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标准德国造hi-fi小喇叭:飞星Compact书架箱的试听

2012-12-29 18:26阅读:
这对德国飞星设计制造的书架喇叭,是我最近听得比较多的一对喇叭。在听音室里一直摆着,试听解码器和线材时也通过它来试听。一方面通过这个过程能够更熟悉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煲喇叭的需要。
这对喇叭初次见面时我的介绍,算是preview: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e2a04300102e0fc.html?vt=4

标准德国造hi-fi小喇叭:飞星Compact书架箱的试听
标准德国造hi-fi小喇叭:飞星Compact书架箱的试听

这对小喇叭的德国特征是非常明确的:精良但不华丽的外表设计及做工、一丝不苟的中性准确的声音。事实上已经有好几个网友催促我怎么不赶紧写这对小喇叭的具体听感,但昨晚我老老实实地告诉其中一个比较相熟的烧友——因为不大好写。
“不好写”不是因为它的声音不好,或者说我不喜欢。“不好写”是因为这对德国小喇叭,除了身上明确的德国特征外,没有太多其他可以发挥的地方。这是一对声音工整、清晰、干净、透明、各方面素质都达到我对这样一对万元级德国造小喇叭的期望,但又没有更多“花哨”或者说“个性”可以铺陈的产品。所以我想了半天,把试听报告的标题定为“标准德国造hi-fi小喇叭”。是的,一对德国设计制造的hi-fi级喇叭,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这里没有妥协、没有假洋鬼子,有的就是纯正的Made in Germany该有的样子。

如果是喜欢温暖、华丽声音的烧友,可能需要谨慎地权衡一下是否会喜欢这样一对德国箱子。它的声音不是温暖、华丽一派的。简单例子我的听音室里还有一对英国造Stirling LS3/5a V2小喇叭,就是上面和Compact合影的那对,它的声音就明显更温暖和“肉”一些,体现出一种英国声的风格。(扯开去说一句,Stirling 3/5a我个人挺偏爱的,闻起来有一股子清香的木味,好听之余还好闻,德国小喇叭则闻起来没有味道。)
Compact的基本声底,不温暖、不“肉”、无明显黏滞感,注重的是中性、精准、透明、清晰,这些都是典型的德国声的理念。
我估计有不少发烧友会希望把它的声音搞得稍微偏暖一些,不要那么一丝不苟,所以我试听时特别搭配了声底偏暖一些的两台谷津功放。如图,上面为谷津著名的U1,这是一台集合了解码、耳放、50瓦功放三者在内的“三合一”合并机。下面则是谷津B90解码功放,内置了高质量的DAC,功放输出每声道120瓦。
音源是Soul Note SC300,纯转盘模式下同轴输出给谷津。同轴线为声底温暖饱满的美国PAD Genesis。

标准德国造hi-fi小喇叭:飞星Compact书架箱的试听
我估计一定会有人马上问:U1?这个50瓦输出的小功放,能推起来吗?
答案偏偏是“能”。下面就要说到的,是Compact这对小喇叭的易推性。这是一对很容易推起来的喇叭。从数字看上,86分贝的灵敏度只是平均,但实际的试听表明,它确实属于好推的喇叭,厂家推荐的放大器功率为20-100瓦。确实,20瓦的胆机,或者100瓦的晶体管功放,对付它都够用了。谷津U1只是一台50瓦左右输出的放大器,在我的听音室里,音量无须开过11点(多数情况下在10点左右位置),已能发出比较洪亮而且平衡的声音。
此外,一般5-60瓦输出的英国合并放大器,在不是很大的听音空间里,也基本是够了。我发觉搭配这对德国小喇叭,并不难,避免声音太冷、太亮、太硬的放大器,无须很大的功率输出,找一部声底偏暖些的中等放大器,就可以了。

这对小喇叭第二个我想提及的特征,是他在易推之余,对前端是有敏锐反映的。
当然,这是它中性和透明的声底所决定的。作为一个大体普遍适用的原则,这个样子的器材,是最能敏锐反映出周边搭配的。而那些本身音色浓郁、个性强烈的喇叭,则容易对周边搭配不那么敏锐,因为它自身的声音个性容易掩蔽了周边器材的特征。
因此,虽然这对德国小喇叭容易驱动,但给它换功放、换线材、换音源,它竟然都能给出敏锐的反映。举例来说,把放大器从U1换到B90,很明显就是不同的声音。U1的声音要压前一些、更温暖但松散一些,B90的声场要整个往后退一些(这是声音控制力更好的体现),音色更细腻和透明,结像也更结实一些。我注意到U1的声音其实是一种比较容易讨好耳朵的声音,温暖偏厚、黏滞、适度的松软,这样容易出来一种耳朵乐于接受的声音(在要求不是很高的情况下)。B90则在保持着同样偏暖声底的同时,体现出了更好的素质,包括控制力、细腻度、声音的结实凝聚感。这些差别,Compact都能给出非常敏锐的刻画,让人一耳朵就能分辨出它前端器材的风格差异和素质高下。

由于Compact自身的风格,和相当好的素质,它是我接触过的书架喇叭里相当接近“中性透明”的一对,犹如一面“透镜”,而且以万余元的不算很贵的价格达到了这个境地。通过前端、放大器、线材的调整,我可以说,这对喇叭可以玩出各种不同的最终声音——就看你如何去调整,给它什么周边。
举例里说,如果有人希望浓郁型的声音,不要什么中性,就要温暖华丽有韵味,怎么办?我试过接上去一对卡玛的信号线,结果出来了非常温暖厚重的声音,可以做到完全无法辨认出这是一对德国小喇叭!这就是它对周边搭配反映敏锐的结果。它犹如一张高宽容度、高像素、高信息量的“原图”,给了后期photoshop制作很大的创作空间。懂摄影的可能比较容易理解这个例子,知道有些原图记录了更多的信息,因此能给后期很大的发挥空间,而有些原图则后期处理有局限性。
归根到底,为什么Compact能够非常敏锐地反映出周边,我觉得这才是它真实素质和水平的体现。这是它出色的透明度、质感、细节表现力、端正的基本音色所带来的必然后果。从这个角度看,Compact是一对基本素质非常好的德国小喇叭。

Compact的高音单元是一个传统的软球顶,比较独特的是喇叭单元的外面设计了星型的海绵材质阻尼物质,对单元发出的高频声波进行“校正”。这个星型的海绵层从外观看也是不错的。从听感上看,Compact喇叭的两端延伸并不算杰出,但对于这个档次的书架喇叭来说,完全够用。我前几天还在另外一个帖子里说过,两端延伸这个东西,可能是最容易误导人的一个数据。高低频的“质”远远比“量”更为重要。两端延伸可以数据非常好看,但实际非常难听。远远更为重要的,是可闻音域内声音的质感和连贯性。如果一个喇叭高频只到2万赫兹但质感非常好、连贯性非常好,会比高频到10万赫兹但质感不好的喇叭好听得多,真实得多。

Compact的150毫米口径中低音单元看上去也没有什么特异之处,但实际表现素质良好,低频有良好的质感和速度感,收得较紧,不易拖沓浑浊。在面积不大的房间里,如果追求质感良好、清晰、结实的低频,我觉得它是可以满足的。我曾经试过用Octave V70SE胆机驱动,它可以发出很好的低频规模感,力度也相当不错,但始终不会过量,控制得很密实、干净。

在今天的情况下,一对在欧洲设计和制造的hi-fi喇叭,价格已很难做到1万元以下。市面上那些四五千的进口品牌书架喇叭,几乎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了。飞星作为一个目前德国主流的hi-fi喇叭厂家,能把Compact的价格保持在万元左右,而且又做到了这样的品质,我觉得是值得推荐的。当然推荐的前提是喜欢这种德国声的风格。比方,假如是对英国声的爱好者,我就不会去推荐Compact。

前几年德国ALR Jordan的几个平价书架箱我也曾介绍和推荐过。比如特别吸引人的Entry S、Entry M。ALR Jordan是走压缩成本路线的,喇叭在德国制造,价格竟然只有几千元,非常难得,声音也不错,同样是德国声的风格底子,清晰而干净。可惜的是压缩成本过头了,结果把自己给压缩死掉了,非常可惜。我曾经说过,早知如此,ALR Jordan为何不把价格稍微定得高一些,多留一些利润空间,这样厂家可以继续维持下去。现在把自己弄死了,发烧友少了一个平实的选择,岂不是反而坏事。

若和当年我介绍过的ALR Jordan Entry M喇叭相比,我觉得飞星Compact在细节表现、细腻度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总的来说更轻盈和通透一些。德国喇叭有它自身清晰的优点——音色端正、清晰度优良、相对音染小、声音干净。如果是喜欢并追求这样风格的书架喇叭,飞星Compact真是目前一个可靠的选择方案。它易于驱动的特性也是一个加分项目——我始终认为,耳机也好、喇叭也好,在声音品质接近的情况下,如果能设计得易推一些,使得驱动成本低一些,是一个明显的优点。

最后一点,不要忘记,这对小喇叭对前端和周边是反映很敏锐的,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仔细的调整来获得自己最喜欢的效果。




(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