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儿童票何以按年龄身高

2019-11-22 07:35阅读:
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说,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儿童免费乘车“既认年龄,也认身高”;网约车公司调整定价、加价机制应至少提前7日公布;班车客运春运、节假日期间不加价,并鼓励其向旅客提供免费改签服务。因长期以来,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颇受公众诟病,该意见对此问题进行了改善。
除九座及以下客车外,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一名六周岁(含六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一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六到十四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这意味着,从明年起,身高和年龄将均可作为儿童优惠乘车的判断标准。
近年来,围绕“儿童票论身高还是看年龄”的争议持续不断。尽管国家此前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了既可看年龄也可看身高的“双轨制”门票价格标准,但“双轨制”在执行中未能得到很好落实。破解同一孩子在不同景区受到不同门票待遇的尴尬,亟须从国家立法层面,将儿童票“双轨制”明确写入法律,以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把“身高”作为儿童优惠票认定标准,缘于我国居民身份证法实施前,未成年人不能办理身份证,难以证明其实际年龄,看身高不失为简便直观做法。随着2004年居民身份证法实施,公民一出生便可办理身份证,沿用儿童票看身高的传统模式显然落伍。而按照通知明确的“双轨制”,对六周岁(含六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六周岁(不含六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
,可以弥补“看年龄”门票价格标准的不足,现实中也具有可行性。
此前也有人说,提出的关于儿童乘车的问题,只适用于乘坐道路客运班车,也就是通常大家所说的长途大巴、农村客运,不适用公交、地铁以及民航、铁路等其他交通方式。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生活水平提升,我国大多数孩子营养状况良好、身高发育加快。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12年,全国六岁城市男童平均身高增加8.6厘米,已达1.2米,十二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达1.5米,十四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达1.6米左右。如果固守“1.2米以下免票、1.5米以下半票”的旧标准,对长得快的儿童有失公允。
由此对于实行既看年龄又看身高的“双轨制”,让个子高矮的未成年人都不吃亏,既照顾了实际情况,也符合公平原则。关于儿童车票,以前的规定是每位大人可以带一个1.2米以下的儿童乘坐城市公交车,大巴车、火车等,儿童是免票的。1.2米至1.5米之间的儿童可以购买半价票,这样一来就有人欢喜有人愁,近年来,大家发现单纯的以身高衡量是否购票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因为这样,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长得太快了,明明才不到六岁,但是身高可能都超过1.2米了,就需要购买半价儿童票。这样一来明明是优惠的政策,却因为孩子长得太快了,而享受不到。
不过,要注意的是孩子父母携带儿童出现的时候,一定记得带好儿童的身份证,如果现在还没办的,赶紧抓紧时间办理了,在购票的时候,只需要出示儿童身份证就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当然,儿童票“双轨制”契合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法律释义。衡量是否是未成年人,有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就是看有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显然是一个与年龄、心智、阅历相关的概念,与个头高矮没有必然联系。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更是明确界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这里也只有年龄而并无“身高”。如果说对长得快的高个子孩子不以“儿童”对待,着显然有悖国家保护未成年人的制度本意。
也就是说,对于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拟将从“看身高”转为“看年龄”,六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六岁到十四岁的半价。但是从长远来看,旅游行业也有必要与时俱进,通过对宏观层面的立法,将景区儿童优惠门票从“看身高”调整为“看年龄”。而退一步讲呢,在法律尚未明确规定“看年龄”的情况下,至少这些景区应落实身高兼顾年龄的“双轨制”。守着陈旧的儿童免票线不放,不与时俱进、呼应民意,只能是落得个“死守陈规”的诟病,而无法受到认同。诸如此类。






于2019年11月22日记
时评|儿童票何以按年龄身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