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2020-11-19 20:13阅读: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应该说,像《鹿鼎记》这样的金庸作品,被拍摄成不少的影视剧了。如今有张一山饰演韦小宝的《鹿鼎记》却又备受争议了,原因在于无论韦小宝的人物形象,还是剧情节奏,都有着令人不吐不快的槽点。也有很多观众,都有一种“崇古”的心态,认为版本越老就越经典。诚然,有些作品的确是老版本更加经典,比如《西游记》、《红楼梦》等,但有些剧集作品的新版本,则胜过了老版本。况且,改编自金庸的同名小说,以清代康熙年间的社会历史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少年韦小宝的传奇经历的故事。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或者,演员张一山饰演韦小宝,即便是充满了各种期待。谁知毫无节奏的剧情、韦小宝夸张无度的演技、台词说的也有点油了,老搭着腔说台词,整个形体,表情都带着很重的表演痕迹。毕竟张一山的版本看着就让人非常“别扭”甚至“讨厌”。韦小宝的“泼皮无赖市侩”是不会让观众反感的,相反观众还会觉得他滑稽可笑,并且把这种在主角身上
本该是“缺点”的特质转换成“优点”了都。没有驾驭不住韦小宝这一角色。很是遗憾的是再加上电视剧剪辑混乱,逻辑进展没有条理。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在此之前,已经有了梁朝伟、陈小春、周星驰等版本,而此后也有张卫健、黄晓明、韩栋版本,这样一比较,那么评分也就低了。其实,每个版本的韦小宝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演员的不同、导演的不同,都会对韦小宝这个角色作出不同的解读和演绎,差异化也就是必然的了。所以,也就觉得观众也许不太允许韦小宝这部剧脱离基本的设定,但它就是脱离了,也就导致该剧呈现的和观众想象的落差太大,差评汹涌而至了呗。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有评论者这样认为,关于张一山的演技问题,有观众觉得批评他也是不合理的,毕竟张一山从出道至今,演技有目共睹。他在该剧的表现是为了服务于剧本和导演的要求的,不能说他演技就不行了,只能说张一山真的不太适合这部剧。正如他自己所说,该剧比较卡通画,所以我们看到的很多画面和表情都相当浮夸,俗称“辣眼睛”。虽然张一山这几年的演技慢慢成熟,他也具备韦小宝这个角色应该有的痞气,但我觉得他身上缺少“成人感”,就是总觉得这个韦小宝在过家家,不像个大人。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当然,也有评论者认为,反观梁朝伟和陈小春,把贱演绎得淋漓尽致,而陈小春版本则是贱中带义气,演出了一个比较丰富的人物;周星驰版本的则是搞笑界的王者,他更擅长这种小人物的刻画;张卫健版本的多加了一点“帅气”和侠气。这么多经典的前辈挡在前面,张一山版本的如何跟人家比呢?对于有些个观众的恶评,张一山工作室壹山逸事则这样回应:“小宝还在成长,感谢大家的建议”,回应了的质疑声。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至于像《鹿鼎记》是悲剧、是喜剧还是正剧,若是闹剧,那么基于对韦小宝人生际遇的高度抽象。于是,可以说“解构江湖、解构神功”便成为这一版《鹿鼎记》的诉求而言。在解构的路径与画风渐渐成形——以基本写实的场景氛围、以红配绿的清代配色、以卡通画风的表演特质,来完成这一次双重解构的探险之旅。当然,诸如像这种画风也可以被理解为新表现主义。
剧评|《鹿鼎记》:张一山版持包容态度么
也就难怪有人说,对于某评论(或评分)对《鹿鼎记》一边倒的结论有点简单粗暴。但可以这样认为,观众有权利在一部作品的任何节点上给出自己的评价,哪怕是开场的第一个镜头。也希望在批评中获得新的发现和检讨,这是自己进步的一个重要途径。如今,张一山饰演韦小宝的《鹿鼎记》引发争议不断,与其说一山像猴子,还不如说是一种形容。但把猴子的图片跟一山的头像摆在一起叫骂,则是典型的伤害与暴力了。对所有的评论,还是需要持开放与包容的态度,希望仅此而已了。诸如此类。






于2020年11月19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