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艺术进中考家长担忧啥

2020-11-12 18:21阅读:
时评|艺术进中考家长担忧啥
据北京日报的消息说,前不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过去一直被当成特长对待的音乐、舞蹈、美术,将列入中考科目。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很想知道,“艺术进中考”为什么要实行?会不会增加孩子的学业负担?毕竟长久以来,很多家长认为艺术教育就是让孩子学会一种特长,比如跳舞、画画、乐器什么的,简单地说就是学吹拉弹唱跳。可是,以后艺术不能再简单地当作特长对待,而是要列入中考科目,这是为什么呢?家长们的“担心”,除了体育分值,会逐渐增加,美育将成为中考考核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势必会带来诸多的影响,学校需要的艺术类老师增加了,课程设置也不得不随之改变,伴随着这些变化,对孩子的成长,也会有许多的影响,一些家长可能会产生一些担忧。
一般来说,在美育重在培养审美和人文素养上而言,现代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接班人。作为“五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育能够培养一个人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或者是从传统教育中,有些人把美育看成“非主科”教育,虽然也承认或强调美育的重要性,但却没有体现于教育的全方位中。这也就是让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也就是说,在初中阶段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目的;受到良好教育的学生,将来能够在生活中独立生存,并且发现美,享受美好的生活,也是教育的意义所在。
虽然说,“德智体美劳”一直被提倡。
但是许多学校为了提升中考质量,过于重视文化课,结果让一些学生变成了,只知道学习的机器;一旦在学习生活中,找不到足够的成就感,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甚至没有了足够的幸福感。有的学校每学期会早早结束艺术课教学,私下安排“大课”,学生们每天接受的只是几门考试课的强化训练。而且学科结构不尽合理,艺术专职教师比较缺乏。艺术课程虽然算作国家课程,但在大部分人眼中远不及语、数、外等有助于升学的主科重要。缺少专业的艺术教师,也无法让学生们学到专业、正宗的艺术知识。
换句话说,在对于对美育教育存在认识误区。没有真正认识到美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动力”作用,而是错误地认为,美育教育就是教孩子吹拉弹唱跳。其实,美育不仅要让青少年能识别人、事、物的美,而且要能说出“为什么”和“在哪里”,学生对自然、社会及艺术美的鉴赏力就是对它们的鉴别和评价。美育应融合在绘画、音乐、舞蹈、文学等教学中,教会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正确的审美态度,以防止他们只重形式、忽视内涵,片面地崇洋、猎奇和逐新。
不要认为,学习音乐和美术,就会耽误学生的学习。而恰恰相反的是,能够在音乐和美术上,展现出一定天赋的学生,他们多半有着一定的创造力和表达力,反过来能够促进智育的提升。美育不仅是社会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且有辅德、益智、促体、助劳的功能。它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可以使人全面发展,为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此外,感受美的时候,同学们多半是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的。这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参加美育课程,能让学生获得暂时休息的机会;有助于大家进行自我调整,用良好的心态,去应对自己的学业。表面来看,学习音乐和美术,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只是陶冶情操的作用。而实际上,当大家有了美育的意识,不仅能够促进智育的发展,还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眼前的世界,在将来的生活中,满足个体欣赏美、以及情感上的需求等。将艺术成绩,放入中考的考核项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这在以校园舞蹈艺术教育为例,校园舞蹈可以教会学生塑造健美的体形和优秀的人格,铸成自己健全的意志和丰富的情感。也就是说,这在参加活动时教师着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努力使心灵美与体态美和谐一致,融为一体,不仅培养学生外在的形体美,更让学生们领悟了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校园舞蹈在增强学生自信、提升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应该说,学校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阵地,社会、家庭也应为学校美育教育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学校美育、社会美育、家庭美育三方面紧密配合,美育的效果才会显示出其强大的作用和价值。从学业的角度来看,如果学生在初中阶段,培养了音乐和美术的兴趣,升入高中之后,若想考艺术类专业,也会有一定的基础。诸如此类。
于2020年11月12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