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护士何以九成不被尊重

2017-05-12 09:51阅读:
今天是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刚看到一份《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被广为流传,在一片祝福声中,数据结果却赤裸裸地扎眼。在五万多份在职护士调查样本中——约百份至七十九的护士在工作中受过利器损伤;百分之五十一点二遭遇过心理创伤;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在近一年内遭到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百分之九十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的尊重。尽管其中不乏提到护士工作态度问题,但更多是彼此的尊重和理解。而医疗从业者遭受暴力事件伤害的情况国内外都屡见不鲜
应该说,在​随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观念的更新、患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护理工作的要求日益严格,护士的心理及体力负荷随之日趋繁重,导致“职业倦怠”现象更加普遍,常见护士有失眠、头痛、胃肠道功能紊乱、易激惹等症状。在离职护士群体中,约百分之七十九的职业病为失眠,主要与护士不规律的工作与作息时间,生物钟完全被破坏有关。而相对于在病患及家属看来,护患关系紧张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理解,占百分之七十八点四;在病患治疗期间,患者内心较脆弱,就会导致对护士的要求增高。
即便如此,其实在​公众的眼中,护士的工作内容最主要就是打针发药,而对护士能够进行护理诊断、护理计划的制定与护理措施的实施的概念较为模糊,在提高护士群体社会地位的同时,也应该改善公众对于护士狭隘的工作范畴。随着医患关系日益紧张,护士在遭受的心理暴力甚至是身体暴力日益频繁,由于患者和家属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导致心理暴力的发生。并且在随着医患关
系日益紧张,护士遭受的心理暴力甚至是身体暴力日益频繁,由于患者和家属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导致心理暴力的发生。
由此可见,在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护士给予正确的职业规划引导,使新入职的护士对自身的工作充满信心与热情。注重本科及以上的临床护士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使高学历的护士能够在职业生涯中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在此之前,也有人曾提议过关于完善医院保障体系和培养体系,合理规范护士的日常工作安排,增加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提高护士自身素质能力和技能。而且,对于护士群体自身也应该提高自身素养,不但有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还能够有耐心、爱心和同情心,更好地贯彻优质护理服务。
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于​应重视职业伤害对护士身心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利器损害和心理暴力产生的影响,对护士进行有关在工作中如何防范职业伤害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必要时提供专业的心理治疗。在护士日常护理工作中,加强安全防护教育工作,提高护士防护意识,加强护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培训,加强护士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护理技能水平,完善护理规章制度,加大对护士职业伤害的干预力度,进而减少护士职业伤害。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环境里面,​医护人员遭受患者或家属辱骂、殴打、攻击乃至夺命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这也是现在的医护人员没有身处战场,但职业尊严和人身安全却仍旧没有保障的根本原因所在。护士只是一种职业,就像农民种地、工人生产、公务员上班一样,护士的职业属性是第二位的,作为公民的属性才是第一位的。尊重护士往大了说是和谐医患矛盾,往小了看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顺德医疗系统不久前曾试过组织市民到医院与护士互换角色,让市民也体验下护士的苦与乐,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等等等等。
​也就是如此,或者基于职业身份就遭受种种“额外伤害”的群体,远不止护士一个。尤其是关于一些负面新闻的采访中,会遭遇种种刁难乃至于人身伤害;当他们因为自己的职业身份而屡屡遭遇各种职业风险,那么导致的不仅仅是职业荣誉感的降低,还有选择职业时的取舍。之前也有过关于尊重护士的讨论,这确实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死角。所谓隔行如隔山,很多对于医患关系的矛盾都来源于社会偏见,多些敞开医院的大门,常常与患者交心,与市民交换角色,相信未来对护士的表彰将不仅仅是叶经纬等社团一己的义务。诸如此类。










于2017年5月12日记​


时评|护士何以九成不被尊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