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校进行网络直播,家中不具备条件怎么办?

2020-02-20 07:40阅读:
学校进行网络直播,家中不具备条件怎么办?

学校进行网络直播,家中不具备条件怎么办?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02-18 16:43


针对疫情防控导致的延迟开学,各地通过开通“空中课堂”和实施网络教学等措施,满足了学生新学期学习的需求。近日,有家长在“知乎”上提问:学校进行网络直播,实施“空中课堂”,有些农村家庭不具备条件怎么办?


学校“停课不停学”,进行网络直播或实施“空中课堂”,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学生每个家庭都要通网,而且网速要快,保证视频播放流畅;二是学生要有手机、电脑或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并且能够熟练使用。从目前全国情况看,有些偏远农村地区的穷困家庭,确实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看,家中不通网,使用的手机也不一定是智能手机。


要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教育部门需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在认真落实上级规定的基础上,拿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应对措施。


首先,偏远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应对本辖区农村家庭的
经济状况有大致了解。如果本地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家庭没有通网,不具备智能终端设备,则应取消网络直播计划,改用其它方式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于此类农村学校,如果强行让其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则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教育部门应未雨绸缪,早作预测,不应对所有学校实行“一刀切”。


其次,可以通过当地电视台开通电视“空中课堂”。据调查,全国电网目前已覆盖大部分农村地区,即使偏远地区也已通电。每一个县市区都建立了自己的地方电视台。除个别极其贫困的家庭外,电视机已在农村普及,而且地方电视台信号强,画面清晰,收视率极高。教育部门可以与广电部门联合,在当地电视台单独开通“空中课堂”栏目,汇集优秀课程资源,按照课程计划定时播放,或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无法上网学习的难题。


再次,切实贯彻好教育部门开学后“零起点”的教学要求。对于网络直播教学存在的地区差异,许多地区早已心中有数,并提前作出了安排。比如,有些省份要求,为防控疫情,在假期延长的这段时间里,学校不得在非毕业年级通过网络直播讲授新学期课程,开学后要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抢赶教学进度。因假期延长而耽误的课程,开学后利用周末或压缩暑假补上。这一要求就考虑到了农村地区教育的实际,对农村学生而言是公平的。


不管是进行网络直播,还是实施“空中课堂”,都只是贯彻“停课不停学”的一种方式而已。部分农村学校虽然无法利用网络进行直播授课,但也不可让学生在假期延长的这段时间里放纵自已,浪费大好春光。这些学校要引导学生珍惜时光,按时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不具备网络直播条件的农村家庭,学校除了要求学生按时观看当地电视台每天开通的“空中课堂”节目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的预习下学期课程,开学后检查预习效果;或者让学生复习已经学过的课程,查缺补漏,为新学期学习打好基础;还可以给学生推荐书目,引导学生多读书。这些方式如果管理到位,一样可以达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