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评|《八月未央》:原生家庭何以爱情观

2021-04-19 08:34阅读:
影评|《八月未央》:原生家庭何以爱情观
电影《八月未央》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可爱率真的小乔遇见了沉默寡言的未央,小乔的热情开朗使性格迥异的她们迅速成为了“蜜友”,而小乔未婚夫朝颜的出现使得三人的感情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三人关系也由此变得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影片用独特的视角聚焦“原生家庭”问题,深度还原原著小说设定,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原生家庭对于爱情观的影响”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原生家庭能够赋予孩子情感生活的幸福,可能物质生活会随着努力或际遇而改变,但是自信、开朗、积极的生活态度是原生家庭给予的。作为妈妈,看到电影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是否做得足够好。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希望曾经受到原生家庭之苦的观众们,都能在影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治愈与感动。在这影片中,未央和小乔一起分享生活点滴友情,让许多观众直呼“真实”,而影片所呈现的三人之间这段残酷而纠结的爱恋,更是刻骨铭心,影片传递出的“用力去爱”的爱情观深深影响了观众,给予了观众要好好爱、用力爱的信念与勇气。
当然,也有观众评论认为,救救我,这电影有什么营养价值吗?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就把 人吓到了,把主人公未央拍得太像男的了,还以为是男扮女装。 为什么要让未央妈妈啊?太突兀了吧!就像小学生穿上西装硬凹造型。 谭松韵演的真的好生硬、好浮夸啊,好感败完了。台词也很奇怪,闺蜜戏演的完全没有感觉。和闺蜜在一起,动不动就靠闺蜜肩膀上,这是当女朋友处呢。
br> 不过,在这部电影故事里,表达上的确存在一些个从小被父亲抛弃、目睹亲妈和别的男人嘿咻、童年被亲妈、闺蜜长得像亲妈、插足闺蜜、一夜偷闺蜜男友并怀孕、闺蜜婚纱被分手、车祸、脑震荡、先天心脏病坚持给闺蜜男友生孩子、俩渣配个傻子这渣男、渣女的情形,难怪有观众看的碎三观了。等等等等。
留意了一下,不足以将原著中情感缜密的还原到一部电影的时长中,这就带来了电影最为显而易见的问题,没有能感染观众的人物,对于一部折射三角恋的电影来说,其往往会通过人物情感的复杂与时代特性的结合,来尽可能规避出现让观众反感的情绪,愿意去走进电影为观众搭建的场景中,去感知人物在爱情的迷茫与困惑,但是其连最为起码的情感表达都是莫名的,连第一步的场景搭建都失败至极。
电影中除了爱与友情之外,其实也有着关于原生家庭的思考,从未央的沉默寡言带出她的原生家庭本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然而这个点既不可能作为电影的主要原因,从成片来看这部几乎接不住丝毫地气的伪文艺电影,也无从给人带来多少关于原生家庭的现实主义共鸣,所以由点到面的去看待人物便不难发现,电影所建立起来的这个三角关系,本质是苍白空洞的,它只是在尸位素餐的去还原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
电影主人公未央本为未尽之意,想要表达原生家庭对爱情观念的影响,也有着洞悉爱情本质的野心,但当这些内核没有一个合理独到的剧情嫁接,电影便也失去了这本该让人意犹未尽的爱情,变得兴味索然。对电影所反映出的价值观真不敢苟同,一部充斥着家庭暴力、三角恋、一夜情、自杀等多种元素的影片这让年轻人看了会做如何感想呢,这就不得而知了。诸如此类。






于2021年4月19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