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九寨沟禁带方便面行不

2018-03-16 08:03阅读:
据北京商报的消息说部分开放的九寨沟景区管理更趋严格3月14日,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九寨沟景区灾后重建期间,将严禁方便面、方便米饭等路餐带入景区,并将该通知告知各旅行社。而在根据其公告这样说道,九寨沟景区严禁带入路餐的政策,与此前提出的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等“四限政策”并列对此,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解释称,目前九寨沟正处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地灾防治”的特殊时期,一系列严格措施的提出,是为了有序组织游览,强化旅行安全,确保景区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有效维护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和完整性,有效保护九寨沟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卫生状况
另则对于​部分旅行社从业者也表示,从九寨沟景区部分开放时,在限制每日客流量不超过两千人也即可看出景区目前的谨慎态度。而对于禁止带入方便面等路餐,可能是考虑到本就脆弱的九寨沟生态环境在灾后污染承受能力进一步减弱,需最大程度地减轻因部分景区重开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但公告中特别提及的路餐仅有方面面和方便米饭两类,除了这些游客是否可以自带熟食产品或者预包装食品,管理部门应该拿出更详细的禁止携带名录,旅行社在与消费者沟通时才更具可操作性。就目前的环境里,尽管大家都对九寨沟景区维护环境的初衷表示肯定,但对此举本身则持两种截然相反观点。
但是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在管理方难以针对个人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时,结合九寨沟景区当前生态风险的实际情况,以禁止的方式排除可能对景区造成的危害是可行的。且目前九寨沟景区仅开放旅行团业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团队餐饮,不会有太多影响。但也有消费者表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略显粗暴,消费者应该自主选择饮食,景区可以指定区域供消费者进行自主饮食,同时加强卫生管
理。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有些地方的旅游景点​禁带或禁售方便面还是有的。比如黄山风景区就曾在景区内停售方便面,以避免因为游客随意丢弃方便面包装等带来的一系列环保问题。
或者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决定一直都没得到很好实施,不过禁售的不仅是方便面,还有口香糖等。该禁令一出便引来诸多争议,景区、游客、专家各自都有说法。而这种禁售为的是许多游客吃过方便面后会随手将残羹倒在游道旁、树丛中、山崖下,长此以往会改变土壤的酸碱度,对植物特别是被称为黄山“五绝”之首的黄山松生长极为不利;游客倒掉的又咸、又辣、又油的方便面残渣会被山上的松鼠、鸟类食用,长此以往会威胁黄山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盒装方便面封盖的铝箔纸难以焚烧,留在山上日积月累成为难以处理的污染物,也不利于黄山的可持续发展。
在看了前面的新闻报道里的同时,​此前“高铁吃泡面”的事情虽说不能相提并论,引发诸多争议中,不管是“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地灾防治”,还是在高铁中“大声喧哗、怒骂高铁吃泡面”等非理性行为来看,闹剧的“导火索”直指个人文明素质之殇。但吃泡面旅客置异味于不顾的行为,也敲响了换位思考的“文明警钟”。这无论是在大超市还是在街边便利店,无论是在高铁(或绿皮火车上)还是在飞机头等舱,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方便面,还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然而,这方便面的身影以此也成了一种让文明与之难以“有的放矢”的食物了么。
近年来,关于方便面的各种负面消息盛传,让人们对方便面生了不良印象和抗拒心理。一方面,食品安全谣言屡禁不绝;另一方面,食品行业科普教育匮乏,导致大家对产业真实的面貌认知不足。这些因素让我们可爱的方便面君,长期背着“垃圾食品”的黑锅。其实即便是在食物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新鲜的食物自然是最好的,但是在有限的条件下,方便面仍然是一个良好的的选择,既能迅速解决人的温饱问题,还能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
如今对于琳琅满目的方便面是随处可见的,​而吃了方便面之后那方便面盒子“污染”大么, 有关检测表明方便面的聚苯乙烯面碗质量检测报告来看,并没有体现出其受热后是否会挥发出有毒有害物质。即便如此在这方面毕竟因为需要专业性很强,而目前缺乏这方面的国家标准。而对于国家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主要是因为其生产工艺落后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一般来说,这些发泡塑料餐具既然被允许生产,应该是达到了塑料行业的国家标准的。从理论上分析,塑料的单体是有毒的,但是聚合起来就不再具有毒性,如果要使聚合体分离需要较高的温度,而平时使用中的开水冲泡是达不到这个温度的。
不过,九寨沟生态环境在灾后污染承受能力进一步减弱,需最大程度地减轻因部分景区重开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诸如像九寨沟正处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地灾防治”的特殊时期,一系列严格措施的提出,是为了有序组织游览,强化旅行安全,确保景区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有效维护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和完整性,有效保护九寨沟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卫生状况。这也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了都。与此同时,对于旅行社在与消费者沟通时,也要有一个更具可操作性的来解决问题了。诸如此类。










​于2018年3月16日记
时评|九寨沟禁带方便面行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