也很高,但并不具备从全局上做学生思想工作和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相反,副科老师如果掌握了科学的学习理论,也能有效指导学生学习。有些学科如音体美,中考和高考中几乎不占分值,这些学科的教师担任班主任,无功利思想,能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各科学习状况,不会主动去挤占文化课学习的课时。


另外,副科老师当班主任,还有利于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开发学生某一方面的潜能和特长。有鉴于此,学校在选拔班主任时,应当打破主科和副科的界限,将那些具备班主任素质和能力的教师选拔到班主任岗位上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