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吴樱花:教师成长需要迈过这三道“坎”

2020-08-04 16:26阅读:
吴樱花:教师成长需要迈过这三道“坎”

吴樱花:教师成长需要迈过这三道“坎”


教师博览


一名教师的成长是不能速成的,有些路一定得走,有些坎必须去迈,有些“浪”必须去冲破。


关于成长的话题,已经充斥视听了,但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来谈点个人想法。无论是初入职场的新教师,还是颇有经验的青年教师,都希望自己能尽快站稳讲台,尽快成为骨干“领头羊”,甚至希望能够成长为名师,著书立说。


这都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一名教师的成长是不能速成的,有些路一定得走,有些坎必须去迈,有些“浪”必须去冲破。


第一道“坎”:
渴求成长,是流连舒适还是痛苦蝶变?


一名教师从入职到站稳讲台,一般需要3-5年时间。随着经验的丰富、时间的推移,无论是学科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都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有多少教师,就在
这样日复一日的备课、批作业中度过了几十年的教育生涯。相对于寻求改变,这样的节奏是舒适的。


我想到自己初入职做体育教师时的状态,在偏僻的乡村学校,因为非考试学科,我这个唯一的科班体育教师没有丝毫压力。除了一天两节课,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磨。那5年,是一段令人流连的舒适时光。


舒适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消磨意志。青年教师有热情有活力,要保持创造力,就要让自己跳出舒适区,突围改变。


从教30年来,我看到不少青年教师三年师徒期一结束,专业成长就基本停止不前。除了向题海战术要成绩,教育教学类书籍很少阅读;除了为评职称而拼凑赶写的论文之外,更是艰于动笔。


但也有一些青年教师,他们迷恋教学、迷恋成长,善于把压力化为动力,把任务作为机遇,全力以赴挑战自我。


而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大脑。如果我有什么经验需要跟青年教师分享的话,我认为坚持写教育随笔是最重要的。


为了寻求改变,我从工作第六年开始改教语文。从研读教参开始,到阅读教育经典;从语文教学到班主任工作,我以自己稚涩的文笔坚持写教育随笔,坚持10年每天写1000字随笔。


幸运的是,我感觉到了生命的拔节,对教育的理解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第二道“坎”:
勤于笔耕,是平面循环还是螺旋上升?


坚持写教育随笔达到一定程度后,专业成长往往会进入一个瓶颈期。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因为写教育随笔而成就了自己,出版专著自成一派者大有人在。


但任何写教育随笔的教师,如果始终停留在一个层次上循环往复,说明前期储备逐渐掏空,生命营养已然不足,需要补充养料,提升认知。


于我而言,在出版了教育随笔《孩子,我看着你长大》之后明显觉得自己后劲不足。内力不是短期能够练成的。


作为教师,增进内力绝不仅仅是吃透一本教参,也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知识的融通,我们需要横向跨界、拓宽视野、开阔胸襟。只有挖掘自己的学习力并保持学习力,我们的教育随笔才能摆脱平面循环的僵局,进入螺旋上升时期。


我曾利用双休日自费参加了上海心理咨询课程班培训,在阅读教育书籍的同时还阅读了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在新的单位,我倡议备课组教师一起写教育随笔,每周一篇千字文,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经由我的好友——上海浦东教师发展研究院王丽琴老师的建议,我们后来还为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诗意的名称“青葵园”。在前期随笔记录的基础上,2012年“青葵园”团队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遭遇学困生——学困生的教育和转化技巧》。团队的行走,让我的专业发展之路走得更踏实,方向更明晰,底气也更足了。


第三道“坎”
相信时间,是为名所累还是自我突破?


教育界不乏年纪轻轻就出名的青年才俊,但这毕竟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教师都要经历多年的积累和历练,教育能力和教学水平是一点点增长的。


近年来,“名师抄袭”事件层出不穷,可见有江湖就有诱惑。打着“拜师”和“培训”的幌子,曾风行一时的“拜师出名速成班”“培训出书速成班”,多少都有点“超越规律”的欺骗感。


不由想起我们开始做课题的情景,除了几十万字的案例积累,对于教育理论几乎就是一片空白。没有理论支撑的科研,怎么进行下去?为此,在王丽琴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开始了长达近10年的教育理论接力共读:每人每周一篇读书感悟,每天一个人接力,一周一汇总。


成长不是你收获了多少头衔,发表了多少文章,结识了多少名人,开设了多少讲座,俘获了多少粉丝。成长是你在一次又一次拥有之后,还能有勇气和力量不断打破自己,然后重塑。于是清零后的你,从废墟中站到新的原点,突破了自己。


先知先觉、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的三个人,同时来到一个时间点上,他们的内心感受是不一样的。


而我这个后知后觉的过来人,真诚地希望有更多先知先觉的青年教师能不断跨越坎坷,超越自己,成长自己,收获幸福而完整的美丽人生!




作者 |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 吴樱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