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中小学老师何以拿高薪

2019-09-09 06:16阅读:
近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透露,我国教师工资由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后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十九大行业排名第七位。对于大学老师而言,在工资之外,收入来源一般包括科研经费、项目经费以及科研奖励等,待遇的个体差异较大,难以做出直接比较,但对于中小学老师而言,待遇究竟如何?这应该说,各地差距较大了都。而且在不同地区,教师待遇的差异较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教师待遇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的财政情况。  
如今,随着2019年的教师节的临近,如果说在教育领域中评选热度最高的话题,教师的工资待遇绝对位列其中,而且属于热度排名前几位的。毕竟在近年来,从教育领域到其他社会领域,对于教师工资待遇的讨论一直为停歇,似乎教师的工资待遇成为社会各界茶余饭后的“谈资”。也看过不少相关的评论文章,说到教师待遇问题职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而且在教师职业的耀眼光环背后,却也有着教师们难言的辛酸和尴尬。其实,像这样受人尊重、收入稳定的教师行业里,包括寒暑假在内,一年也至少可以拥有了一百八十天的“神假期”,听后确实令很多人心动。
其实,在时下的环境里面,诸如像老师与家长沟通的矛盾,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有四五个大人护着,就怕孩子受到一点点委屈,特别是有些农村是爷爷奶奶带。家长的娇惯、孤傲、娇气、攀比等性格在一些个孩子身上显得很突出,课堂上随意顶撞老师,谩骂老师时有发生,甚至有些学生总认为自己就是上帝,一些学生家长也持同样的看法,说什么“我出了学费,你当老师就是为我孩子服务的。”等等。甚至有些农村家长觉得老师管教严厉了他的孩子,而对老师不满乃至于谩骂起老师来了。
不仅如此,在老师和家长的沟通真的是令很多教师苦恼的事情,碰到通情达理容易沟通的家长还好说,如果碰到不理解学校和老师的家长们,老师的沟通工作就非常困难。家长往往不关心孩子的平时学习,只看重期中、期末考试的分数,家长认为孩子到学校去了,就完全依托学校了,孩子学不好就完全责怪老师。另择就是老师自身的工作教学压力大,毕竟作为教师每天基本面临的有上课、备课、做
教研、批改作业,这还都是一些普通的日常性工作,还有各种计划外的工作每天都在不断涌现,某学生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了,要找他好好谈谈,今天某生没来,要打电话问一下,等等等等。像这些工作就像一团黑洞,每天都在吞噬着教师的时间。
与此同时,倘若衡量一名教师的水平,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课讲得好不好,随着多媒体设备的普及应用,人们对一名教师的第一印象不再是板书是否华丽,而是将课件作为一个重要的判别指标教师每天为了做出让自己满意、学生满意、领导也满意的课件耗尽了心力,每天在互联网媒介上收集各类优秀教师的课件资源、优秀教案。将这些素材融入到自己的课件之中,这些繁琐的工作不断地消磨着教师的精力。老师的工作,并不是像外人所说每天上完两节课就结束工作了,老师不仅要把好教学关,还要处理好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四方面的关系。如果是班主任老师,工作量就更大了,比如,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活,操不完的心,已经成为一线教师工作的真实写照。
话说至此,提再次说到教师的待遇问题,其实再高尚的人也得解决衣食住行,在真空中的生物是没法活的,生存是首要的,然后才能让自身价值有所体现。但是,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的中小学教师,仍然在温饱的边沿挣扎。目前我国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还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如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差别还很大,津贴补贴标准还不完善;如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还不落实和完善;如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的周转宿舍建设还未启动;如对在农村地区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国家奖励的表彰制度还未完善。
当然,这在许多人只关注到了老师每年有寒暑两假,教书育人的体面,却不知道作为一名老师除了上课教书之外还有许多常规的行政事务工作,面对教学压力的同时还要面对与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关系处理。小学生因为年龄还太小,平时老师事必躬亲,无论是打扫卫生、擦黑板、打水等生活小事,还是站队、做操、组织活动等都需要老师亲力亲为,投入巨大精力,所以老师教学工作背后的辛苦是常人很难了解的。
倘若是想单纯地以提高工资待遇,并将工资待遇到很高的水平,借此来提升国内的教育质量。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当前教师的工资待遇确实提高,但是想要以高薪来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肯定无法实现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可持续性。将教师的工资待遇提升到高位,势必会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而且,倘若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也会有更大的积极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但是从长期来看,将教师的工资待遇提高至高位,并不是不会对教育起到关键性作用,毕竟这真正影响当前教育质量的,也并不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换句话说,在工资待遇上和公务员有差距以及工作压力上,面临着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及教育教学创新改革的压力。不仅如此,在职业认同感上,一部分教师的职业认同也偏低。而也有些人觉得,教师们的职业认同感应该很高,在专门为教师设立了教师节,说明全社会都尊重教师这个群体。但实际上,对于教师节的存在,也恰恰是说明教师的待遇和尊师重教的氛围都有待提高了么。诸如此类。
于2019年9月9日(9月10日教师节前夕)记
时评|中小学老师何以拿高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