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元宵节何以也是情人节

2021-02-25 21:34阅读:
时评|元宵节何以也是情人节
在西方人眼里,把1月14日视为情人节。而中国的元宵节,人们马上会想到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耍狮子、踩高跷等等节日习俗。其实,元宵节不单单是“年”的节俗,它还有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节日内涵,那就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情人节”。因为在古代人对元宵节非常看重,尤其是未婚的青年男女。中国古代讲究“男女授受不亲”,青年女子更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年当中难得几次出头露面去上街。
而元宵节,也很讲究“全民同乐”的,朝廷甚至发文“开禁”——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上街尽兴狂欢,家长们也破例允许家中未婚的少男少女上街看灯、猜谜、游乐。因此,青年男女趁此良机寻找意中人,邂逅一桩甜美的爱情;也可以趁机与昔日的情人约会。也有人对于中国情人节里,很多人首先想到七夕。其实,元宵节也颇有点爱情的味道了都。毕竟七夕更倾向于是一个女子过的节日,其内涵不但包括乞情,更包括乞巧、乞福。因此不能单纯地因为是牛郎织女相会就把七夕附会成“情人节”。
严格意义来说,元宵节的“情人节”功能胜于七夕节。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在古代,平常女子特别是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都是“三步不出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和上巳节,她们才可以出来,甚至和男子幽会谈情。诸如说,在历代诗词中就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词里,如“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抒写了对情人的思念之苦。

或者说,“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诗句也是出自欧阳修《生查子·元夕》,描绘的就是元宵节的场景。一般情况下,那些大家闺秀们都是不会出来活动的,她们独居深闺很少外出。那么只有一个节日打破了这种世俗的笼囿,这一天晚上街上人头攒动,天上明月高悬,地上灯火通明。来自四面八方的靓男美女们聚集在一起,大家猜谜赏灯,热闹非凡。
与此同时,在这个美好的夜晚,许多俊男美女借助赏灯的机会来物色自己的另一半,很多人就是利用这个机会令“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就是我们大家熟知的“元宵节”,又名“上元节”。这天晚上,不论是天上的明月还是人间的美食都代表着团圆,街头锣鼓喧天,夜空烟花烂漫,各种花灯灯光璀璨。年轻的男女缱绻痴缠,很多女子借此故意丢下荷包或手帕作为定情信物,使得很多男女在这一天摆脱了单身找到了心仪的另一半。也就是在这一天,“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戒律被临时打破。它成了广大青年男女的联欢晚会。由此可见,我们中国古代的情人节应该是元宵节,这才是情人们的纪念日。






于2021年2月25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