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书|《且听风吟》:要自我意识么

2021-11-26 08:42阅读:
读书|《且听风吟》:要自我意识么
小说《且听风吟》是讲述了一个大学生的“我”,在回到故乡过暑假,是与友人“鼠”喝酒畅聊、与没有小指的陌生女孩,相遇相识的故事。也是一个巨大而凌乱的关于夏天的回忆,唯一能叫出名字的是“我”的朋友——家中巨富而愤世嫉俗的青年“鼠”。没有名字,也就没有了确认的标记,多年之后回忆往事,只能被当做醉后的呓语。
整个故事最耐人寻味的,或许就是孤独和距离感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趟列车,有人早早地到了终点站,有人还奔波在路上,继续奔波的,也必定是孤独的。而且,孤独却不寂寞,或者看透却依然热爱。有时候,直言不讳是极为困难的事。甚至越是想直言不讳,直率的言语越是遁入黑暗的深处。
在如今社会里,节奏快速,每个人无论面上有多谈笑风生,毫无疑问也都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压力,甚至也会有些焦虑。倘若太过强调“自我意识”,所以才会在现实与理想的权衡下疲惫不堪。人既想要自由,就要为自由所带来的后果买单。
或者说,是因为人始终无法跳出现实的条条框框,实现绝对的自由。在面对他们才会感到绝望,才会因无力而荒唐度日。也让读者在绝望中,看到了生的希望。像《且听风吟》这小说中运用“鼠、象、猴”等动物,既增添了一丝趣味性,让读者读到了其中的幽默,也让读者在绝望中,看到了生的希望。从而便激励逆境中的每一个人,这无论遇到多大的苦难,都不要走向堕落。
另则,对于小说中还利用了思维混乱、大胆的转折、夸张对比、和天马行空的想像以及机智的敷衍等表现手法,把一个油腔滑调又不失欢乐的主持人形象活灵活现
的呈现在读者面前。尤其是让人小说主人公“我”还得到了一件卡通样式的纪念T恤,那更是充满着喜感了。
与此同时,小说中还着一份幽默,这本身是一个人智慧的外化体现,更是一个人内在艺术修养的综合体现。村上春树与众不同的幽默,形成了他作品独有的轻盈散淡,诙谐而温情,含蓄而优美,具有“小资情调”的艺术风格,让人回味无穷。
于2021年11月26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