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叶问》:完结篇何以温情而不足

2020-01-15 07:48阅读:
电影《叶问》第四部是其系列影片的完结篇,故事却讲述了因故来到美国唐人街的叶问,意外卷入一场当地军方势力与华人武馆的纠纷,面对日益猖狂的民族歧视与压迫,叶问挺身而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军营拼死一战,以正宗咏春,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功夫。在这四部电影里面,其中有两部都出现了李小龙的身影,最新一部更是出现了成年李小龙戏份不少。作为一个曾经叱咤全世界的功夫巨星,影视作品里拍摄到李小龙的戏份需要不需要给版权费呢。这看了些新闻报道,如果一部电影开拍会涉及到李小龙的故事,一般都不用给版权费的,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必须要和李小龙的家里人沟通。
不过,也看了另外的娱乐新闻说,这部电影虽然成绩不错,观众们的评价也很高,但是总有着不和谐的声音。这不,近些日子,一位自称为是“李小龙传人”的演员公开挖苦这部电影,并且还将矛头指向了电影的配角之一的是演员吴樾。这对于观众来说,相信很多人一定不陌生,因为他也主演过很多功夫片,之前看到吴樾将会出演《叶问》完结篇,还让不少粉丝非常期待的,却也有“李小龙传人”会这般挖苦他呢?说吴樾的功夫不如陈国坤,并且诶在电影中竟然还和甄子丹对决的时候打输了,因此认为吴樾在戏中很假。还真是有了“戏外戏”了都。
但是不管怎样被热议,在《叶问》完结篇里面,却也有着一股浓浓的父子温情这样演绎着了。影视剧里所演绎的也无非是因为人非圣贤,所以人无完人;因为人无完人,所以人物才更真实。况且银幕上的艺术化的英雄人物也一样,就算他是英雄人物,他做的任何事也都不是全对的,在这部影片里亲情之间的矛盾就体现了叶问最大的弱项。例如说,叶问救了万师傅的女儿若男,若男觉得叶师傅特别好,就他那样的也一定会对他儿子好,事事都以孩子的需求和喜好为先。但其实作为父亲,叶问和万师傅没什么两样,都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我是大人,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我吃的盐比你迟的饭还多,于是你得听我的,我说什么都是对的。
所以,
当叶问发现若男跟他儿子说了一样的话之后,他已经开始反思自己的对错了,在那一场戏中,若男冒签了一份推荐信,叶问当场撕掉,那三观是杠杠的没话说。这时候的叶问,在万师傅父女中间,也起了缓冲作用,跟他家中的肥波探长是一样的功能角色。也就是说,像叶问的儿子叶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在学校因为斗欧被校长开除,在家又完全听不进叶问的话,还时常犟嘴。与此同时,叶问收到了在美国的徒弟李小龙寄来的飞机票,邀请他们去美国生活。叶问本想拒绝。但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已经在香港上不了学了,所以说想先去美国探探路,如果可以就让孩子去美国上学
不可否认,电影的主旨很是明显的,要清楚它本质上是一部功夫片,它的主题是功夫,你却无视主要矛盾,它是借着爱国情怀来渲染武打制造武打——不可否认,它的确借得比较肤浅,但这只是一种辅助,这就叫绑架观众似的。虽然说这部电影有那么些温馨,却在整个电影里剧情相当空洞,剧情发展相当生硬,而且不连贯,有生搬硬套的嫌疑而且剧情的多处非常不符合常理就是万国总会的会长前期与叶问交手时几乎打平手,与士官上司在交手时前期出招也很牛逼,但突然几个回合之后就打不过了,有很明显的故意打不过痕迹,为后续叶问打得过做铺垫铺太生硬;叶问与士官上司交手时,中期明明都呆了几季重拳已经倒下,但后期也不知怎么着突然就又站起来厉害的不行,把士官上司一顿暴打,剧情转换不流畅,感情渲染太生硬;等等等等。
此间影片中在与若男推心置腹的交谈中,叶问理解了少年心性,回国后一改大家长的态度,亲自教叶正用木人桩练习咏春。虽然这“阿正,我打一遍,你把它录下来”,看似普通的一句话,暗藏着父子间难以为外人道的心酸,因为此时的叶正知道父亲得了癌症,所剩时间不多。似乎人世这一遭,与父亲的相处只剩倒数,没有未来了都。总之,觉得《叶问》完结篇中,整个剧情都非常的生硬不连贯,给人的感觉就是生搬硬凑,远远没有前三部的剧情精彩和感情渲染的到位。前三部剧情的发展非常的自然,而第四部则纯粹为了打斗而打斗营造出来的剧情。
整部剧李小龙的出现的意义完全找不到,李小龙子与一位不知名的人打了一次,赢了后便几乎没有剧情了,也就难免让观众感觉这是一部很失败而失望的电影,而且电影里叶问对着他的同胞追问:这样的胜负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也欣赏他说的:我是习武之人,喜欢这项艺术,遇见不公,我得站出来;我欣赏他在电影的后面终于明白:自己的期待不能等同于儿子的期待,父亲的爱不是强迫儿子接受他设计的人生的理由,爱他就要尊重他,在此前提下给他关心、呵护和引导,这样才是健康的亲情;我还欣赏他说的:遇到矛盾遇到误解,要去沟通去改变,而不是陷在自己的设定之中不断强化偏见与仇恨。
也就是说,或者是因为功夫片的特殊,在对这样的十年里让观众对《叶问》的感情不仅系于影片,也系在影片之外的电影落幕,但武术没有电影《叶问》完結篇也挺好的,反正也編不下去了。而在这里,提醒一些大家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于电影的生拉硬扯、电影的目无常识与法律、电影刻意的扭曲与丑化、电影费力营造的畸形都统统也会让人深深感到严重的不适了都。诸如此类。






于2020年1月15日记
影评|《叶问》:完结篇何以温情而不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