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甘宁,是流氓还是英雄?

2017-07-17 08:06阅读:
有个人的形象很符合甘宁。古惑仔里的“浩南”哥。江湖有一句话:为人不识浩南哥,打遍铜锣湾也枉然!甘宁也打遍过郡中乡里,自称“渠帅”哥。一帮轻薄少年跟随着他,挟持弓弩,身佩铃铛,头上插鲜艳的羽毛。甘宁衣着鲜丽,威风赫赫,领着这帮人,呼啸而来,呼啸而去。一听铃铛声起,人们哆嗦,都知道甘宁来了。《吴书》里说,宁轻侠杀人,藏舍亡命,闻于郡中。
甘宁,是流氓还是英雄?
甘宁是名至实归的流氓。有那么一日,吃过午饭,甘宁对着太阳发呆,突然就开悟了。群雄纷争,我也得做一份事业。
甘宁起先投奔刘表,黄祖,一直不得志。黄祖知道他是个有“案底”的人,处处提防他。苏飞看他处境不佳,就找了个理由把他送了出来。投靠孙权后,打败了黄祖,孙权做好了两个匣子,用来盛黄祖和苏飞的首级。苏飞赶紧托人向甘宁求情。甘宁说:“即使苏飞不说,我甘宁也不会忘记他的恩情。”孙权设宴庆功。甘宁突然走下席位向孙权叩头,血直冒,对孙权诉说:“我如果不碰到苏飞,有可能出不来了,死填沟壑,当然也就不能报答您了。如今苏飞罪当斩杀,我求您饶他一命。”孙权非常感动,说:“我可以不杀他,但是他要逃跑,怎么办?”甘宁信誓旦旦:“苏飞免受斩杀,受您再生之恩,即使赶他走,他也不会离开的,哪有逃跑之理!如果他跑了,就把我的首级代替他的装入匣中!”孙权同意甘宁的请求,赦免了苏飞。
甘宁,是流氓还是英雄?
建安十八年的正月,曹操率四十万大军攻打濡须口(今安徽巢县南)。甘宁挑选精锐一百多人夜袭曹营,挫其锐气。吃过饭,为壮行,甘宁用银碗斟酒,自己先饮了两大碗,都督跪伏在地,战场怯,不肯接酒。甘宁拔刀,放置膝上,厉声喝道:“你受主上知遇,不比我甘宁强吗?我甘宁都不怕死,你怎
么还怕死?”都督脸上有愧,马上站起立施礼,恭敬地接过酒杯饮下。然后,每个士兵一银碗。到二更时,甘宁率其裹甲衔枚,潜至曹操营下,拔掉鹿角,冲入曹营,斩得数十个首级回去。夜里见到孙权。孙权笑着说:“这也够把曹操吓了一跳,目的也就达到了。”于是赏了甘宁绢一千匹,战刀一百口,并增兵二千。之后,孙权对甘宁更加看重,夸奖说:“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也。”
甘宁,是流氓还是英雄?
第二年春天,吕蒙向孙权建议:“皖城一带,土地肥美,粮食高产,如果产的一季收下,曹操的力量势必增强,如果连收几季,必然酿成大患。依我之见,应该立即除掉。”孙权采纳了这一建议,亲征皖城。吕蒙推荐甘宁为升城督。时,吕蒙亲自擂响战鼓助威。甘宁手持练索,身先土卒,攀缘上城,一举攻下皖城。张辽得到消息,赶紧率援军而至,刚到夹石(今桐城北),就听到皖城已经丢失,不得已只得退去。战后评功,甘宁仅次于吕蒙,被拜为折冲将军。
甘宁从流氓到英雄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