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经济学家跨界媒体秀场揭秘:南有郎咸平,北有王福重!

2013-12-16 13:43阅读:
经济学家跨界媒体秀场揭秘:南有郎咸平,北有王福重!
说到经济学家,很多人都会有印象印象:严肃、古板、御用!
直到2个人近年来卖力地上蹿下跳,才改变了公众对经济学家刻板印象。
谁呢?南有郎咸平,北有王福重!

郎咸平大家都熟悉,他的身份是什么?很多人都说:教授、经济学家,其实准确地说:郎是起家于媒体宣传的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数据是根,郎咸平数年来一直逍遥,归结于功底扎实。而在郭美美事件时,采访郭美美母女,就说明:他早被娱乐化!
郎是香港人,对政治顾虑少,所以在媒体上敢讲敢说,他的国际化背景帮了他。

说到这里,我想重点举一个国内例子:北航教授,经济学家,王福重
见过王教授在SMG现场录制过节目,也和郎咸平搭档!
喜欢他的人多,骂他的人也多!
粉丝:王老师被高估了,离郎教授还有差距。但是他是犀利敢言、说真话的人,所以这一点足以让我支持他。
屌丝:北航的教授,不是随便什么没有水平的人都能当上的;能深入浅出的阐述问题的人 都是对问题认识很深刻的人;能以犀利的话语刺激不合理的社会现象的人,都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愤青:没什么水平,被河蟹的砖家,有时候说话有痞子气,站得左摇右晃,说话的声音听着不舒服,人品素质什么的,就不提了。

子淳不喜欢他的观点和内容,剑走偏锋,偏激!
但我欣赏他的风格,具备“媒体宠儿”的条件:
A犀利说法。语言幽默,语不惊人死不休。三句平常话,侃点百姓事,猛然一语雷暴你。
B坚定立场。即使观点是错的,也会一挣到底,宁错不改,坚决捍卫。我记得,袁岳主持的《头脑风暴》,讨论培训业,老王舌战群雄,从开始到结束,誓死坚持“培训业都是大骗子”,战火不断,现场笑声也不断!
C不败软甲。尽管炮火全开,但很懂腾挪化转,扬长避短,拿捏分寸,自我保护和节目出彩兼顾得滴水不漏。一场节目,火花四溅,教授似乎满身弹孔,其实子弹根本无法近身。为何,他有“金钟罩”,会变换他的学术外衣,引经据典(尽管这个典有时很歪)。一会心理学,一会经济学,一会社会学,这个是王教授的“重”,也是他的“踵”,是底气,也是罩门,但是一般人无法点穴。不懂的人觉得“博”,懂的人就知道很“杂”。
你啥时会见到王教授和郎财经争论经济学?尽管专业是经济学!他和郎咸平在一起,从来大谈心理学原理,侃社会现象,插科打诨,甘当配角,否则霸气的郎老大早灭了他!

淳报点评:有教授光环,妇人毒舌,敦厚外表,痞子作派,老王在媒体江湖如鱼得水,好多节目都有他的身影,呵呵!
骂他,是为他长脸,他高兴;
捧他,是为他长脸,他高兴;
毁誉交加,他最高兴,他深知:跨界媒体,“争议”才是最佳通行证!!!


淳报主编周子淳:念念智周,禅心佛子,尘世真淳,讲坛悟道!
子淳原创:知识整理+记录+分享,真诚用心地表达生命的感动和学习的分享,欢迎转载(摘录,引用请注明出处)or评论or留言or点喜欢,受益更多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