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环太平洋2》:谁拉低了影片的水平

2018-03-29 07:06阅读:
就电影而言,像《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的故事是发生在距离前作战乱结束十年之后的2035年,然在随着科技的进步,机甲更新换代,拥有了更先进的功能和更强劲的战斗力。但在外星'先驱'仍对地球蠢蠢欲动,当海底虫洞再次被打开,进化而来的怪兽更加庞大且智慧,它们似乎酝酿着更具威胁的阴谋,地球再次陷入被巨兽侵袭的危机。面对机甲驾驶员的短缺,杰克与奈特这对曾经的机甲驾驶员搭档再次联手,不得不冒险率领从未有过实战经验的机甲学员们奋起抵抗,为守护住人类最后的希望与怪兽展开硬碰硬的激烈一战。在这一部中更注重让机甲打打杀杀,特效和打斗,而忽略了剧情。或者说,电影中的场面是很炫酷,却难以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而且,不少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后,纷纷忍不住为景甜正名,这不是你的问题,是片子太差!
其实,在对于演员景甜的演技经常会被一些人拿来调侃“拉低了整部片的水平”,很多人评论她为“票房毒药”。这一部影片让人觉得,景甜正常发挥,是片子本身拉低了景甜的水平,这个锅景甜绝对不能背。但在《环太平洋2》无论是剧情、设定,还是特效、动作场面,都呈现出了全方位的倒退。难得有评论者认为,且不说这套拯救世界的基本剧情套路,电影在人物刻画和剧情逻辑上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说影片的几位主角,几乎都缺乏最基本的性格塑造。
但无论是影片的男主角杰克,还是影片中花费大量笔墨刻画的孤女纳玛尼,都很难让观众有记得住的细节,这些角色甚至还不如景甜所饰演的霸道女总裁,更让观众眼前一亮。在这部电影的票房的问题上,有评论说中国观众又一次“拯救”了好莱坞。确实,在北美市场,美国观众和影评人的评价,基本上快让《坏太平洋2》下架了。
美国主流影评机构给出的分数,能勉强跑进及格线的已经是少数,影片中一些最有趣的部分来自于第一部的元老角色而提供了笑料。在这部影片中,这景甜扮演的角色十分高冷,并且掌握着机甲升级的秘密武器。张晋则扮演一名军官。赵雅芝的儿子黄恺杰,以及凭借综艺走红的蓝盈莹扮演机甲战士的驾驶员。
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用影视圈里的话说,那种露个脸就领盒饭的演员叫“小群众演员”,能有台词的叫“大群众”,很多时候在好莱坞的所谓谄媚并没有拿出货真价实的好角色。不过,也有着不同的意见是对于很多人之所以反感景甜,是因为她每次出场都带着的“钦定感”,没有演技特长的她却可以轻松参与国际一线制作。而且她塑造的角色都是高冷不接地气的角色,这和她作为演员本身的形象不符合,这就加剧了观众的刻板印象。但是今天的演技也不是这种加大空的角色就能体现出来的,所以从这部剧中看出景甜的演技不好,那真是带有偏见的评论,却也让演员在片中“打酱油”,将对电影毫无帮助。
即便说这部影片对于前作人物的处理也相当简单粗暴,第一部的男主罗利·贝克特在戏外惨遭“剧情癌”击杀,女主则在剧情不久便怒送一血,真的就是单纯的虐观众的心脏。看到杰克在自己姐姐去世之后接着重振雄风后,更是一脸懵逼。 美中不足的地方依旧是“只要看机甲打怪兽就够了”,但影片中的机甲着实让人燃不起来。没有了巨大机械那种独特的迟钝感和力量感,就像一群闪闪发光、五彩斑斓的大号手办,从隔壁变形金刚下班以后过来串场。按照像在眼光来看,这部九十年代的影片在机械设计方面实在非常简陋原始,也有很多不合理之处(比如驾驶舱裸露在一个极易被攻击的位置)。
但仔细留意到的事情在于这种原始、简陋,恰恰让人直觉的认为这台机器有着与其体积相匹配的防御性能。单单在外形上,机器人虽然体型巨大,但结构一目了然,诸如像躯干、四肢,装甲、关节以及有限的外挂武器,每一部分都非常明确,造型也突出了“坚固耐用”的特性。比如最脆弱的关节部分,只是采用最简单的轴承结构(至少看上去是那样),并且非常粗大。以普通观众有限的生活经验看来,最简单的结构也是最耐用的结构。 影片打斗场面中出现装甲破碎零件到处乱飞的场面,两台机器人想要击败对方,需要耐心的攻击同一部位很多次才可能造成该部位损坏——这个细节让观众对两台机器人的坚固程度的认知提升到了理性程度。
另则需要清楚地问题那就是剧情铺垫太弱,时长太短,无法支撑起影片的大格局和大视角。更像是把本该是一部电视剧呈现的东西生硬剪成了电影。不管是先驱整个阴谋的实施过程还是机甲与机甲,机甲与怪兽,三合一怪兽和机甲打斗的戏份,都还可以再多点。 在既有细节揭露的前提下,设定悬念是影片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可能一开始看的时候会以为邵丽雯是最大的反派,但当纽特启动机关,镜头一转把邵丽雯拿枪对着他。才发现原来反派是纽特,而之前的诸多铺垫,例如他和怪兽联动等等细节回想起来,才明白导演那个镜头的用意。类似于这样的细节有很多处,前后相互呼应,也使得影片能够浑然天成。
尽管这部影片算是前作很好的世界观遭遇,但细节铺垫缺失,也着实让成片觉得尴尬。战斗的多样性,包括机甲大战机甲,机甲大战怪兽,机甲大战三合一怪兽等等设计都是亮点,但中国元素的滥用,以及外国人在片中讲中文,城市概念的设计不走心,这些也是影片本身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是不功不过,相对平庸。在影片中出现的城市模型设计都缺乏亮点,甚至是拙劣,跟现实世界没什么区别。在这样的场景设计打斗,让人感觉非常出戏。有很强的不真实感。时代在发展与进步,但城市变革却还是看样子,哪怕只有一个细节展现都能表明导演的用心,可惜没有这样的细节呈现。诸如此类。










于2018年3月29日记
影评|《环太平洋2》:谁拉低了影片的水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