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开学综合症,该怎么办

2019-09-03 08:14阅读:
目前,不少中小学校已经陆陆续续开了学,而不少父母亲却仍然是心情激动的,家里的小魔头终于又可以送进学校加以管束了。毕竟在近两个月的暑假中,孩子们脱离以往的生活节奏,彻底放松,让他们一开学马上就进入到正常学习状态当中去,显然不太可能。有些家长也发现了,以往孩子刚开学时容易出现散漫、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烦躁等情况,这其实是一种“开学综合征”。中学生因为年龄的关系,自制力加强,这种“症状”会相对轻一点,小学生的“开学综合征”往往比较明显。要想让孩子一开学就有个精气神饱满的好状态,家长们需要帮孩子打好一场收心战。
的确,随着学校已经开了学,有些孩子可能出现了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怎么样才能调整好状态迎接新学期呢?在生理上,有的孩子表现出失眠,有的孩子则表现出嗜睡,还有的孩子产生了头晕恶心,疲倦腹痛,食欲不振等表现,而这些表现并无身体疾病层面的原因。心理上的“开学综合征”则表现为厌学、焦虑、上课走神,以及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等。对于调整孩子作息和状态这件事,家长要做到“不能不管,但又不能操之过急”。假期里,孩子已经习惯了宽松的生活状态,所以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的生活节奏。
不过,这样的“开学恐惧症”是一种心理适应问题,严重者就是心理疾病。有些孩子可能在开学前后的一两个周里,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学恐惧症”。而相对于年级越低、自制力越弱的学生,“开学恐惧症”的症状越强,恢复时间也比较长。其中,有那么三类学生易发“开学恐惧症”,是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学生、心理素质低或适应能力较弱的学生、学习成绩不优异的学生。毕竟暑期里大多数孩子的作息时间与上学时相差较大,这也是造成“开学综合征”的原因之一。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开学恐惧症”的危害性,以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开学恐惧症”呢,在孩子开学前后,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假如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家长应予监督和帮助,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中脱离出来。与此同时,要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时解决孩子心理上出现的焦虑情绪。或者,对于部分对上学已经产生排斥心理的孩子,可以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明确意识到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和接受自己是学
生的角色。不仅如此,强调孩子到学校与同龄人交流沟通的快乐和重要性,降低对孩子学习成绩和作业质量的要求。
另外就是相比上学而言,暑假生活比较轻松自由,如果开学前不能及时调整,孩子仍然作息无序,沉浸于电视、娱乐或手机游戏、网络小说,对新学期扑面而来的紧张学习生活就会感到吃力、难以应对,继而影响后续学习。让孩子提前收心,有利于孩子快速实现从“假期自由模式”转换成“上学有序模式”,进入学习的正螺旋状态。由此对于海需要营造开学的欢乐气氛,憧憬校园美好生活,带孩子或让孩子与同学一起去书店购买图书或配套的学习资料,添置必要的文具,做好新学期学习与活动计划,注意切忌念叨其成绩与不足,或盲目与“学霸”对比,让孩子害怕上学。
除此之外,还需要调整生物钟,减少外出活动,让孩子早睡早起,保证睡眠,逐渐与上学作息同步,注意切勿操之过急;督促孩子对照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与少先队或德育部门的告家长通知书,检查社会实践活动与作业完成情况,整理返校需提交的作业、作品,如果没完成,注意不要求全责备,而是引导反思或及时补漏。适当安排轻松一点的学习与活动,如练字、复习英语单词、做阅读摘抄、观看纪录片等,劳逸结合,如果家长上班,要提前与孩子商量安排一日独立阅读与学习任务,回家抽查并鼓励,注意任务不要过重,以免孩子压力过大。等等等等。
不仅孩子有这样的“开学综合症”,而教师也会存在着“开学综合征”。应该说女教师的焦虑感似乎要高于男教师,而班主任的压力又超过普通任课老师。主要是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教学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造成的。而这种消极的心态,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不但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学工作和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和谐的师生关系。因此,在开学之初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才能应对开学后持续而繁重的教学工作。
比如说,要有积极的心态。心态就是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它分为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毕竟作为一名教师来说,只要我们能够找出各种理由证明自己今天比昨天好,多看积极面,经常对自己说“我很棒”“我能行”等,就能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当然,也要有平常的心态。所谓平常心态就是平静地接受一切事实的心态,无论是好是坏都要接受。平常心态是调整一个人的心情和状态的最好工具。平常心不仅仅是对待荣誉和幸运的心态,也是对待挫折和失败应有的心态。
古语说,“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也道出了人们对事物、名利应有的态度。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态,不为自己的得失和成败而烦恼,就会心境平和,天天开心,永远快乐。此外就是要有自信的心态,有了自信的心态,工作时便会显得魅力十足。自信是一切行动的原动力,没有自信就没有行动。衣着打扮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开学前,买一套自己喜欢的衣服,开学第一天穿去,给同学、同事们一个崭新的形象,让他们的惊讶和夸赞给自己增添一丝信心。还可给自己制订一个适合的、可行的目标,并努力实现它,成就感和自信心自然也就来了,然后再制订下一个目标,再努力达到它,如此以往,自信心就会大增。
另外,在校园里走路要抬头挺胸,充满微笑,见人打招呼,这些也会带给你开心和自信。要保持有放松的心态,毕竟人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才能发挥出最大潜能,增强工作效率。作为教师,我们要设法放松自己的心态,把自己从紧张的情绪中解脱出来。首先要适当降低期望。一个人如果争强好胜,事事都力求完美,自然会经常感觉时间紧迫、压力增大。如果降低期望,不过分在乎得失,不过分在乎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心境自然就会松弛一些。其次要劳逸结合。而且,在教学工作中注意调整好节奏,该休息时要休息,尽量少加班,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做到有张有弛,利于身心放松。诸如此类。

于2019年9月3日记
时评|开学综合症,该怎么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