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书|《百年孤独》:咋孤独永恒

2021-05-14 09:09阅读:
读书|《百年孤独》:咋孤独永恒
“许多年之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马孔多是个20户人家的村庄,一座座土房都盖在河岸上,河水清澈,沿着遍布石头的河床流去,河里的石头光滑、洁白,活像史前的巨蛋。”
这是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经典开场白,其伟大之处在于他创造了一种近乎前所未有的叙述方式——站在未来的角度回忆过去。这样的句式,受到了后世许许多多作家的模仿。这个开头被文学评论家认为在小说写作中极富挑战性,好比一场足球赛,解说员一上来就告诉了观众本场比赛的结果。
这是一部兴衰史,七代人曾经走过的轰轰烈烈,却始终逃不掉的是孤独。书中并未对他们的孤独做描述,只字不提“孤独”。可是,在字里行间,我们读到的孤独感却是沁入人心的。而很多人表示,这《百年孤独》是一本大多数人都看不懂的书。要读懂这本书绝非易事,人物关系复杂,人物姓名错综,再加上书中的怪诞现象常常让人无法理解。
然在《百年孤独》里,却是“幻”与“真”的结合,汇聚了不可思议的奇幻和最纯粹的现实生活。也正是在书中家族的第一代开始,一直活到第六代人,一百二十岁左右,最终死去的时候躯体如婴儿般大小。在不少读者看来,她是本书最坚毅、最具活力的,也是最有血有肉的存在,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
而作者马尔克斯却这样认为:“妇女是使世界不至毁灭的支柱,而男人则没法推断历史向前发展”。这一点在乌尔苏拉身上体现的很通透。她是整个家族的“始母”,是家族的支柱。独来自于常人对他的不理解,
他对发明创造的癫狂,如此痴迷,无人能懂,在外人来看,他如同疯子一般。
最后,他真的疯了,他疯狂的砸烂了他曾经为之痴迷的发明,说着无人能懂的话语,不认识任何人。最终,他被绑在了树上,与树共生,孤独了却了自己的一生。曾经意气风发,曾经激情澎湃的他何曾想到自己会是这般结局?每一个家族成员都渗透着孤独感,只是各自孤独的方式不同,这种孤独感并不是来源于无人陪伴,而是来源于家族命运使然而导致的根深蒂固的孤独。
对此作者马尔克斯曾这样说道:布恩迪亚家族的孤独感源于他们不懂得爱,那个长猪尾巴的孩子是家族整整一个世纪唯一由爱情孕育而生的后代。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唯孤独永恒。

于2020年4月24日记并2021年5月14日修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