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剧评|《新白娘子传奇》:若翻拍何以不看好

2018-02-14 17:03阅读:
近日,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将翻拍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不少观众并不看好,纷纷表白前作,认为赵雅芝和叶童版“白素贞”与“许仙”无法逾越,也有部分表示表示接受翻拍,但希望“连音乐都采用”,以保留前作中的对白唱段。毕竟在近些年,经典剧集如《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红楼梦》等被翻拍的情况频现,而仅靠着前剧人气,翻拍剧往往都能在争议中收获不错的收视率。对于翻拍,许仙扮演者叶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觉得翻拍是好事,当然可能角度不一样会让大家有新鲜感。比如以青蛇角度叙述故事,或者法海,可能从这个角度白蛇只是一个小妖精,每个故事都可以不同角度看。
应该说,现在的影视产业完全是“收视率”做主。有了收视率就有了关注、广告和回报。制片方必须要通过各种办法使电视剧达到高收视率的状态。于是他们选择了翻拍。因为这对于制片方来说是稳赚不赔的。翻拍所选择的剧目都是有很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仅仅是翻拍名剧本身就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无论最终产品质量是好是坏,原剧的拥护者必定会对比一番,没看过的在媒体和“拥护者”的带动下也会关注,这样一来就有了收视率,也就有了利益的回报,而​电视剧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可见在电视剧总是在各个时间段都有播出,而且大多雄踞黄金时段,甚至有的频道打出了“剧行天下”的招牌,而黄金时间的贴片广告也是价格不菲,不难看出电视剧的重要性和高效的回报,电视剧成了影视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广电总局规定“同一电视剧不能在四家以上上星卫视播出,黄金时段每天不能超过三集”。这使得本来就火热的“电视剧市场争夺
战”更加白热化。所以各电视台开始炮制“首播剧”、“独播剧”和“自制大戏”,用这些噱头来吸引观众眼球。
当然​对于演员来说,能参演一部翻拍剧似乎是走向成功的捷径,高关注度和高收视率使得他们仿佛“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也许一部剧就能捧红一批演员。而观众更是在一片骂声中还坚持收看,因为他们需要追赶潮流和时尚。有人说,现在电视剧显然进入了一种颠倒的状态,原创电视剧很少,大部分都是翻拍剧。造成这种现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影视产业的剧本荒。当今社会应该是一个创意的社会,但是现在看来,对于影视剧人的创造力枯竭了。这也许翻拍是影视产业进程中不可避免的。
但是我们是否可以换个角度思考,比如在翻拍中增加导演自己的特色,用自己的摄影机将电视剧做得更出众。翻拍剧和经典剧之间相差了什么?这主要还是在艺术性、观赏性上比原来有很大欠缺,很难有吸引力。是为了艺术追求孜孜以求,还是盲目跟风,想着出名发财,差距就在这里。虽然翻拍要比重新创作或“另起炉灶”显得容易些,但也不能因为翻拍就忽略了剧本的质量,胡编乱造更是行不通。创作是第一要务,是翻拍成败的基础,翻拍要是失败了,失掉的不仅是观众,还有原本对已成功形象的瓦解和品牌的贬值。
毕竟在​目前国内的翻拍很多都是粗制滥造,不是在满足观众对影视剧观赏的愿望,而是一门心思地只想怎样捞钱。从出发点开始,这些影视人就失去了正确方向。拍戏赚钱无可厚非,但商业性和艺术性也有交汇点,真正叫座的影视剧,哪一部不是艺术性和商业性具佳呢?观众有头脑也有鉴赏力,要是拿出质量劣质的翻拍糊弄观众,观众回馈的肯定不是白花花的银子,而是“用脚投票”。按说现在再拍以前的剧,画面、服装、特效都有太多的优势,但又拍不出理想效果,根源在于对创作的态度和付出上。当翻拍盛行也折射出中国影视剧行业的急功近利心态。
另则就是​国内经典电视剧的翻拍已逐渐趋于饱和,于是优秀的境外电视剧便成为国内剧作者们争相翻拍的对象。虽然这些翻拍剧赚足了收视率,给投资方和制作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真正获得观众认可的作品实在寥寥,大多数作品都受到了质疑和批评。凡翻拍必须得大肆宣传,凡炒作必引起口水战,宣传和炒作让其惹尽嘲讽,之后的骂声更是源源不断了。在许多翻拍剧之所以不伦不类,与其一昧迎合受众也有着关系。以怪异的造型和做作的演技作为吸引观众眼球的筹码,却在不知觉间失去了原有的精髓,最后却留下的也只是空虚和戏谑。










于2018年2月14日记​
剧评|《新白娘子传奇》:若翻拍何以不看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