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家长退群真的有必要么

2020-11-02 19:24阅读:
时评|家长退群真的有必要么
近日,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不少朋友觉得“画面引起舒适”,认为这位家长说出了自己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其实,从这样的事情本质上来看,家长群只是家校沟通的工具而已。家长和教师的矛盾根源,还是在于双方对各自在教育孩子上承担的责任或分工有异议如果说,这种矛盾根源对各自在教育孩子上承担的责任存在异议的话,那么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仍然是一种深受其害的做法
毕竟在这个情景中,老师创造了一种评价机制,即家长的配合度越高,老师的关注度就越高;评价机制的潜台词是,老师的关注度越高,孩子就越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潜台词不偏不倚击中家长心态中的“七寸”,全力以赴为孩子创造一切能够提升竞争力的条件。在争夺老师有限关注的过程中,家长们“内卷”了。于是,家长群逐渐“内卷化”,也就是家长们为了替孩子在老师面前博得好印象,开启称赞、感恩模式;群组内甚至会出现“争宠”、炫富、争吵、辱骂等行为等情形的存在了都。
所谓的“内卷”体现在了五花八门的形式上,背离了老师与家长之间为了让孩子更好成长,建立有效、良好沟通的
初衷, 但双方精疲力尽而苦不堪言。而时间一久,难免形成条件反射,逐渐演化成为了竞争而竞争。如此情境下,孩子怎么能够在“内卷化”的沟通中健康成长?如今,孩子的教育问题仿佛是一个漩涡,周边人的时间和精力都被吸了进去。渐渐地,我们似乎已经忘了,那些“可以有的”,都变成了“必须有的”。
或者说,对于有能力、有余力的家长,当然可以对自己孩子的学业有所上心。毕竟,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在具体的课业上,来自家长的辅导和批改,只能看作是锦上添花,而不可搞成必要的一环。在这里,也要警惕从校园到家庭的责任转移现象,因为会发现让家长批改作业,其依仗无外乎是通讯发达了,打段文字发个通知,就可以把家长给安排了,或者现在的一些家长,比之以往有了更高的学历和能力。
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家长职责”并非天然存在,也不是法律的硬性规定,而是一些学校和教师,以及世俗观念想当然的。回到家长群的功能上,它提供的应该是便利,而不是压力;建立的应该是高效的沟通和和谐的关系,而不是低效的纠缠和压迫的关系。事实上,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外溢到家庭,早已经是尾大不掉的现象,为此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也一再提醒。而由于老师的特殊身份——孩子在他(她)手里,群里的家长们不说言听计从,至少也是相对认同,因而无论是花式拍马屁还是成为群里的“清流”,都随时可能被“挖”出来“示众”,成为新闻当事人。
即便如此,笔者依旧不赞成家长动辄退群。退群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激化老师与家长的矛盾,衍生更多困扰。退出了家长群,就可以不管老师对家长的各种要求吗?这无异于掩耳盗铃。没了家长群,还有电话、短信等等交流工具,更原始一点就还可以“请家长”。这样的退群,只会增加彼此的沟通成本,也会让自己失去和其他家长沟通学习的机会。需要避免的问题也无非是像每个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都有所不同,有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普通,而有的家长收入比较高。
而且在这些收入比较高的家长中,有一部分人会希望自己的经济实力能够被其他人看到,所以会想着办法在班级群里面炫富,这种做法是非常讨厌的。毕竟这家校沟通必不可少。家长群虽然受到部分人的诟病,但其终究还是当下家长老师认可和接受的沟通渠道,也是网络时代赋予家校互动的便捷场所。和家访或家长会相比,家长群的沟通效率更高,理应解放家长和老师,减轻他们的负担,但因为及时沟通的功能,家长群常常带来的巨量信息、复杂关系,又成了不少老师和家长的困扰根源。
在前面新闻中这也是“退群”宣言中“怎么了”的意义所在,或“怎么了”背后的诘问是,“如果我不配合(我认为不合理的要求),作为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想把我的孩子怎么样,能怎么样?”这一句发问需要勇气,因为对于大多数不敢言的家长,怎么能拿孩子冒险是他们的普遍心理。但这一句发问更需要答案。但“破除内卷”需要规范家长群的细则,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也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心理建设,这种心理建设是基于教育的初心,基于有效沟通的共识,是相互理解也是各自的自洽。
所以也就有评论者认为,家长群只是家校沟通的工具而已。家长和教师的矛盾根源,还是在于双方对各自在教育孩子上承担的责任或分工有异议。家长应不应该批改作业、打扫卫生?教师有无权利下达指令、督促家长执行?一个基本的共识是,教育不是教师或家长任何单方面的作用,它需要家校联动,需要家校配合。彼此之间二者虽有矛盾,但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了孩子好。
但是,基于共同的目标,双方不妨各退一步,体谅彼此难处。站在孩子的角度,合理安排彼此的任务;或利用好家长群这个沟通平台,适时明确彼此应承担的责任。学校也当设立相应机制,加强对家长群的管理,教育部门也要出手推出一些办法,就如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明确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家长群到底是压垮成年人,还是促进孩子教育,愿这一次讨论能引起各方反思,也愿家长群不再成为新闻池里面,不要引发贻误了孩子的锦绣前程。诸如此类。






于2020年11月2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