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线上学习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2020-02-20 17:03阅读:
线上学习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线上学习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02-20 14:44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让在线教育迅速走进学校和家庭。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有效的沟通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延期开学的遗憾。但短时需求暴增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目前,在线教育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是网络课程质量不高,无论是由学校教师承担的网络直播课,还是网络平台提供的讲课视频,大多以教师干巴巴地讲授为主,枯燥乏味,而且讲授时间过长,变“线下灌”为“线上灌”,难以提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线上学习效果不容乐观。


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师生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没有即时的信息反馈,也没有课堂纪律的约束,如果教师仍然采用线下课堂讲授的方式开展教学,无异于穿新鞋走老路。教学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变化,必然会引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嬗变。


首先,在教学方式上,应以问题为导向,先学后教,实现真正的课堂翻转。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新知
识前,要通过网络进行前置诊断,了解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新知的知识储备,知识不足则需先补课。在此基础上,教师提前一天安排学生预习新课,然后通过梳理学生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明确学生哪些知识可以学会,哪些知识需要教师的帮助。


问题是引领学生开展在线学习的支架。教师要根据学生预习时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制作在线网络视频或在平台上选择相应的课程资源在线推送。网络授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为宜,时间过长学生则容易疲倦。要围绕学生在预习时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综合运用图表、思维导图、现场板演等形象化手段,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下一环节是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课视频,在线质疑,教师现场答疑。在线授课,没有“答错”或“答不出来”的尴尬,教师和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对所学知识进行深入思考,这样一来,质疑和答疑可能比平时课堂上更全面、透彻。


最后一个环节是当堂检测,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在线上传,教师在线批改,检验学习效果,并及时反馈。一节完整的网课大体上应包括“前置诊断——预习新课——观看视频——在线解疑——当堂检测”等几个环节,这一流程以问题为主线,将教和学翻转,以学定教,只要教师安排紧凑,也可以在45分钟内完成。


其次,在学习方式上,更加注重自主式、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网络学习是对学生自主、自律学习能力的检验,教师要着眼于以下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学习评价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在学生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具备这四个学习品质,学习质量和学习能力将会大大提升。


采取网络学习方式,学习目标、时间、内容、方法、路径、顺序、工具、结果呈现、考评方式皆由学生自主决定,教师要引导学生借助思维导图、学习导图等工具自学;借助学科学习方法、学科思维方法等自主掌握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将知识在实践中运用,通过设置问题情境和一系列变式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网络学习还可以将综合学习、项目学习落到实处。网络学习不应是学生个体的单打独斗,可建立学生学习小组,共同讨论、切磋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就为开展跨学科的综合学习和项目学习提供了方便。比如,有专家建议,可以围绕本次疫情,开展以下主题的项目式学习:了解神秘病毒、细胞、人体;人类的瘟疫史;如何面对生命与死亡;面对同一事件不同信息,如何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及媒介素养;疫情变化的数字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等。通过开展这些类型的主题式学习,不仅能让学生全面了解病毒知识,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对人与自然的关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