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明星酒驾身亡是悲剧不

2017-05-07 07:23阅读:
4月29号凌晨1点左右,演员刘某驾驶自己所有的小型轿车沿东阳市横店镇华夏大道西往东行驶,途径东磁大医院桥西桥头路段时,碰撞到机非隔离的钢制护栏端头上,造成车辆严重损坏而造成刘某受伤,在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而在经过对其抽取的血液进行检验,血液内检测出酒精成分为230mg/100ml,远远超过醉酒驾驶80mg/ml标准值,属于醉酒后驾驶。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5月5号下午,金华交警在横店召开'珍爱生命拒绝酒驾'新闻发布会。正在横店拍戏的何中华作为艺人代表,发起“拒绝酒驾”倡议。
然而反思其原因,实在不知道该说是悲剧还是教训。可是对于这种酒驾害人,小学课本就开始在学的事情,依然还是每天在我们身边上演。特别是本该塑造良好公众形象的娱乐圈,明星们酒后闯祸事件更是层出不穷。的确,对于法律的威严不在于其残酷性,而在其必然性,即任何违法都必然受到惩罚,没有侥幸的可能,那么法律自然有权威。或者在醉驾中没有死到的来说尚且如此,这对于死于车祸的醉驾,也不得不说是悲剧了,而且还是血淋淋的教训。
在此之前,看到过的明星不少酒驾的新闻报道,时有发生且屡禁不止,也是后果严重的。因“醉驾入刑”一来,我们必须坚决刹住明星酒驾这股歪风邪气,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而且,对于此前的明星醉驾也都被批本应给民众做表率,他们酒驾严重违背了职业道德。因此有关方面必须对明星酒驾实行“零容忍”,凡是酒驾的明星即使没有造成后果,也必须坚决封杀他们。而对于受众也应该齐心协力地抵制他们参演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才能有效地遏制明星酒驾的不法行径。
对于前面新闻报道的醉驾身亡的事情里,也应该说在时下的环境里对于​酒后驾驶,是涉及各个阶层的社会问题,并不是某个特定群体的专有现象。诸如像横店明星醉
驾身亡中,其实令人痛心的是他的妻子即将生产,但眼下其妻子没了丈夫或者让其孩子没了父亲了都。横店明星演员刘朔醉驾身亡,已经是血淋淋的事实就摆在我们的眼前。其实,这种酒后不开车不止是演员,各行各业从业者都应该做到。希望横店明星醉驾身亡事件能让大家提高警惕,,避免事故的发生。
而​在遗憾或者悲痛的同时,这起车祸事件也让更多的人对种种安全雷区提高了警惕。在所有的宣传渠道中,电视媒体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可稍一留意不难发现一些个影视剧中,其“踩雷”之作也比比皆是的。比如说,为了摆酷、行动方便、怕麻烦而不系安全带,在现在的影视剧作品中时常发生。而在此次的交通安全法中也已经有明文规定,前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要处以五十元及以上的罚款。
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像在​高速公路上一辆黑色轿车正以离弦之速在车与车之间穿行,车内紧锁正一边处理事情,一边提醒司机“开快点”。这是时下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镜头。而这在新交通安全法中是这样规定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高速公路上的最高时速则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
除此之外,那就是​左手扶方向盘,右手熟练又迅速地拨出一串号码,表情轻松地与电话那端的人聊上几句。而现在的影视剧中的这个频频出现的“潇洒”动作已经成为了犯法行为。或者在其影视剧中每次拍到结婚场面,影视剧里打头的豪华轿车的牌照往往被“百年好合”之类的红字遮挡。诸如像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将被处以二百元以下的罚款。由此看来,这些个影视剧的导演和编剧们真该多研究研究交通法规了。
我们就目前的环境里面,若是说从法理上讲,这醉酒驾车就涉嫌到危害公共安全,是一种危险犯,对其采取刑事制裁完全可行。而且,只有规定醉酒驾车应当负刑事责任,而不是等到发生事故后才追究刑事责任,才有利于从源头上制止醉酒驾车,才有利于防范醉酒驾车产生的严重的交通事故,让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而像南京的这起惨烈车祸发生的机率就更小。诸如此类。










于2017年5月7日记


时评|明星酒驾身亡是悲剧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