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TC职场减压增效55:解密提升自控力的四大法宝?!!

2013-10-08 20:47阅读:
曾经问我的师兄:为何我可以一口气地爬上一两千米的高山,但在一些小事上管不住自己,例如:吃东西到胃撑,看电视到很晚?
师兄很智慧:爬山,那是征服外界;小事管不住,那是习性,管不住自己。
淳报点评:习性是刀尖上的蜂蜜,既喂养了你,也阻碍了你!

人有五情六欲,以及“贪嗔痴慢疑”五毒,很多人如我一样,一度在自控力上比较薄弱,结果事后产生很多后悔和愧疚的负面情绪。生活本来是一种修行,但习性如同野马,如果任其信马由缰,修行就变成修理!
加强自控力,其实就是允许习性的存在,但把它保持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这样,接纳了习性,自我完整了,强大了,平和了,对自己也就慈悲了,不再攻击自己,也就不会再攻击别人攻击外界。

如何更好关爱自己,增强自控力呢,子淳根据自己了解习性,与心魔搏斗的经验,分享四点:

A远离。
兵法云:36计,走为上计!内在的自控力还没完全养成前,最好别让自己误入险境,羊入虎口,呵呵!一个无数次希望戒赌的赌徒,只要来到赌馆门口,听到里面人声鼎沸,会不由自主和鬼使神差地迈步进去,怎么办,远离是不二法门,让自己六根清净,眼耳无染,这就是传统文化中常说的“首善”!
厦门远华走私案让300多位位高权重的人落马,为何?主犯赖昌星只有小学文化,但他深懂人性的弱点,那些高官在他凌厉的钱色攻势下,道德堡垒被一一攻陷!
别说是你我这样的凡夫庶子,就连一些大德也不一定能免俗,泰国阿姜查尊者是非常有修为的出家人,被誉为“莲花中的珍宝”,他在自传中也说:他和一位居士在山里清修,一位富家女子经常供养他。刚开始很好
,后来发现有些不对了,这个女子看他的眼神越来越火热。更要命的是,他发现自己的心中,火热无法抑制,随时间推移而不断上扬。
终于在一个寂静的晚上,他推醒熟睡的居士,说:起来,我们现在就下山!
居士睡梦正酣,说:要走?明天早晨吧?
尊者:不行,现在就走!两人落荒而逃……
淳报点评:如同电视剧《潜伏》中一句台词,有一种胜利叫撤退!逃离不是逃避,不是懦弱,而是勇气,是智慧,是首善!您觉得呢?

B制止。
没有自控力的表现,往往是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例如肚子已经饱了,然而红烧肉实在好吃,于是对自己说:吃吧,就吃一小块!一块吃完,感叹:真是美味啊,好享受啊,再来一块?!!心魔马上顺水推舟:好,多吃一块没事的!
所以,所有的放逸都是一点点突破底限的,几个回合下来,自己的“马其诺防线”就破了,事后很后悔!
怎么办?制止,而且一开始就要制止,给自己设定底限和奖惩措施。
有一阵儿出差,子淳喜欢上看电视,因为电视里有很多精彩,也确实有很多不错的节目,例如《中国好声音》等,结果遥控板调来调去,魂儿也就牵引了,结束一看表,凌晨2点了,想到7点要起床,8点半要讲课,赶紧入睡!
心中很内疚:这样对自己的健康不利啊,毕竟我们对自己的身体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啊;没有休息好,上课效果也受影响啊,对不住学员和合作机构啊;对家人有歉疚感,太太来电话,撒谎说:马上就睡,马上就睡!结果这个“马上”变成“N小时”。哎!
终于,在一个凌晨2:30,下定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方案:以后可以看电视,而且很欢迎!条件是:从第7分钟开始,每看7分钟,就要朗读一篇1小时的文章。这样一来,我看电视的兴致大减,我明白了一点:人,趋利避害,会考虑投出产出比。以前喜欢看电视,是因为觉得投出少(只有时间投入,没有其他花销)而快乐多。而现在,每7分钟看电视,要投入1小时的朗读时间,投入时间成本大增,而快乐回报没有增长,赔本买卖,老爷我不干了!哈哈
此法很有效,现在对电视很有免疫力,哈哈!
8月底,微信推出了“打飞机”游戏,我迷了2天,打到了150万分,最高排名第七位。好几次找微信好友要飞机。我看这个也是耗时耗神的事儿,于是如法炮制:欢迎打游戏,打一局,朗诵诗歌1小时!
再没打过!
淳报点评:其法正,不令也从;其法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找到自己的对治之法,在念头升起的开始阶段,允许它,限制它,达到制止它的结果。
因上努力,果才随缘

C警策。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道心,一个心魔。没有自控力的时候,都是魔增道消的时候。所以,自我的时时警策非常重要。
如果你读《富兰克林传》,你会发现他会每一段时间就会培养自己的一个优秀品德。他很清楚:要除去杂草,就要在土地上种上庄稼!
有一个官员,每次都和一个同僚大吵大闹。于是他在自己的官衙里贴了一个横幅:平和!他的同僚来了,要是以往,他们会一言不合,狂风骤雨!这一次,他转过身去,看着这个横幅,他的同僚大声说了很多话,好多次他都想转头开战,但都忍了。
过了好久,没有动静了,他转头问自己的下属:那位大人呢?下属说:早走了
淳报点评:凡心一起,魔焰万丈,如何自在安住,摄心为上,内圣外王,时时警策!

D督促。
最近以来,我发现微信好友中,去寺院静心几日的人越来越多,为何?
寺院晨钟暮鼓,不得不外缘放下,自然营造了一个清静的场,同修道友也给自己很多支持和鼓励,自然,由静生定,由定生慧,慧剑断凡心。
1998年春我们在外地闭关15天,当时,我们要求是每天冷水洗澡锻炼意志,10天辟谷净化心灵,最后一天2小时打坐作为考试。
我记得,春寒未消,水一浇上自己的身体,一阵白汽腾空而起;
我记得,辟谷10天,清水管够,2粒红枣,别的食物休想;
我记得,2小时打坐,气场超强,脚很疼,放弃的念头从未间断。
绝大多数同修,近200人,都经历了这场身心考验,过关!现在想来,有一个信念在起作用:如果我胆怯了,会影响其他同修;如果我偷吃了,那会影响整体的氛围;如果我把脚放下来了,影响大家的气场!
淳报点评: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孤独是人的基本属性之一,所以人会选择群居。学了系统排列,才知道,为系统做事,是伟大的事!于是我们的人格得到升华,滴水汇入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找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团体,找到一个极佳的环境,才能有积极的人生,化习性为菩提!

远离—制止—警策—督促,这就是提升自控力的四部曲。把这四大法宝知行合一,我们会体会到:人生处处是修炼,处处是成长,不是我们战胜了什么,而是了解了什么,觉察到什么!我们要做自己的岛屿,认识和转化习性。
当然,习性升起,天人交战,偶尔也会有内心不安定,觉得没有力量的关键时候,周围又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怎么办?子淳分享自己感悟到的三句话,可以在心里不断默念,当下断念修善:
我的生命品质已今非昔比
过去心不可得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我的生命品质已今非昔比
过去心不可得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

原创博文,摘录,引用请注明出处,欢迎转载,受益更多人!
淳报主编周子淳:念念智周,禅心佛子,尘世真淳,讲坛悟道!

★2013年魅力培训师培训TTT训练营开课日程表:
1、第三十三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训练营 9月27-28 上海 1980元
2、第三十四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训练营 11月23-24 杭州 1980元
3、第三十五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训练营 12月14-15上海 1980元
报名电话:021-51036885,13301690196,1339137521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