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小小的愿望》:何以别样的兄弟情

2019-09-14 09:37阅读:
电影《小小的愿望》讲述十八岁的少年高远因绝症即将离世,而徐浩与张正阳得知此噩耗后决定帮他圆梦,随后三人开启了一场啼笑皆非的圆梦之旅,为了兄弟最后的愿望,不惜一切奋战到底。故事中有着别样的青春片温暖的兄弟情。这是一种渐进性且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从头到尾都是意识清醒的,他会慢慢感受到全身不受控制,不能弹动不能讲话,最后无法吞咽和自主呼吸,看着自己身体一点点地被疾病所吞噬,直至死亡。许多人对于渐冻症的认知,来自于霍金以及2014年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
应该说,在《小小的愿望》这部影片里还是蛮打动人的,主要是在于电影塑造了一个关于友情的传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成年人深有体会,那种纯粹的、傻气的、疯癫的、热烈的、眼里心里只有朋友的友谊,往往只存在于懵懂的青少年时期。成长的一个代价是,我们与昔日的死党们,各自有各自的责任要承担,各自有各自的东西需要守护,于是走着走着,友情就慢慢淡化了,最终也就这么走散了。然而,事实上像身体残疾的人也可以有生理需求,这不该是丢人的、禁忌的话题。电影中却在强化“这是丢人的”的刻板印象,虽然关注了肌肉萎缩症人群,但缺少对他们真正的人文关怀。
也不可否认,像电影《小小的愿望》的主人公高远竟然在故事一开始就患上肌肉萎缩症,全身上下只有头部能动,并且被医生诊断出时日无多,给片子奠定了一个悲伤基调。接下来的情节却轻易的转变,洋溢起诙谐轻松的气氛,首先饰演高远的彭昱畅凭借鲜嫩可爱的面庞使我们忘了刻板印象里的肌肉萎缩症患者,正如曾经《滚蛋吧!肿瘤君》里的熊顿,他们除了多了一个病,和正常的普通人并无不同,也会笑会闹或者会哭会吵,电影没有用居高临下的视角,把高远当成被同情的弱者,反而刻画各种细节丰满了这个角色——他没有癌,也并非植物人,他不是一个象征性的绝症患者的符号,他偏偏得的是肌肉萎缩症,只用一颗头演戏也发挥出淋漓尽致的喜感了都。
即便如此,在
校园青春喜剧片《小小的愿望》又会带给我们什么体验呢?当主题从“破处”变成“谈恋爱“的时候,影片作为一部性喜剧最大的卖点和亮点已经产生了偏差,只能当做一部友情和亲情片来看。这一部分也是原版的亮点之一,这部当中更加放大了,尤其是结尾补拍的戏份,更是强行升华而强硬煽情了。尽管是一部轻喜剧,但《小小的愿望》并没有放弃对温情泪点的制造。贯穿于整部影片的,实际上就是基于亲情友情兄弟情的人间真情。像高远一家三口的温馨时刻,让人心暖也让人心碎。而身为独子的他,但是一旦离开人世,其父母就成了失独家庭。由其引发的二胎思考、失独警醒,与现实的连接是非常紧密的。
不过,在这部电影中的泪点难以共情,毕竟这是个喜剧片,喜剧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观众笑中带泪,看完后能有所回味和思考。而有评论者认为,这部电影的笑点都很低级,无非就是大家好心办坏事、“整蛊”病人高远(彭彭饰),建立在主角痛苦之上的笑点虽然好笑,但是很难让观众再去对他产生同情之心。所以影响到结尾高远病逝、观众也很少哭。电影的故事主题青少年对性的渴望被极度隐晦化,从“我想破处”变成了“我想谈恋爱”;从魏大勋问他姐“你是处女吗?”变成了“你会做保健吗?”。不了解这部电影坎坷历史的人,根本不知道你还要扯青少年性渴望的问题,以为就是在讲三个憨憨的兄弟情,但是兄弟情也刻画得比较肤浅。
除此以外,整个影片乱得不行,一个个碎片让人很难进入剧情,表现细腻情感的剧情,但过于缺乏细节的描写,要表达的东西总是直接喂给你,让人不适。导演可能很想做成有泪有笑的感觉,但是恰巧是这一点做得非常失败,这个剧情的出发点本身是很细腻的东西,但是搞笑和煽情的情节拍得老土而浮于表面。或者说,在《小小的愿望》在欢笑与泪水之间带给观众的,是对生命和友情的重新审视。片中高远选择用一种更加轻松的方式来告别,他告诉我们,人生远远不止悲伤,只要有一颗乐观的心,即使离别也可以变成值得铭记的回忆。
电影中满满的生命力,不止在高远身上,也在他两个死党身上。高远教我们学会用微笑面对生活中的阴霾,而徐浩和张正阳则让我们回忆起纯粹又热烈的少年之谊。无论是愿望实现的结果如何,对于片中角色,乃至电影院的观众而言,都不太重要,因为结局早已注定,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有过那样疯狂的经历,这是任何金钱都无法换来的宝贵体验,只会发生在青春这个特定的年华。对于喜剧与情感元素的拿捏,让观众的情绪随着角色的情感波动而动,感同身受。
所以说,在关于生命这样的主题里,真的没有长短的分别,关于梦想也真的没有大小的分别。碌碌无为的一生,不如充实饱满的一段时光,遥远璀璨的梦想,也不如近在咫尺的小小心愿,更易得以实现,更能带来满足的幸福感。幸运的是,有《小小的愿望》这样一部纯粹又温馨、欢乐又感人的电影,让我们于其中感悟人生、探求世界。因为你所度过的今天,可能是很多人所渴望的明天。诸如此类。






于2019年9月14日记
影评|《小小的愿望》:何以别样的兄弟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