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共享单车该咋摆脱窘境

2018-02-08 07:56阅读:
据法制晚报的消息说,2月7日,共享单车企业1号车发布声明称,由于公司经营方向变化,即日起1号单车停运。停运后,1号单车所属的车辆不能被使用,用户可将微信中缴纳押金的付款凭证(交易单号或商户单号)提交至微信公共帐户,工作人员收到信息经核实后即可退还押金,退还时间为提交信息后三个工作日完成,截至到2018年2月12日。的确,目前诸如像一张张“共享单车”被抛弃叠放在荒地的照片惊爆大众,一家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难以退还押金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对于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是否会“昙花一现”,这就不得而知了都。而在针对押金问题,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
在时下的环境里,​现在共享单车企业良莠不齐,这些企业如果能按照政策既定的方向走下去,能健康发展,但是如果有别的想法,比如就是为了圈钱,为了收押金,那可能就会带偏这个行业。而有些个地方所给出的政策和行为的力量,以及现有国家层面的法律政策基本上奠定了框架,但是在落地的时候,有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或者行为偏离方向,可能就对产业带来影响。比如,为了保护当地原有的公共租赁自行车,某地坚决不准这种新型的新业态存在。或者说在新业态出现以后,往往会出现一些相关的纠纷和案件,这个时候有些法院简单判决,会给其带来巨大影响。
一般来说,​相较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不用办卡,定位、借车、锁车、缴费等过程全部在手机上完成。况且,共享单车让短途出行更加方便,这对于很多共享单车的用户反应,从家到单位开车太近,走路又感觉比较远,骑共享单车则时间正好,而
且还锻炼了身体并一举两得。而对于那些坐地铁、坐公交上下班的人来说,居住地和办公地点往往离地铁站或公交站点有一定距离,千万不要小看了这段距离,能否迟到往往就体现在这段距离上。而地铁站点和公交站点又是共享单车密集的地方,这段距离用共享单车来代步便能大大减少迟到的机率,方便又快捷。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迅速火爆起来的共享单车也不例外。据有关数据显示,这在2017年前两个月,光上海一地便出现了九百多起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事件,可见额共享单车这一快速崛起的行业存在着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对一下,那些个乱停放的单车和护栏之间只有一个小空隙供公交车通行。尽管有关部门在这里立起了“不要乱停自行车”的告示,但还是无法阻止乘客的乱停乱放行为,这不但扰乱了城市的空间管理,还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除此之外,很多用户为了自身的利益,把共享单车私藏在家里或办公楼内以便自己独用。对于上私锁、毁坏和肢解共享单车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更换车上的二维码,借机进行诈骗。这些行为又间接造成了找车难的问题。
于是,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共享单车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所折射出的人性的弱点更值得大家反省与深思。与出租车和网约车不同,骑用共享单车会受季节变化、天气状况等影响比较大。比如天气晴朗,共享单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遭遇狂风、暴雨,却只能选择其他方式出行了。新事物的超常规发展,一定会暴露基础的薄弱。事情也往往是在共享单车的“共享”变“私有”、遭肆意破坏、被乱停乱放等事实就印证了这个道理。如果任其发展,免不了会有昙花一现的结局,只有各级政府及各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拨乱反正,才能让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在正确的轨道上越走越远。
倘若说,能​给'共享单车'立法的话,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则要在共享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面临着社会诚信方面的考验,与此同时也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快普及共享文化、提高公民素质。享单车要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内外部的制度支撑,这就需要各方要加强监管,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管理部门要不断适应发展趋势的新形式、新业态,扶持与规范并重,对于扰乱道路秩序和城市管理秩序的乱停乱放问题,提供专门的停放区域,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则要依法处罚,放大警示效应。
换句话说,盲目为了抢占市场则会加速融资膨胀,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订单,加速市场覆盖,却突视了对用户的使用舒适度、便利度以及单车本身的智能化水平和使用性能。而一个产业的兴起,只有在制度、文化和技术创新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才能避免昙花一现。仅仅是共享单车当初的设计理念就是随走随停,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用车服务,可是这也导致了随意停放现象严重。而且城市里的空地资源有限,也没有明确的自行车停放区域,这些都容易导致随意停放问题。共享单车占道,随意停放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容或者妨碍交通,严重的话容易引起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管控。
自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共享单车面临的一系列挑战都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也是单车公司需要努力改变和提升的地方。用户在单车的使用过程中也提出了自己对共享单车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像这些更是单车公司需要努力的方向,只有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的合理需求,才能让共享单车市场长久存在。或者说,能够实现城市中“僵尸自行车”的回收和替代。相对于那些没有人使用和认领的自行车占用了不少的公共空间,如果是这也可以用共享单车实现替代的话,不仅可以减轻单车停放的压力,又可以实现资源的更优配置了。
但是在​当前,对于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困境和挑战,然而每个事物在其萌芽阶段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新生事物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而且,共享单车的理念和精神符合当代价值观,契合当代社会绿色出行、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所以当前我国共享单车方兴未艾,如何让科技改变生活对于目前是一种大潮且谁也挡不住。可是,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掀起一股能媲美当年网约车的浪潮,足以证明它的出现是一个趋势了么。










于2018年2月8日记​
时评|共享单车该咋摆脱窘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