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建军大业》:何以被批女里女气

2017-07-26 07:34阅读:
7月25日,随着“建国三部曲”系列第三部《建军大业》即将上映,叶挺将军孙子叶大鹰发表微博,对电影表达了个人看法,叶大鹰说:“革命历史被严重的娱乐化,是对革命历史的羞辱和歪曲。”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建军大业》中有大量青年演员参演,叶大鹰也对于叶挺扮演者的形象表达了不满。叶大鹰认为,《建军大业》炒得热闹,革命历史被严重娱乐化,是对历史的羞辱和歪曲。他质疑导演是否想借重大历史事件来发娱乐财。更是提到饰演叶挺的小鲜肉欧豪,“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而在此之前看过《建军大业》的新闻报道说,为了演好这部影片,各位主演在全情投入、做足功课的同时,也用表演为角色增添新活力。
或者说,在近期开展的多地试映活动中,《建军大业》收获了众多好评,不少观众点赞导演刘伟强“赋予此片强大冲击力的视觉效果”;更有专业影评人称“这样的主旋律大片,才是市场愿意接受的模样”;片中真实还原的烽烟场面和年代感也令观众感叹,“南昌起义的画面、三河坝战役的悲壮令人震撼”。然而,在前面新闻里对于​叶大鹰的这一番言论,许多欧豪的粉丝纷纷表示不满,说欧豪演技不错,演戏认真,合作的剧组和前辈们都夸奖过他,最重要的就是欧豪在新生代的一众演员当中,一直以硬朗气质受到肯定。
对此,欧豪的粉丝在叶大鹰的微博下理智回应:欧豪已属于新生代演员中气质硬朗的类型,对角色也投入了很多努力,有质疑才有惊喜,欢迎叶导检验。甚至有已经看过电影的人站出来说欧豪对叶挺将军的还原度挺高。或者是应因为近几年,因一众流量明星在影视剧中滥用替身、抠图、倒模、拍戏不背词现场喊123等不敬业行为屡被曝光,引来陈道明、成龙等一众业内人士口诛笔伐,炮火射程之广之远波及整个娱乐圈。而在首届塞班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期间
,参与启动仪式的导演非行也现场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当下影视圈“群魔乱舞”的现状,声称“小鲜肉拿高片酬是投资方哭着喊着主动去给的”。
然而,在此之前​率先开炮的冯小刚直指现在演艺圈盛行的“小鲜肉”文化,狠批“这些孩子啊,太娘了”,直呼这样的现象很不正常,辛辣发言引发网友议论纷纷、看法有褒有贬。可以看到,冯小刚这一次的炮轰评论也可以总结来说是褒贬不一,但无论是褒是贬,都要感谢冯小刚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小鲜肉的问题在这个行业是如此明显,但有些人避而不谈,有些人谈了也没人关注,只有冯小刚,成功将一个早就应该摆上台面,却极少被摆上台面的问题,一下变成了热门话题,并且将这个话题猛地丢到了媒体和大众眼前,逼着所有人不得不去正视。
像前面新闻中提到的小鲜肉饰演革命先烈,应该不难看出,点赞的多半是普通网民,而怒怼的,多半是鲜肉粉丝。也可以看到,不少人发出不同的评论,除了观点原因以外,更多的差别应该是源于我们的“认知基础”不同。如果你说你是一个鲜肉明星的粉丝,现在已是鲜肉官宣的中坚力量,而对于我们的认知基础、审美水平和评价角度,都是完全不同的。冒犯地说,哪一个明星粉丝,会理性对待任何对于明星的批评呢?小鲜肉的确是中国影视产业的重量级的存在,但“神话”小鲜肉和怒怼质疑小鲜肉这件事本身,并不具有天然的合理性,甚至连品味都不见得能被证实。
其中不少人还是​出于维护偶像的目的,但凡对于偶像的质疑,往往也会引发粉丝集体的反驳,凡是质疑偶像的我就反对,已经成为对于鲜肉偶像公众形象维护的一种惯性,但很难说,这种不假思索的维护,不是对偶像形象的另一种摧毁。因为中国影视产业终究必须回到故事和制作,而不是拼明星和消耗IP。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的苛责是珍贵的。所有人都对小鲜肉问题避而不谈,没有一句苛责,不代表小鲜肉问题不存在,而是问题被刻意忽略。
相比之下,目前对于​小鲜肉高片酬再惹争议一事,小鲜肉的人气的确能够带动一些影视剧的发行,但收视率、票房未必和演员的片酬成正比。最近上映的某小鲜肉主演的电影,票房和口碑也是一塌糊涂。其实,对于影视剧而言,人气小鲜肉的优点和弊端都非常明显,甭管戏演得怎么样,人家有人气,这就成了小鲜肉高票房的最有力的支撑。关键是市场上出现的问题,还要靠市场自身的调节来化解,或者应当加以引导,行业协会更应当发挥作用,在规范演员自律等方面出一把力。诸如此类。










于2017年7月26日记​


影评|《建军大业》:何以被批女里女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