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牧马人》:何以能让90后追捧热议

2020-01-07 22:16阅读:
电影《牧马人》改编自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故事讲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在西北敕勒川牧场做了小半辈子牧马人的小学教师许灵均一路风尘来到北京饭店,与三十年未曾谋面的父亲、旅美华侨企业家许景由见面。当年,追求个人自由的许景由无法忍受与妻子的错误婚姻,丢下妻儿去了美国。此次归来,他有心带许灵均回美国继承事业。 交谈中,许灵均不认为将自己融在集体中、时时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行为是思想陈旧的表现,对于父亲的舒适生活,他并不艳羡。 回顾自己几十年来所走的道路,虽有幼年成为弃儿、青年被打成右派下放牧场的悲惨经历,却也数次从牧区质朴、善良的乡民身上感受到人间温情,而在艰难岁月中与四川苦命女李秀芝结为夫妻后,许灵均更是尝到苦尽甘来的心酸与甜美。他认为,国家在好不容易迈过的大坎之后,个人更应该同亲朋一起,不离不弃地跟着她走向新生。
谁也没有想到,一部拍摄于三十七年前的老电影《牧马人》最近突然在网络媒介上大火起来而刷爆了社交平台。更为难得的是,追着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以年轻人为主,尤其是90后。看来在这个现象里面,一定拨动了某种跟当下社会贴合的价值观和情绪的心弦。也应该说,在1982年由谢晋执导,朱时茂和丛珊等主演的《牧马人》公映后,很快红遍大江南北。片中朱时茂饰演的许灵均断然拒绝了从美国回来的亿万富翁父亲要他去美国的请求,回到了“敕勒川”草原,跟丛珊饰演的妻子李秀芝和儿子生活在一起,感动了无数观众。一部电影两次走红,但如果细细考究会发现,这《牧马人》当初打动观众的点和现在观众被感动的点又不尽相同。
的确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电影中的许灵均能够抵制住如此巨大的诱惑,决定留在故乡,留在妻儿的身边。最重要的牵挂是他对妻子和儿子的爱,同时,也是他对自己生活着的这片土地的热爱。在影片中,对“信念”两个字被许灵均父子多次提起。谢晋导演的伟大之处在于,这部电影中几乎没有悲情,更多地展示人与人的爱和关照。草原上的居民对于许灵均的照顾,妻子对于丈夫毫无保留的奉献。影片中处处流露出的善良和温情,让这部老影片在三十七年后依然能够触动当代年轻人的心。
不可否认,在那时候的爱情,虽然苦但很暖心,那时候的生活虽然穷,但很淳朴。比起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大家更多的是对过去的那种慢生
活的向往和憧憬。如今的我们,每天忙碌在工作赚钱中,面对着不断疯涨的房价和物价,在现实面前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朴实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早已经被各种房子车子的欲望所蒙蔽了。内心的坚定也早随着浮躁和诱惑消失殆尽。没有了曾经的先结婚再恋爱,也没有了越穷越光荣的了。属于那个时代才有的真挚和纯朴,在如今看来已经遥不可及。也许这就是电影火爆的原因吧,承载着大家对过去那种淳朴生活的向往。
有观众会记得电影里“老许,你要老婆不要?只要你开金口,我就给你送来。”的台词,相信大多数大龄剩男最热血的就是这句话了,现在娶妻难已经是现在大家感叹最多的话题,开口就是车子房子的,还有高价彩礼,对于普通人来说,三十岁本来就是人生中最穷的时候,工作和事业也才刚开始稳定和起步。哪里有什么工作能让年轻人在三十岁就能买得起车子房子给得起高价彩礼,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因为太多的欲望已经让大家变得更加的浮躁。电影最感人的就是男女主角那种无关金钱和物质的爱情。即使一贫如洗的两人也能一起生活一起奋斗,这应该才是大家幻想中真正爱情和婚姻的模样。
或者说,像电影中让人最喜欢的就是这句“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两个人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是只要两个人一起努力,日子再苦也会变甜的。可是如今社会,能陪你一起吃苦一起奋斗的人太少了,不能说没有但是真的太少了。如今相亲,开口就是要房子车子彩礼的,你没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相亲的。能陪你一起吃苦奋斗的人太少了,而纯真的爱情并不是没有,只是要遇到太难了。而另则就是从这部电影中引发出的思考真的有很多。例如说,主人公许灵均的坚强意志,原本来是一个无辜的人,却在生活受尽了苦难,也受尽了很多人的冷眼,看到这里觉得特别的心酸。这换做是谁或者是其他人应该都受不了,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生存下来。
此外就是主人公许灵均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电影中许灵均拒绝了出国的机会,而选择了回到大草原。其实应该相信许灵均朴素的情感,也应该知道现实中真的有这种舍身取义的人,或者相信许灵均那种回报草原的真诚。国外即便是先进,是富裕的代名词吧;而咱祖国那时相对是很贫穷的,出去外国可以看到从来没有见过的世界。但他却相信祖国正在走上坡路,相信祖国一定可以变的繁荣富强起来,而且他也愿意用自己的双手与祖国人民一起去建设祖国,这体现了他强烈的爱国精神。
电影《牧马人》虽说是老电影,但影片画面拍得如诗如画,几乎每一帧都是一幅油画,看到这样的画面,观众的心被净化了。这部电影能火起来,是因为观众心中存了对纯真的渴望。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富强。可当人们的物质欲望基本满足之后,对于精神上的追求就越来越细化。电影《牧马人》里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正好契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内心渴望和追求,它让年轻的一代人看到了爱和信念,看到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密不可分,看到了纯真和初心蕴含的巨大能量。所以,为《牧马人》的再度大火喝彩,也为这些能理解片中“爱情和信念”思想的年轻观众们喝彩。诸如此类。





于2020年1月7日记
影评|《牧马人》:何以能让90后追捧热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