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评|《亲爱的》:原型团圆的思考

2021-12-06 20:19阅读:
时评|《亲爱的》:原型团圆的思考
电影《亲爱的》是2014年出品的一部“打拐题材”的影片,故事讲述了一对夫妻因为关系不和睦,儿子成为他们唯一的联系,但是有一天孩子却莫名其妙地走丢了。夫妻二人努力地寻找着自己的孩子,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像自己一样找孩子的父母,更发生了许多震撼人心的事情。而今天(12月6日)的新闻报道说,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孙海洋与失散十四年的儿子孙卓认亲成功,寻儿十四年,父子两人终团圆。
另则新闻报道说,据警方消息透露,如今拐卖孙卓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帮助其藏匿孩子的同犯也正在申请批捕中。此外除正在生病的孙卓养父,孙卓的养母及另一名被拐孩子符某涛的养父母也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对于孙海洋的养父母的责任,根据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后续有非法剥夺、限制其人身自由或者有伤害、侮辱等犯罪行为的,以非法拘禁或故意伤害、侮辱罪与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数罪并罚。
但同时也是基于孙海洋反映其养父母对其很好,法律也规定对收买的被拐卖的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那么理应对孙海洋的养父母涉嫌的收买被拐卖儿童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理。应该说,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存在拐卖儿童等犯罪活动,构成本罪,量刑的起点就是五年。如果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最高对嫌疑人可以判处死刑。其实对拐卖儿童犯罪应
该保持高压状态,处罚力度还可以加强。对于受害人家庭来说,儿童被拐走是莫大的精神伤害。

的确,被拐的孩子之所以找不到家,不单单是因为被拐横跨多个地区,经过层层转手,犯罪嫌疑人掩饰罪行不愿交代孩子家长信息,也存在身份对比手段单一的问题,一旦DNA对比不上,回家的希望就十分渺茫。最后,要么生活在福利院,要么是被收养。这样,对他们来说,都是“二次伤害”了。不仅能够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团圆,避免被拐儿童遭受“二次伤害”,也可以缓解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安置压力,许多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会丢失或者被拐。
但实际情况是公安部门对于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每天都有儿童走失的消息发布;媒体上经常有寻人的新闻报道。所以,预防儿童丢失,重视孩子安全教育,给他永远留一把回家的钥匙,十分必要。虽然必须强化对拐卖犯罪的惩罚,但不能指望重刑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而目前采取偷盗、强抢、诱骗方式实施拐卖儿童犯罪的发案数量明显下降,大部分被拐儿童系被亲生父母出卖或遗弃,继而被“人贩子”收买、贩卖
所以,要杜绝贩卖儿童的情况,还要严惩不合格的父母,精准打击利用孕妇进行互联网贩婴、贩卖亲生骨肉等非典型“人贩子”。而这背后又和精准扶贫、治贫先治愚等社会问题息息相关。击拐卖儿童,还必须铲除“买方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需求制造了供给,没有人收买被拐儿童,也就没有人贩子会处心积虑地拐卖儿童,制造人间悲剧。但是,之前一些地方囿于执法阻力,甚至面对“法不责众”的尴尬,对拐卖的“买方市场”没能严厉打击。
由此对于收买被拐儿童的行为, 对于收买被拐卖儿童将一律被追刑责,在法律层面明确了“拐买同罪”的红线。此外,还要彻底了断收买家庭继续养孩子的“念想”。拐卖儿童是一种存在历史长久的犯罪行为,有着复杂的社会根源。当下,孩子越来越成为社会的核心关切,拐卖孩子的行为也引发了普遍的社会谴责。要让其不敢伸手,除了严刑峻法,还需要在打击“买方市场”、治理出生证乱象、教育“不合格父母”等方面共同发力。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诸如此类。
于2021年12月6日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